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赵君

熊彼德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文字:熊彼德</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图片:来自同学群历史珍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音乐:Sadness and sorrow,酷狗音乐</span></p> <p class="ql-block">  赵君是我大学的同班同学。今天突闻他因病去世半年了,我感到十分震惊!我木木地坐在家中客厅的沙发上,明晃晃的冬阳照在我的脸上,让人感到痛心后的恍惚。</p><p class="ql-block"> 他出生在上世纪六O年代美丽的江南,那是烟雨浪漫之地,富庶繁华之乡,地灵人杰之城。大学时代有幸成为同窗,我们自然是缘分不浅的。那时的赵君满脸英气,眀亮的眼睛炯炯有神,充满洞悉一切的睿智,浑身散发着青春气息和进取的勃勃精神。他乐于担任学生干部,为组织班级、校系活动冲锋陷阵,摇旗呐喊,充满奉献的激情!</p> <p class="ql-block">  毕业后我们天各一方。最初他分到某部委的一家公司去了。然后去到国外呆了一段时间,回国后在南方某基金公司工作,再然后便是下海创业。赵君在上世纪末和朋友们一起创立了一间科技开发公司。毕业后十年之久,我们一直未有机缘谋面。直到二000年,我的公司上市了,由于公司的技术合作的需要,我邀请他来鄂考察,这样我们在武汉、鄂州又多次见面了。</p><p class="ql-block"> 赵君与我年龄相若,但他身体很好,精力旺盛,思维敏捷健谈。我有机会和他几次餐叙,我们谈到毕业后的生活工作,婚姻家庭,也展望未来的事业,二人聊得很投机尽兴!他谈得最得意的事,就是毕业后俘获了我的同学、湘楚才女兰的芳心,终于结成幸福的伉俪,并育有一子。他喜欢喝点啤酒,酒风豪爽,言辞诙谐,冲劲十足,不减当年大学学生干部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  我曾介绍过一个亲戚刚毕业的子弟平去他公司实习,后留在他身边工作。他尽一个兄长的职责照顾平,将平培养成一个独挡一面的技术人员,至今都令平和我由衷感念!</p><p class="ql-block"> 2007年春节,我携夫人去广州、深圳旅行,我们又有机会和赵君夫妇节日餐叙。我夫人对他印象深刻,至今还记得他对我说:“你夫人是福相,你找到她有福气呀!”</p><p class="ql-block"> 2007年后,工作之余,他将更多时间放在了陪伴家人上。陪伴孩子的成长,从小学、中学到出国留学;陪伴工作繁忙的妻子。特别是孩子留学、妻子外派巴西工作,他更是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再无缘面晤,但微信同学群让我们从未分开。在与赵君的日常交流中,围绕孩子的教育和培养的方式方法,我们谈得比较多。他比较注重孩子的天性发挥,主张多带孩子出去旅行,亲近自然,开阔眼界,增长对自然与社会的感性认识,这对我很有启发。现在赵君的孩子在新西兰留学。新西兰是一个自然环境秀丽的国家,人文风貌和政治倾向对中国人来讲比较亲和,我想这一定是受到了赵君教育思想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  写这篇文章时,我都不忍直呼他的名讳。仿佛怕引起他在走向天国的路上回望,让彼此在梦中对视里伤感。人生有时候有许多的无奈,那些你抓紧的东西让你害怕失去,那些无力把握的东西让你愤怒而无奈!八年前,当我正挟帮助几家公司上市的余勇,在南京某公司主持筹划上市工作的时候,谁会想到我竟被一场与赵君相似的大病击倒,至今一蹶不振呢?幸运的是我得到及时的救治。而赵君却因身在巴西,又遇全球新冠疫情羁绊而无法返国救治,客逝他乡!</p><p class="ql-block"> 最后,只祈愿他在天堂没有世间的无奈和恼烦,一切安好!惟愿兰早日走出悲伤,生活还要坚强地继续!盼望孩子能告别失父之痛,学业有成,以后的工作生活顺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