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之六(3)班

宋胜生

放手的爱<br> 六(3) 孙伟凯<br><br> 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有无私的爱, 默默无闻的爱,伟大的爱,放手的爱,严 厉的爱 ......爱让我们内心感到温暖,爱教 会我们感恩,爱让我们学会独立和成长! <br><br> 六岁那年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正 裹在暖和的被窝里做着香甜的美梦,突然 感觉到身体里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原来是 我想上厕所。 <br><br> 于是,我大声喊道:“妈妈,我想上 厕所!”以前妈妈每当听到我这样的声音 后总会披上睡衣,穿上拖鞋,帮我打开卫 生间的灯,等我上完厕所回房间睡觉后她 再帮我把灯关掉。可那次妈妈却说:“你 自己去吧!”爸爸也说道:“是啊,你就 不要折腾你妈妈了,你也不是小孩子了, 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 <br><br> 听了他俩的话我委屈极了。我望着这漆黑的夜,心中增 添了几分恐惧,各种胡思乱想涌上心头,会不会有坏人藏在 暗处想要吓唬我?家里会不会有鬼?会不会有可怕的虫子在 卫生间 ......这些想法让我不寒而栗。我躲在被窝里迟迟不敢 动弹,过了好久,我心中有一道声音响起 :“再叫一声,妈 妈可能会把卫生间的灯帮我打开。”正当我准备叫时,心中 又有一道声音响起:“冬天天气这么冷,妈妈起来可能会感 冒,再说妈妈白天上班已经很辛苦了,就不要麻烦她了吧, 而且爸爸妈妈就在隔壁房间,家里很安全,不会有事的!你是小小男子汉,加油 ......” <br><br> 于是,我打开房间的灯,灯光驱散了夜的黑暗和我心中的恐惧。我穿上拖鞋走进卫 生间打开灯,卫生间里很安全,我的心也就此踏实了下来。我如释重负地上完厕所。当 我从爸爸妈妈的房间走过时 ,妈妈说:“儿子你这次很棒!你已经长大了,爸爸妈妈相信 你会越来越独立地去做一些事情。”我当时顿时感觉到心中有一道光升起,无比骄傲和 自豪。<br><br> 自那以后,妈妈爸爸放手的爱让我逐渐独立和自强,我可以自己打扫自己的卧室卫生, 可以做出美味的蛋炒饭,可以独自去不远的学校 ....... <br><br> 爱有许多种,有的爱像糖水,甜到你的心里;有的爱像阳光,温暖你生命。但有一 种爱叫放手。放手的爱也是一种爱,一种伟大、无私而理智的爱,它是隐秘的,不显山露水, 但却爱得深沉。我曾拒绝张开翅膀,谢谢您,逼迫我飞翔! <br><br>  【简评】作文题目新颖独特,事例简单而不失哲理,字里行间流露着自己的成长, 引起读者共鸣。 (指导老师:蔡薇) 那一刻,我后悔了<br> 六(3) 孙伟凯<br><br> “滴答 ......滴 答 ......”窗前的小 闹钟不紧不慢地响 着,我在床上翻来 覆去躺了很长时 间,还是睡不着 ...... <br><br> 今天下午我在姑姑家玩,正当我玩得 忘乎所以时,往后一仰,不小心把桌子上 的花瓶撞倒了,花瓶在地上摔得粉碎,我 的心也碎了一地。我不知如何是好,心里 忐忑不安!不久后姑姑回来了,她生气地 说:“我心爱的花瓶是谁弄的?”表哥连 忙说道:“不是我弄的。”表姐也说:“我 也没碰它。”到我回答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如果承认了,姑姑会不会责怪我?如果不 说,姑姑最后也会查出是谁干的。我该怎 么样?内心挣扎片刻后我低下头,吞吞吐 吐地说:“我 ......我也 ......没有碰花瓶 ......” 姑姑什么也没说,把花瓶碎片收拾了一下 就走了。 <br><br> 表哥对我说:“你这次可完了,这可 是我妈妈最喜欢的花瓶啊!那是我爸从很 远的景德镇买回来的!” 我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度过了一个下 午,晚上回家以后心不在焉地吃着饭。妈 妈看出了我有心事。她关切地问:“儿子, 你今天是怎么了?有不开心的事么?” <br><br> 我在想,花瓶是我弄碎的,我应该自 己主动承担错误,于是我就把白天在姑姑 家打碎花瓶的事情和妈妈说了,妈妈听后 说:“你当时把花瓶弄碎了,怎么不承认 呢?我平时经常和你说自己做错的事情要自己负责。小孩子要敢于承认错误 ......”<br><br> 我小声地回答道:“妈妈,我知道错了,我保证下次一定不会这样的。我这次该怎 么办?” <br><br> “明天早上你就跟你姑姑道歉去认错吧,天不早了,快去睡觉吧。” <br><br> 第二天一早,我就跟妈妈一起去了姑姑家,见到姑姑后,我低下头对姑姑说:“姑姑, 对不起,昨天花瓶是我弄碎的,我不该当时不说,我知道错了,请姑姑原谅我,下次一 定不会了。”<br><br> 姑姑和蔼可亲地对我说:“没事儿,我早就知道花瓶是你弄碎的,不就是一个花瓶 吗?姑姑会原谅你的,知错能改,就是一个好孩子。” <br><br> 我很后悔当时没有承认错误。得到姑姑的原谅,我如释重负! <br><br>  【简评】文章内容具体,情节跌宕起伏,心理刻画细腻,感受真实。(指导老师:蔡薇) 我是一棵小草<br><br> 我是一棵生活在大森林里的小草,你们可不要小瞧 我,我的生命力可是很顽强的。<br><br> 清晨,伸着懒腰打着哈欠的我起了床,最先映入眼 帘的便是我美丽的家——大森林,你看,鸟儿比我起得 更早呢!它们在枝头上唱着悦耳的歌,大树哥哥也起床 了,他正在晨练呢 ...... <br><br> 突然雷阵雨来了。它似乎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使劲地拍打着我,打得我腰酸背痛。但是我又 坚强地抬起了头,挺起了胸,忍着疼痛大 声吼道 :“我是不会被你们小小的力量给打 败的,因为我很顽强!”雷阵雨似乎听见了, 雨势加大了,我的头又被它们无情地打了 下去。一会儿雨停了,我还剩下了最后的 一口气,不过顽强的我坚持活了下来。<br><br> 没多久,一群野蛮的探险人向我们这 些小草走了过来,他们越走越近,脚步声 也越来越大。我看见我的朋友们都被他们 重重地踩在了脚底。马上就要靠近我了, 我大声地喊着:“不要睬我,不要睬我 ......” 不过,我还是被他们残忍地踩在了脚下, 我疼得晕了过去。不久后,我醒来了,我 发现我自己竟然没有死,我是多么开心啊! <br><br> 又有一天,一只可爱的野山羊走到了 我面前,说它饿了。我想了一会儿说:“你 可以吃掉我的身躯,不过请你不要吃掉我 的根。”我对山羊投去哀求的目光。慢慢 地,我的整个身躯都被它无情地啃掉了。你们是不是都以为我死了呢?其实并没有, 来年春天,我又可以冒出地面了! <br><br> 我是一棵小草,一颗拥有顽强生命力 的小草。我装点着世界,请世界对我温柔 以待呢! <br><br>  【简评】想象奇特且合理,用第一人 称将小草的生活经历写得如此逼真。同时, 大量拟人化语言使文章更显生动活泼。 (辅导老师:蔡薇) 我是一只自由的小鸟<br> 六(3) 吴干超 <br><br> 我是一只在天 空中自由飞翔的小 鸟。我浑身长满了 羽毛,我有圆圆的 脑袋,还有可以看 见地面上虫子的双眼,还有最重要的喙和 爪子,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捕捉猎物,爪子 可以帮我们在树枝上站稳。我的主食是虫 子、蚯蚓、毛毛虫之类的东西,还有人类 种植在田野的农作物。我和我的同类偷食 作物填饱了肚子,却遭到了人类的痛恨。为此,人类还在田地里放了很多稻草人。我的同类有些比较聪明,会无视这些稻草 人,照样去吃田地里的农作物,当然笨一 点的小鸟会傻站在稻草人远处,以为稻草 人是真人。 <br><br> 还有一些可怕的人类,专门捕杀野生 鸟类为生,会直接在天地里布下天罗地网, 我们很多伙伴就成了有钱人和重口味人的 “盘中餐”。也有不懂事的小孩,把我们 抓起来关在笼子里当宠物。我们的命运各 不相同。 <br><br> 俗话说得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而 我就是起得比较晚的那种懒汉鸟,附近虫 子都躲起来了或者被我们同类吃掉了,我 只能去更远的地方寻找食物。我们寻找食物,要先在天空观察。发现目标后,会直接扑向目标,要么现场吃掉,要么用爪子抓起 来带回巢,慢慢品尝美味。 <br><br> 我们也是森林中的歌唱家,经常愉快地站在枝头高声吟唱。而在夏天,我们出现了 死对头——蝉,它的出现让我们的歌声不那么受欢迎了,还好蝉只会在夏季出现,可我 们可以四季“炫耀”歌喉。 <br><br> 我是一只自由的鸟,一只聪明的鸟,一只会歌唱的小鸟。我希望人类善待我们鸟类, 给我们自由,给我们活下去的机会。 <br><br>  【简评】小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新颖的构思,让小鸟的生活跃然纸上,别有一番风味。 (指导老师:蔡薇 宋胜生)

花瓶

妈妈

姑姑

我们

小草

弄碎

蔡薇

卫生间

稻草人

小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