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镜头下的2021:(中)动物篇

夏_耘

<p>人生宛如一场追梦之旅,总觉得太匆忙。越是年长,越觉得时间像是插上了翅膀,一不留神就是一天。蓦然回首,又是一年…… 。</p><p>2021年又是个不寻常之年。虽然持续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我还是马不停蹄地去追逐我梦中的诗和远方。除了定格家门口的美好外,我把不少时光选择在路上,因为,很多路,现在不走,这辈子再也不会走了。车轮滚滚驶过了高山峻岭、雪地冰原、青青牧场、山川河流、绿茵麦田、老街古镇、东非草原…。在路上,体验到大自然的神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人性的善良。</p><p>2021是我学习单反摄影的第四年。“感恩”二字,是我对2021年最深的感悟:</p><p>感恩引领指导我走上摄影之路的恩师们;</p><p>感恩志同道和的伙伴们,尤其是在共同跋山涉水、追光逐影的日子里,收获的不仅是技艺,还有友情;</p><p>感恩圈中众亲们的一直的关注点赞和支持。</p><p>特别感恩我的至爱亲人对我无条件的支持和鼓励。</p><p>在新旧交替之际,我选择一些2021年所拍的图片做一总结,谨以此致谢所有亲朋好友。(美篇分为三集:.上集风光,中集野生动物,下集人文纪实及其它。)</p> <p>提起非洲,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炎热”、“贫穷”、“疾病”、和”灾荒”。然而当你踏上非洲这块土地,看到的一切却是你想象不出的美丽和祥和。</p><p>2021年十二月一号在新一轮疫情正席卷非洲之际,我和三个小伙伴”顶风作案”来到肯尼亚,参加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家杰夫老师的摄影团队。</p><p>雨季中的肯尼亚温暖湿润。走之前在波士顿换季的干咳,一个多月里吃了不少中西药也不见好转,没想到到内罗毕的第二天这顽咳就不见踪影了。</p><p><br></p><p><br></p> <p>夕陽餘輝下的馬賽馬拉大草原,感覺到非洲野性的力量!</p> <p>猎豹是我最喜爱的非洲动物。它身體細長柔軟靈活,线条优美,举止优雅,是猫科动物中的佼佼者。</p> <p>它们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脸上黑色的泪滴型线条。有人说可能就像枪上的瞄准星用来瞄准。好像更可靠的说法是黑色条纹可以减少太阳强光的刺激。</p> <p>猎豹妈妈和她的三个成年儿女的全家照。</p> <p>草原上著名的猎豹四兄弟联盟。</p> <p>猎豹母女的温馨时刻。</p> <p>这大猫不像其它当妈的那样把成年儿女赶走让它们自己去谋生。她却让三个成年儿女终日围在老妈身边啃老。她唯一的女儿真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经常和老妈亲热起腻撒娇尽孝,老妈也是一副很享受的模样。</p> <p>舔舐是把家人聯繫在一起的鈕帶。善於表達的大貓們會用這種熱烈的無聲語言來表明彼此間的團結和親密。</p> <p>小猎豹从树上跃下。</p> <p>這些毛茸茸可愛的小獵豹,誰能想像有一天他們會長成優雅的非洲大貓,動物世界的速度之王。</p> <p>在东非大草原上,每天都在上演着肉弱强食的丛林法则。</p> <p>夕阳下的马赛马拉大草原一片祥和美好。</p> <p>可爱的小象翘起鼻子和我们打招呼。</p> <p>這是我很喜歡的畫面之一。非洲象是親情凝聚的動物,總是群體行動,在老祖母象的帶領下,將中象和小象包圍在群體之中保護著,尤其是剛出生的Baby象,一定是被前後左右圍繞著,以防脫隊或遭受攻擊。看著這些,總會莫名地感動。</p> <p>亲密的母子世界。</p> <p>溫馨的舔犊之情。</p> <p>比起血腥的追猎捕殺,我更喜欢这种温馨的場面。</p> <p>大自然中生生不息的希望…</p> <p>斑馬和瞪羚也是群居動物,瘦弱的小斑馬小羚羊最容易成為肉食動物的目標,所以總是與媽媽形影不離。</p><p><br></p> <p>非洲獅是极其强悍的猛兽,是非洲野生动物最具代表性的象徵。它氣勢雄渾,有著鋼鐵般的眼神。没有哪一种动物,比狮子更具有非洲气质。</p> <p>晨曦“非洲金”中的狮子。</p> <p>亲昵的母与子。嫉妒呆萌的"受气包"小弟弟!这样的时光让我很难接受這一家子是猛獸,是草原之王。</p> <p>淘气的宝宝,妈妈的耳朵很香…这小萌宝面对着我们,把妈妈的耳朵啃咬了几十秒。</p> <p>蓝宝石般纯净的眼神透露着渴望。第三只眼是个谜😁</p> <p>充满好奇的狮子宝宝,用明亮的眼睛认识这个世界。</p> <p>小家伙们多动症,不吃奶的时候就玩耍打闹,咬妈妈的耳朵尾巴。</p> <p>草原上的豺狼。</p> <p>因以残忍手段猎食而声名狼藉的Hyenas非洲鬣狗,在所有的食肉动物中,是一个令很多动物闻风丧胆的动物。</p> <p>斑鬣狗喜欢成群结队、偷鸡摸狗般地抢夺狮子捕获的猎物。除了狮子以外,它们是非洲最强大的肉食动物。所以它们得了一个有名的外号:非洲二哥。</p> <p>合欢树下的长颈鹿。</p> <p>长颈鹿的身份证照。</p> <p>长颈鹿一家</p> <p>行驶在凸凹不平的马赛马拉园区内,随时可见许多从没见到过的鸟。维基百科介绍:马赛马拉这个绝世无双的动物王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哺育动物家园,不仅拥有95种哺育动物,还有450种鸟类,是动物最集中的栖息地和最多色彩的荒原。</p> <p>下面这四张是三年前第一次去非洲拍的。</p> <p>灰冠鹤一家出游。</p> <p>火烈鸟</p> <p>非洲狒狒</p> <p>也许从小长大有猫咪相伴,所有的猫科类和长有猫脸的动物都是我的心爱。家周边的这些会飞的猫更是我的治愈系。</p> <p>这小可爱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愿能扛过麻州寒冷的冬天。</p> <p>小表情包的各种萌态。</p> <p>好友家后院的小蜂鸟。</p> <p>据维基百科这种尺寸不到一根手指的吸蜜蜂鸟是世界上最小的鸟,也叫红喉北蜂鸟。它们飞的超快时速可达90-100公里。以快速拍打翅膀(70次/秒)的方式悬停在空中,也是唯一可以向后飞的鸟。没想到拇指大小的蜂鸟平均寿命可长达六到12年。</p> <p>第一次遇见剪尾鶲 (Scissor-tailed Flycatcher) 长长的尾巴,羽毛漂亮,气质优雅 。据维基百科,它们在空中捕食昆虫,也食浆果。体型较大的勇敢好斗,敢和比自己体型大很多的动物搏斗,有“必胜鸟”之称。</p> <p>德州Tyler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收养了二十多只老虎狮子。</p> <p>看图讲故事:午饭时间到了,妈妈在教育哥哥,弟弟妹妹们在下面好好听着,也不敢上去。</p> <p>四月里,北归的白鹭又迎来了繁殖的季节。</p> <p>好友说:“看到这些仙女般的精灵在翩翩起舞,再阴沉的天气也会被它们照亮。”</p> <p>带着仨个饥肠辘辘的娃,当娘的问:”魚呢?”,空手而归的爹无言以对,一脸茫然…</p> <p>恩爱的小两口撒狗粮…</p> <p>爱意绵绵…</p> <p>天鹅一家</p> <p>飞雁如雪</p> <p>冬去春来雁北归,远方家的呼唤 - 大迁徙的雪雁。</p> <p>在寒冷的冬天看到这小可爱迷人的笑脸心❤️都暖化了。</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3z05uc4r"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我镜头下的2021 (上):风光篇</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40aseg3j" target="_blank">我镜头下的2021(下):人文篇(家门口)</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