携手四十年(二)

周惠杰

<p class="ql-block">二、孝敬“双亲”</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闪电,岁月似穿梭。 一晃儿子六岁了。我已结婚七年。在娘家我是父母的唯一女儿,父母对我倍加宠爱,所以我们母女间那种牵肠挂肚感格外浓厚。自从我独立门户,母亲对我更是牵挂不已。我也一直放心不下远在老家的父母,为此,母亲常来我家小住,把父亲一个人丢在家里。我和先生几次三番让他们搬过来一起住,可母亲执意不肯。她对先生说:“我有儿子,你也有父母,我来你家多让人笑话啊。”后来还是在婆母的劝说下,母亲终于同意来了。</p><p class="ql-block"> 1987年春,我如愿以偿的把父母接到身边。就在那生活条件极度困难时期,燃眉之急是住房问题,家属区都是三间房住两家。万般无奈之下,先生请示单位领导,领导为这个吃苦耐劳的生产骨干,开了个“绿灯”——特批个房场,还有廉价的木材。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很快盖起了两间土平房。这正合父母的心愿,总比三代人挤在一间房子里方便得多。</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性格刚烈、持家有道、干净利索的农家妇女。空荡的房间虽没有像样的家具装点,她却把小屋收拾得干净整洁,用积攒多年的香烟盒里的锡纸把整个墙壁裱糊得亮亮堂堂。父亲是个勤劳朴实闲不住的人,经常帮我们干些力所能及的活。父母的到来,为我们这个小家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与父母朝夕相伴,免除了以往相距遥远而相互惦念的忧伤情愫。这一切归功于先生的一片孝心!还有单位领导关心职工生活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父母在这简陋又温馨的小屋一住就是六年。六年里,我们同吃一锅饭,享受着三世同堂的美好;六年里,我们迎来了第二个孩子,为此,父母为我付出了太多的辛劳;六年里,力气活由先生承包,担水劈柴从不间断;六年里,我们有欢同乐,有苦共担;六年里,我们尽量给父母最好的生活。父母高兴的逢人就夸姑爷如何如何孝心,来这几年真是享福了,知足啊,知足!</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应了那句“乐极生悲”的俚语?父亲于1991年被确诊为不治之症,辗转医治未见好转,好歹维持到1992年6月初二午时,在这林中小村庄撒手人寰,享年78岁。我们满怀极度悲痛,在一片哀泣声中送走了父亲。</p><p class="ql-block"> 送走家父的悲伤尚未平复,公婆就商量要与我们归火,安度晚年。先生上有一兄一姐,下有两弟两妹,公婆在七个子女当中选择由我俩养老,是对我俩的认可和信任。我深感责任的重大与担当。结婚十二年与公婆一起生活仅仅七个月的时间,博得公婆对我如此青睐,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啊!恰逢此时林业不景气,工人下岗自谋生计。还好,不受上下班时间的约束,该回到老人身边为二老顾养天年了。 于是,我们尊重公婆的选择,于1993年春毅然决然地搬回老家,赡养公婆。</p><p class="ql-block"> 这次往回搬不同于十二年前往外搬的是:先生找的两辆大敞车都装得满满当当。不说是存钱窝粮吧,也可以说是基本衣食无忧。农家过日子屋里屋外随手用的无所不有。这与十几年来我们夫妇克勤克俭、努力奋斗息息相关。</p><p class="ql-block"> 既然父母选择了我们,我们要有百倍的信心,尽最大的努力给三位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可事与愿违,由于种种原因……一年后我们还是分家另过了……</p><p class="ql-block"> 1996年春,我们利用手中仅有的一点积蓄,在公婆的两间土平房西侧,盖起了三间瓦房,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屋。 虽与公婆分居,仍住在一个院子里,理所当然继续承担照顾老人的责任。不计较他有几个子女,只管做好自己,心安就是理得。孩子也渐渐长大,能替我们在爷爷奶奶跟前尽一份孝心,爷爷奶奶有活能搭把手了。日子也算安稳。</p><p class="ql-block"> 天总有不测风云,一生含辛茹苦的婆母于2000年9月20日清晨,没有任何征兆突然昏厥过世。走完她77岁人生路程。婆母没留下一句话,却留给儿女们生离死别的痛!满是心酸满眼泪,尽管你撕心裂肺的哭喊,她老人家还是走了!永远的走了!当时公爹每月有一千零六元的离休工资,可就在这紧要关头连买包烟钱都掏不出。全由先生张罗料理,一切费用全靠赊账,总共花销六千多元,在当时这可不是个小数目。直到两年后我们才还清这笔赊账欠款。真感激当时信任我们的亲戚朋友!在我们措手不及时肯于出手相助!</p><p class="ql-block"> 安葬好婆母第二天,先生的兄弟姐妹及配偶聚集在我们家中,商讨公爹的余生归宿,由公爹自己选择去向,老爷子有些犹豫地问先生说:“洪涛啊——我还想——归你家,可你丈母娘还在你家……?”先生忙说:“爸,只要你愿意,没问题。她呆她的,你住你的,三间房子也住得开。”老爷子一听,泪水扑簌簌地从满是皱褶的脸上流下来。这个解放战争与子弹擦肩而过,从死人堆里爬出来,全班只剩下他一人的老兵,在公社被称为“老坚决”的干部;在百姓中被称为“大泥抹子”的调解员,谁见他流过泪?我在一旁说:爸呀,我们家条件可不好啊,还有饥荒呢。“条件不好我也乐意。”老爷子斩钉截铁的回答。大伯哥忙说:“你可考虑好了,这可不是住家看狗、一朝一夕的事。”“考虑好了,我干一辈子也没住上大瓦房,打这起就去老二那住住大瓦房。”老爷子肯定的回答着。大伙一看老爷子的态度如此坚决,谁也没多说什么,老爷子晚年归宿的事就这样简单快捷地拍板定夺了。</p><p class="ql-block"> 从此又开始了两个姓氏的一家人住在一个屋檐下的日子。大儿子陪爷爷住东屋,老儿子陪姥姥住西屋,我们夫妇俩住暖阁。每天的饭都按公爹的口味来做。半年间吃水饺、面条的顿数比以往一年都多。公爹在思念婆母的同时常常露出欣慰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虽没读过书,可她通情达理、性格开朗、平易近人,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环境下都能与人和睦相处。 一家老小在先生一片孝心的感召下开始了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好景不长,公爹原本就患有血压高病,加上对婆母的思念,于2001年冬季得了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先生屎一把尿一把的悉心照料。经过多方求医问药、住院治疗不见好转,于2002年六月十六日清晨,不顾我们如何万般的不舍,便急匆匆地去找婆母团聚了。</p><p class="ql-block"> 从1992年至2002年的十年间,老母亲目睹我俩相继送走三位至亲,历经过度的悲哀忧愁,尝尽过多的辛酸苦辣。她常说:“这些年可苦了你们俩,要不是在你们家,我也早死了。这不但没死,还把老病都养好了。”是的,母亲来我家这十多年,老毛病真的都好了许多。虽然年事已高,却能生活自理,时常帮我忙些家务。这也许就是对我们那份孝心的回报吧?</p><p class="ql-block"> 2004年农历8月28日,大孙子来到世间,为我们这个几度忧伤的家增添了无尽的喜悦!母亲那布满沧桑的脸乐得像朵花儿。她说:“当年来的时候,我心思能活到大外孙能给擓碗水喝就知足了,没承想又见一辈人,活这么大岁数值了。”</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转眼大孙子四岁了,也能给太姥擓水喝了。可母亲近来茶饭不思、日见消瘦,自己还刚强的说:“我啥病都没有,浑身不疼不痒、不咳不喘,就是老的呀。要是就这样消停的走了,那是福啊,一点也不遭罪。”我心里清楚,母亲年岁大了,禁不起一点负面打击,她是一股急火所致……吃药打针无济于事。于2007年正月十九日上午,没等输液针拔下来就安详地闭上了双眼,永远的睡着了!我心爱的老娘享年88岁😭😭😭</p><p class="ql-block"> 陪伴我大半生的母亲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了。我的屋空了,我的精神支柱倒了,我的天塌了!这着实让我难以承受,那种肝肠寸断的感觉使我整天以泪洗面。先生看原本就瘦弱的我更加面容憔悴,便安慰说:“哭有啥用,又哭不活,咱凭一颗良心、一片诚心、一份孝心,虽没做到尽善尽美,可也算得上是体贴入微,让老人家安详地走完人生归程,我们尽心尽力了。死的活的都对得起了。”也是,对于母亲我虽没做到最好,但自觉无愧于心。</p><p class="ql-block"> 母亲离我而去已经整整十四个年头。两个孩子也都相继成家立业。他们虽没有声势浩大的业绩,也没有光宗耀祖的成就,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过着平安快乐的生活。孙子以优异的成绩跨入大学校门,孙女的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孙子、孙女的成长进步,给我们这个原本平凡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一个家庭有爱心的传播,孝心的感染,潜移默化影响着一代代人。相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只要我们播种爱,迟早会收获爱!收获幸福!收获快乐!</p><p class="ql-block"> 百善孝为先,孝心永相传!只要我们传递孝心,定会收获“孝”果!让“无价的孝心”落户我家,生根发芽!</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出稿于2021年9月16日 整理于2022年1月18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013年7月于北京</span></p> <p class="ql-block">90年代初于家属房老屋</p> <p class="ql-block">2014年于云南省临沧市大儿子家</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在临沧市金凤翔小区(疫情期间每每出去都要佩戴口罩)</p> <p class="ql-block">任宝利一曲催泪情歌《敬孝父母感动天》!听一次醉一次!醉了心!醉了情!醉了所有有孝心的人!心碎💔流泪😭伤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