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贤姐

<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生于民国十年(1921年)农历腊月十七日。逝于贰零零捌年七月二日。祖籍,安徽省宿松县佐坝村。幼年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乞讨为生。孤儿寡母,常遭婶娘欺凌。</p><p class="ql-block"> 成年后,母亲与施伯成婚。不久,添一男丁。但好景不长,几年光景,伯父丢弃妻儿,撒手人寰。我的母亲,带着老娘与幼子相依为命。</p><p class="ql-block"> 1945年,经人介绍,母亲与父亲组建家庭。由于父亲自幼孤儿,家徒四壁。我的母亲,携一老一幼与父亲挤在仅3、4平米的破旧房子里。</p><p class="ql-block">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饥荒。正逢我县大建水库。母亲抽去筑堤,由于缠过脚,得到生产队的照顾,留在家里做饭。</p><p class="ql-block"> 一次,大哥从学校里回家后去探望母亲。母子见面,非常激动。</p><p class="ql-block"> 饥荒那年,二哥十二岁,家里实在揭不开锅。听说,龙感湖正在开荒建厂,耕牛多。想着,把老二送到龙感湖去放牛,一来,能糊口饭吃,不被饿死;二来,省下点口粮给弟弟们。我的母亲,把父亲一件衣服解了解,给二哥穿上。翌日,半夜起床。带着十二岁的儿子赶往差不多七十公里外的龙感湖农𠂆谋生。到后,却,糟到拒绝。母子二人此时饥火烧肠,却无处可去。最后,打听到龙感湖离”巴茅山"不远。母亲转身,带着儿子投奔"巴茅山″村的亲娘家。</p><p class="ql-block"> 亲娘,是逃水灾时来到我们家。住久了,母亲为哥哥们接了这位亲娘,也就是干妈的意思。</p><p class="ql-block"> 来到亲娘家,看到亲娘厨房里有一插 箕冷菜粑,拿起来就吃。等亲娘做好晚饭,吃饭时,母子俩看着白花花的白米饭却吃不下去。</p><p class="ql-block"> 当年,去龙感湖投奔谁,被谁拒之门外,母亲只字不提。值至2020年,二哥在我家一次聚餐时说起此事。我才知道,原来去龙感湖投奔的是,后来我们朝夕相见的叔叔婶婶。</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心胸能纳百川!她不给我心里种下仇恨的种子。她,放下所有不如意,只记住别人的好,知恩感恩。</p><p class="ql-block"> 1965年,大哥远在北京求学;二哥入部队参了军。个字不识的母亲,思儿心苦,宿食难安。下地干活时,望见行人,顿足,巴望着,是不是自己儿子们回了家。那段时日,幸好有两个小儿子绕膝,要不然难撑下去。</p><p class="ql-block"> 饥荒时期,父亲差点饿死。谷壳烧成灰和着野莱做的野莱粑也所剩无几。无奈,父亲掐蓼花杪吃。大便不下来,呼天喊地,头肿面大,倒床不起。幸好苍天眷顾。他的一位侄女儿请他去砌墙。父亲用毛巾扎紧脑袋,硬撑着。吃了两天饱饭,挽回一命。</p><p class="ql-block"> 三哥青春正茂时,在大队当民兵连长。能说会写,长得帅气。一年,部队团长下来接兵时,一眼看中了他,非要带他入伍不可。大队书记死卡硬卡,说他培养一个人才难上难。俩位军官无奈就来到家里找我的母亲,他们说,只要母亲同意,他们就带他走。母亲没有积极答复。一位军官说,既然大队书记生死不放,我们就放弃吧。多年后,母亲一直恨自己见识短,误了儿子前途。包括四哥满头疮的复发。她说,那知道痊愈后在太阳下一晒又复发了!</p><p class="ql-block"> 我年少时不知事。1998年,母亲生日,我给她买了一床电热毯和一双保暧鞋。她千万不收。我回家时,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塞到我包里带回了。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给她买过东西,除了带点吃的以外。有一次她对我说:"树和哥说:'做父母的,儿女们无论给您什么东西,都接到,不要嫌弃好与坏,多与少,都是儿女们的一片心意。您拒绝了一、二次,他们就淡忘了您,不知道孝敬了′。"我当时稀里糊涂地听着,没有触到我任何一根神经。</p><p class="ql-block"> 1996年,我把母亲接到五祖镇我的单位与我小住了二个月。她说回去,我也没有挽留她就送她回去了。一日,我去看望她时,她一直围着我转。问:张三现在还好吗?李四现在怎么样?歺馆老板娘记不记得她?我们焐饭的阿姨念没念过她等。我敷衍着应答。丝毫没有意思到,母亲在怀念那段日子。我的灵魂甚至是麻木的。我的母亲的孤单与寂寞。</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一生谦卑。常跟我说,做人不要自以为了不起,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能人多着呢。人没到八十八,不知膇和瞎。是人是鬼都要用心相侍,叫化子也有三个"帮"呢。 </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世时,我去看望他们时,总要带些水果什么的。母亲就把水果逐户送。父亲不满。母亲就把水果对半分。她把她的一半一个不留送给别人。</p><p class="ql-block"> 有次,一位小媳妇向我母亲诉说她家婆婆偷肉吃。我母亲问她:"你怎么知道她偷吃了肉?"回答说,她炖肉时数了块数。</p><p class="ql-block"> 往 后,我的母亲只要炖肉吃,就偷偷把她家婆婆骗到家里来,先盛碗肉给她,吃完了再走。 不仅仅是对她一个人这样,村里一些日子过得拮据的老人,她都这样待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的一生。她教育我,人要忍受苦难,不屈不挠地活下去,并且,要有尊严地活着。尽管我当时并不能很好地理解,但也使我获得了一种面临重大事件时做出判断的价值标准和助我人生旅途中跨过一个个艰难的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此文献给我的母亲诞生100周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