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骄傲了吗?

法律人李凤刚

<p class="ql-block"> ~~ 你骄傲了吗?~~</p><p class="ql-block"> 过去在电视上我看过场外记者采访路边的人,记者问:你幸福吗?被采访的那个老大爷一脸茫然的回答说:我不姓福,我姓张,记者又深深地问:你幸福吗?那个老头不耐烦的回答说:我不姓福,姓张,你听不见呀?我看了大笑不止。其实都是一场误会,是问者不清、听者不明导致的一场误会笑话而已。</p><p class="ql-block"> 可是有一天类似这样的事竟然发生在自己身上了。我的朋友问我:你2021年骄傲了吗?我用异样的眼光看了看他,不耐烦的回答:我怎么能骄傲呢?你不知道我是一个谦虚的人吗?怎么能这样问我呢?而后我的朋友哈哈大笑,他说你误会我了,你没理解我问你骄傲的意思?这时,我恍然大悟,明白了他问我骄傲的含义了,我也会然的一笑。</p><p class="ql-block"> 骄傲是个形容词,从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解释。如果说这个人不谦虚,做事张扬,就可以说这个人太骄傲了,一点也不谦虚,这是从贬义来定义骄傲的含义。如果说某人做事取得了成功,得到了他人的赞扬肯定,那么,本人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而感到骄傲自豪,他人也为他取得的好成绩而感到骄傲,这是从骄傲的褒义来解释的,是赞扬的含义。</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和朋友一起吃饭,席间有一个妈妈在手机里拿出一个照片,让我们看,她说:这是我儿子在单位搞培训,当上培训讲师了,她露出可掬的笑脸,这就是一位母亲看见自己儿子的成长和进步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还有一位母亲,她说她的姑娘钢琴由六级晋升到八级了,从她的笑脸里可以看出,她为她女儿的进步和成长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还有一对父母,他家的姑娘顺利通过法考而特意请我们吃饭,为姑娘庆祝,父母为姑娘取得的成绩而感到骄傲,我们也为之庆贺。</p><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太多了:老师看见自己教过的学生有出息而感到骄傲、科研人员能够发明创造并得到实际运用而感到骄傲、大夫能把病人治好挽回生命而感到骄傲、小学生被评为三好学生加入少先队而感到骄傲、大国工匠因有一手绝活而感到骄傲、环卫工人春夏秋冬起早贪黑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生活环境而感到骄傲、员工因工作业绩突出而被嘉奖晋级感到骄傲、杨利伟首次完成太空遨游我们为之骄傲、我们为孟晚舟回到祖国的怀抱而感到骄傲、运动员取得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而感到骄傲、我们因有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而感到骄傲、我们为祖国繁荣富强而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 来到这个世上,我们应该做一件、两件、三件……值得骄傲的事情。然而,骄傲的背后,是需要我们付出辛勤的汗水和努力的。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想骄傲吗?未来的路还很漫长,要想人生出彩,就要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奔跑,努力拼搏,让我们一起努力,去创造我们的骄傲人生吧!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加油!加油!再加油!</p><p class="ql-block">李凤刚(免费法律咨询15641830002)</p><p class="ql-block">2022年1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