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 趣味游考 多元评价——南屏学校一二年级期末游园乐考活动

天台县南屏学校

<p class="ql-block"> 时值隆冬,又一个学期接近尾声。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给孩子们“松绑”、“减压”,小学一二年级采用非纸质考试,更加全面地检测学生的综合素养,南屏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一二年级期末趣味游考活动方案》,积极探索学生综合评价的内容与方式,丰富评价手段,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1月17日,我校有序地开展了期末游园乐考活动。</p> <p class="ql-block">  语文学科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并结合本学期学习重点设计了“小小书法家——我会写字”、“识字达人——我会识字”、“声情并茂——我会朗读”、“背书闯关——我会背诵”“阅读理解闯关——我会阅读”、“奇思妙想——我会写话”等六个孩子们喜爱的游戏版块。主要考查学生的拼音、识字、写字、积累、朗读、口语交际和看图写话等语文综合能力,巧妙地将知识、能力考查融入到有趣的游戏中去。</p> <p class="ql-block"> 数学注重学生的知识学习与技能,更加关注他们的活动经验与实践活动,创设了学生熟悉的具体场景,通过算一算、量一量、摆一摆、拨一拨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游戏中答题,在活动中提高计算、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p> <p class="ql-block"> 科学考查更有趣了!学生们看看这碗、摸摸那碗,掂一掂、敲一敲,这些碗是什么材质做的,并准确地描述出不同材质的特点。“这个我知道!”孩子们信心满满,观察叶子,正确找出了是来自哪棵植物的叶子,并正确指出植物的根、茎、叶三部分,向老师讲述自己种植植物的经过。他们从一张张图片中快速找出四季的图片,并用准确的语言描述四季特点。“一拃”怎么测量?孩子们伸出小手,一拃一拃测量给老师看。学生在“认一认、测一测、辨一辨”活动中学会观察、学会操作,感受科学的有趣。</p> <p class="ql-block">  南屏学校落实“双减”政策,以乐考评价为契机,促进孩子的多元发展。变书面试卷为游园乐考,打破了传统单一的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了综合能力的评价,发挥了评价的激励功能和发展功能,真正从单一的评价方式中解放出来,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多元展示的舞台,少了应试成分,多了应用味和生活味,让每一个学生都遇见“最好的自己”,从而让孩子们也在活动中,感受到快乐、自信,更好地促进学生发展。</p>

学生

评价

我会

活动

孩子

双减

乐考

南屏

游园

二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