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哪有什么付出对等过?

老赵

<p class="ql-block">感情中最怕什么?</p><p class="ql-block">对于我,最怕的是,很亲近的两个人,都觉得努力为对方付出了,然后带着怨气和失望甚至愤怒,互相伤害,闹翻。</p> <p class="ql-block">为此,我也问过身边一些人,才发现,也许每个人都面对过这种局面。</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也很简单,两个人都觉得彼此的付出不对等。</p><p class="ql-block">比如说,我有十块钱的时候,我给了你九块钱,而你在有一百万的时候,却不愿意拿出十万二十万帮我。但对于你来说,你却觉得在平时,你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十倍百倍甚至千倍的回报过我,而我,却还要用理所当然的方式来证明你的亏欠。</p><p class="ql-block">比如说,作为朋友,已经苦口婆心的说了无数次你干的事不行,找的人不行,但你不听,吃了亏后,却照样埋怨我不拦着你。但对于你来说,我是自私的,因为我面对这种事的时候,你劝不动,也会义无反顾的和我一起去投入和证明。</p><p class="ql-block">比如说,作为爱人,我无时无刻不关注你的需要你的状态,倾尽一切把你捧在手心上,但你却往往对我的付出视而不见。但你却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我的自以为是,你真正的需要我从来感觉不到。</p><p class="ql-block">比如说,作为父母和孩子,父母觉得自己把一生的所得和时间精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只为了孩子能成长有方,生活有样。但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只会觉得父母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达到父母的期待,了却父母的遗憾,而自己的思想和个性,父母从不关心。</p> <p class="ql-block">对于付出的理解,有多少人,就一定会有多少种解读。但所有解读,都脱不出四种越来越固定的格式。</p><p class="ql-block">其一,在对方最困难时给予的付出,自然就认为有向对方索取一切的权利,而且心里充满了优越感。</p><p class="ql-block">其二,能被对方当做情感的依靠,自然就认为对方的一切付出理所当然,而且自然高高在上。</p><p class="ql-block">其三,自己弱小,所以,接受对方怎样的付出都不需要理由,而且理直气壮。</p><p class="ql-block">其四,自以为自己的位置、意见、存在感对于对方很重要,所以面对对方付出心安理得,而且还认为对方在寻求认可。</p><p class="ql-block">其实,真的在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对于这个概念都是有认识的,比如尽量不欠人情,比如有来有往,比如感同身受,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比如不极端,比如不问回报,只求自己心意通达等等,但只要内心不够强大,做人不够磊落,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影响。</p><p class="ql-block">生而为人,人生在世,谁能真的一点不在意得失呢?</p><p class="ql-block">避免不了,那就面对,只要自己心里确切的知道有谁是自己绝对割舍不了的人,有什么是自己绝对放弃不了的事,有哪条是自己绝对不能被触碰的底线就好,其他的不论如何,就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人生。</p><p class="ql-block">顺着时光走吧,越往后,越清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