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就要“莫名其妙地兴奋,不可救药地乐观”

幸福 家人

<p class="ql-block">大家好,我是何海燕,今天我们来聊一下积极心理状态对我们人生的重要意义。</p> <p class="ql-block">最近几年,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选修课是“幸福课(就是积极心理学)”,听课人数超过了王牌课《经济学导论》。</p><p class="ql-block">教这门课的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讲师,名叫泰勒·本-沙哈尔,第一次教授积极心理学课时,只有8个学生报名,其中,还有2人中途退课;</p><p class="ql-block">第二次,就有近400名学生;</p><p class="ql-block">到了第三次,学生数目达到850人,学生的家长、爷爷奶奶和媒体的朋友们,开始出现在课堂上。</p><p class="ql-block">本-沙哈尔成了“哈佛红人”。校刊和《波士顿环球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积极心理学课在哈佛火爆的情景。“幸福课”为何会在哈佛大受欢迎?就是因为我们越来越富有,却还是不开心。现代社会的人,都在找寻如何才能幸福的答案。</p><p class="ql-block">积极心理学是一门从积极角度研究传统心理学研究的东西的新兴科学。为什么说是新兴科学呢?在研究心理学的著作中,消极研究和积极研究的比例是21:1。积极心理学修正和弥补了传统心理学的某些不足,它一反以往的悲观人性观,转向重视人性的积极方面。</p><p class="ql-block">心理学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除去人的心理或行为上的问题,还在于帮助人们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模式。积极心理学认为心理学的功能应该在于建设而不是修补,因此,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应该是正常的、健康的普通人,而不是少数有“问题”的人。</p><p class="ql-block">心理学应该注重人性的优点,而不是他们的弱点。积极心理学在对心理学的批判与继承的基础上,倡导研究和探索人类的美德,从而填补了心理学在正常人心理活动研究方面的空白,恢复了人性的积极面。简单地说,传统心理学是聚焦研究人的缺点,而积极心理学的重点在于建立优点、管理缺点。</p> <p class="ql-block">当然,我们要允许自己成为正常人,正常人都有七情六欲,都有喜怒哀乐,该哭哭,该笑笑。但是,我们要学会一个方法,就是当陷入负面情绪时,要快速改变我们的心智模式,恢复乐观。</p><p class="ql-block">这个方法就是,对着镜子看着自己笑一笑,说:“还在!”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的死亡率是千分之七,也就是说13.7亿同胞里面,每年会有960万离开这个世界。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天我们起床的时候,你就应该知道,昨晚睡着的同胞里,又有26000左右没有醒来。所以说,能看到新的一天太阳升起的我们都是幸运的。</p><p class="ql-block">如此幸运的你我,为什么不高兴呢?如果你养成了习惯,每天早晨洗漱的时候,都照着镜子笑一笑说:“还在!”那么,我们每一天都会从一个美好的笑容开始,从一个美好的期许开始,相信,今天一定有很棒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p><p class="ql-block">如果遭遇了挫折,遇到不好的事情,我们就要说:“太棒了,别人没有发生的事情居然发生在我的身上,我又有成长的空间。”比如一個销售員在銷售过程中,遇到客户的拒绝,即使不能很好地处理,但也要有这样的心态——拒绝是帮助我成长的,直接跟客户说:“太棒了,您今天给我提出个很好的问题,我以前还真没遇到过,我又可以进步了,我回去搞明白了跟您汇报。” “话语是生活的魔棒”——说什么话,就会成为什么人。</p><p class="ql-block">语言和人的内心世界几乎是一致的,说积极话的人,行动也积极,表情也乐观;说消极话的人,每天几乎都是苦瓜脸、倒霉相。</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在同一时刻,头脑里只能有一种观念,要么是积极的,要么是消极的,我们永远要用积极的观念替代消极的观念,这就是积极的心理状态。</p><p class="ql-block">有一本书里说:“一个人最大的资产是希望,最大的破产是绝望。”曾经有一个企业家破产了,回到家里痛哭流涕,跟妻子说:“全完了,什么都没有了!”妻子安慰他说:“你不是还有健康的身体吗?你不是还有我吗?”买保险也是这个道理,就是在我们绝望的时候,看到人生的希望。</p><p class="ql-block">比如车撞得很惨,我们说:“完了完了,全完了。”但一想到有保险,马上就看到了希望。房子着火了,财产都烧了,也觉得全完了,但想到有保险,又看到希望。</p><p class="ql-block">今天就到这里,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