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散文)《朋友》

游牧

<p class="ql-block">今日的南昌,虽然是寒风冷雨的下个不停,可我却因有约在先,请了常在一起玩的书法界朋友在一起作个小聚,交流学习书法的心得体会,一书法大咖还兴致勃勃带来一幅作品展示,那苍劲的笔力,优美的字体让人足见其功力的深厚,在吃喝间隙老人还掏出他的手机,拿出他那练了几十年的蝇头小楷给我过目,用巧夺天工这个成语来形容都不为过。</p><p class="ql-block">不知是是今年的冬天冷得不够还是晴得太久。那寒风冷雨有些象想把这个冬天的功课补足,把这个冬天少雨的缺撼添加得更加充分,不仅我事先约好的另几朋友因这讨厌的天气未能前来,给我这个平常不爱看天气预报的人狠狠的上了一课,雨从去那饭馆到吃喝结束硬是没有停下来过。</p><p class="ql-block">也好,还真难得这种雨水充沛的天气,我们在那边吃边喝边聊,那雨就凄凄呖呖的飘飘洒洒的用它那特有的声音作着伴奏,以至我们想到外面那优美的抚河公园拍下那现代化高楼倒映在那明镜般水面和那泛起一阵阵涟漪的景色都无法实现,只有在饭馆那狭小的客厅进行。</p><p class="ql-block">说实话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每况愈下,年轻那会儿喜爱喝点小酒,谈天说地,搞点儿体育锻练,交点朋友的我朋友圈受到局限越来越小,但多是些正能量的。</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如此,风水轮着转。退了休就没有多少需要和别的人打交道的机会,只有坐在屋子里写点闲文,把那几个尚能见人的字练得更好些,把曾经的往事用文字记录一下,把心里的某些怨气和牢骚发泄一下。耐心的月复一月等待政府发养老金的日子的到来,享受一下那每月一次数人民币的乐趣。如同从前的政府首脑也很少在电视上出头露面一样。</p><p class="ql-block">席间当然也会谈下人人都关心的养老金上涨的事儿,听说2022养老金还会往上涨,我这老胳膊老腿的更要象爱护熊猫般把自己爱护好,否则那锃光瓦亮的金子立马就会化成对我来说毫无作用的水。</p><p class="ql-block">此时我们这些在夕阳西下的暮年行走的老人还真得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眼下疫情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每个月都能按时足额的领到属于自己的养老金。</p><p class="ql-block">我们现在就是要把保养和爱护好自己身体的任务完成好,才能不给政府和子女添麻烦,才能健康幸福的活着,才能领到更多的养老金。</p> <p class="ql-block">创作于2022.1.18.22.55分作者南昌市作协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