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古印度,看莫卧儿帝国的兴衰(二)泰姬陵

晴天

泰姬陵 <p class="ql-block">2018.02.20泰姬陵(Taj Mahal ),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世界文化遗产,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p><p class="ql-block">泰姬陵全称为"泰姬·玛哈拉",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成的巨大陵墓清真寺,是莫卧儿皇帝沙贾汗为纪念他心爱的妃子于1631年至1653年在阿格拉而建的。位于今印度距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Agra)城内,亚穆纳河右侧。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p><p class="ql-block">泰姬陵是印度穆斯林艺术最完美的瑰宝,是世界遗产中的经典杰作之一,被誉为"完美建筑",又有"印度明珠"的美誉。</p><p class="ql-block">今天虽有太阳,但是雾霾很重,照片都不透亮。</p> <h3><br /></h3><h3>泰姬陵主要由前庭、正门、莫卧儿花园、陵墓主体以及两座清真寺所组成。整个陵园呈长方形,长580米,宽300米,总面积为17万平方米。门上镶嵌宝石,门顶上都是刻的古兰经。</h3> <h3>门前有两棵大树这棵朗姆树应该有好几百年。见证着人间真情冷暖,是非善恶。书写自己的生命,记录风雨过错。。。哎!它要是有记忆的浮现,人类的文明将越来越有魅力。</h3> <h3>大门里面</h3> <h3>从红色的城门穿过,眼前豁然开朗,那是梦的胜境,几十年前便被这样一副画面吸引,多少年过去了,从没想过离它会如此之近。只是我们进来的太早大雾没有散去,整个泰姬陵被雾笼罩,在朦胧中显得格外迷人。</h3> <h3>泰姬陵的背后有一段动人爱情的故事,莫卧儿国王沙·贾汗与皇后梅塔兹·玛哈结婚19年,1630年,皇后慕姆塔兹·玛哈在一次生产中不幸离世。沙·贾汗为了悼念亡妻,耗资40000万卢比,以2万名建筑师和工匠,花了22年时间,才完成了这座震惊世人的大理石艺术建筑,作为爱妃长眠之所,所以印度人都称泰姬陵为"Monument of Love"。</h3> <h3>正门与陵寝之间是一个典型的波斯式花园,它的中轴线上是一条清澄水道,水道两旁种植有果树和柏树,分别象征生命和死亡。静静的站在泰姬陵的正前方,那种神圣感就像做梦一般。</h3> <h3>卧莫尔花园</h3> <p class="ql-block">趁着喷泉还没打开赶紧找到倒影的感觉。</p> <h3>太阳慢慢升起来了</h3><h3>站在泰姬陵的正前方,一道碧绿的水道直通泰姬陵陵寝</h3> <h3>2018年1月23日,印度考古局局长维克拉姆表示,印度政府拟于今年2月份颁布限客令,将阿格拉市著名景点泰姬陵的游客日接待量控制在4万人以内。我们赶上了人虽然很多,但是过得去。<br /></h3> <h3>2018.02.20参观泰姬陵,看得出来我昨天一天没吃饭,坐了4个多小时的大巴车,途中去了一个古堡,别人去景点,我只好坐在大门口等。接着又体验4个小时的印度的火车。火车站广场人挤人,一个堆货的地方工人正编着号,几只老鼠旁若无人地捡撒在地下的食物吃,我连拿出手机拍照的力气都没有,我是本团第四个出现上吐下泻的人。真怕今天的泰姬陵景点去不了,还好挺过来。今天团里绝大多数&quot;中标&quot;。来一趟印度要多大勇气和力量!没曾想看别人的爱情片,也要付出那么多的代价。</h3> <h3>在主体下方共挖了18个井,每个井都以一层石头、一层柚木的方式,把地基层层叠起,以减低地震对主体的伤害,可见沙·贾汗对皇后的爱护。陵墓内部只能通过室外阳光照明,在大理石屏风内有两个墓冢,而沙·贾汗与皇后的真正长眠地点是在地下另一土窖中。</h3> <h3>几个热情的印度朋友一路追着要帮着拍照。于是答应了用我的手机给拍,结果他趁机用他的相机连续拍了几张。我给了他小费,没想到出大门时他们居然找到我们的车,通过导游一下子拿了几张照片给我,当然也给了其他人的,其他人他们都没有要照片,我坐在前面拿在手上不好再退回去,再说这是在陵墓里照的照片也不好留在这里,只好花了700卢比留下照片,我看门口的墙上写的是6张照片450卢比。可是我这七张硬是要了700卢比。这里的猫腻不说你懂的。</h3> <h3>走到陵寝的脚下,套上鞋套,印度很多寺庙陵寝都是要脱鞋步入的。</h3> <h3><br /></h3><h3>泰姬陵属于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它集中了印度、波斯的建筑艺术特点。陵墓主体建筑呈八角形,中央是半球型的穹顶,整座主体都以白色大理石所建,而在白色的大理石上则镶满了各种颜色的宝石,拼缀成一些美丽的花纹与图案。</h3> <h3>顶上镶嵌红宝石雕刻有古兰经</h3> <h3>进入陵墓大厅的门,我在门口左右两边拍的两张照片,阴影部分真像一男一女。</h3> <h3>进入陵墓的棺椁停放的地方,里面有工作人员用激光笔照射红绿宝石闪闪发光美丽至极。大声疾呼有回音浑厚。正中央有两个棺椁。实际上沙贾汗和泰姬他们的灵柩在地下。一般不对外开放,穆斯林的人好像是每月有一次可瞻仰。</h3> <h3>站在陵墓的最上面的台阶看整个花园及进入的大门口。地上的草坪都是剪成花纹。</h3> <h3>我在陵墓的平台上从东到西绕了一圈</h3><h3>可见到在主体塔两旁各有一座清真寺,它们以红砂岩为材料建筑,顶部是典型的白色圆顶,而兴建这两座清真寺的主要目的,或许就是为了维持整座泰姬陵建筑的平衡效果,以达到对称之美。</h3><h3><br /></h3> <h3>在陵寝东西两侧各矗立着一座清真寺,它们构造相同,左右对称。</h3> <h3>陵墓的后面是亚穆纳河,河的那边就是阿格拉红堡。隐隐约约能看到大约二十多里之外的的城堡。那也是沙贾汗被囚禁的地方他在那里孤独地守望陵墓10年。</h3> <h3>河水清澈绕陵墓而过它会送去思念?</h3> <h3>陵的四方各有一座高达40米尖塔,塔内有50层阶梯,专供穆斯林阿訇拾级登高而上的。</h3> <h3>这是走近陵墓的一个平台,许多祭祀活动在这里举行。听说上面有一石凳是黛安娜王妃带着儿子在这里坐过许多人都挤在这里照相,去的时候我从旁边绕过去了。回来时还是上去看看。这时我身边没有了队友。只好答应让印度的人帮忙照相,只许用我的手机。他可能也是别人顾的,收了我的消费匆匆离开。</h3> <h3>关于泰姬陵的凄美,不仅于的爱恋,还包含着沙·贾汗和慕姆塔兹·玛哈自身的不幸。正如泰戈尔所说,它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在泰姬陵建成不久,沙·贾汗的儿子奥朗则布便篡位称帝,将他软禁在阿格拉的城堡内近10年,直到他离开人世。在最后的时光里,他只能坐在阿格红堡的八角亭里透过窗户远远的眺望他的泰姬陵。幸运的是在他死后,被他的女儿偷偷的将尸体运到泰姬陵与泰姬一同葬在泰姬陵里,让这段美好成为永恒。</h3> <h3>就坐在黛安娜王妃坐过的石凳上坐一会。</h3> <p class="ql-block">如今,泰姬陵已超越着简单的建筑学意义,它默默地美丽着,只为在世人心中留下那一点对爱情的美好向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