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妈妈抗癌的第十八年(下)

觅健乳腺癌互助君2

上一期的《<a href="https://mp.weixin.qq.com/s/mSuOxnCLuCzsiX66I1emaA"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陪妈妈抗癌的第十八年(上)</a>》中,觅友详细的描述了自己分享经验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帮助到更多的觅友们,那么这一期她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内容呢,一起来看看吧!<div><br></div> 2004-2011年,相对平安无事,妈妈回家卸掉了领导职务,好好保重身体,期间出现过癌胚抗原指标波动、肺部可疑结节等问题,但最终都是虚惊一场。<br><br>妈妈一直保持运动,游泳,广场舞,练郭林气功,喝过短期的中药,内分泌治疗没有停,吃的就是多吃煮的蒸的东西,不吃油炸腌制食品,喜欢喝柠檬水,多吃红薯玉米,没事就多散步。<br><br>一晃我也工作了,每次复查我们都很忐忑,但过了10年之后,悬着的心算是放了下来,以为没事了,可以放放心心地过日子了。<br><br>抗癌十一年的时间里,我们认真学习认真工作,寒暑假都要出去旅游,有时是一家三口,有时是我和妈妈,有时是妈妈和她的闺蜜姐妹,去了国内国外很多地方,尝试了潜水滑雪等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总之很美好很充实很快乐。<div><br></div> <h1><b><font color="#ed2308">颈椎和子宫,两处转移</font></b></h1> <div><br></div>2015年,妈妈突然发现胳膊举起来有点疼,不好穿衣服,一开始以为是颈椎病,按摩什么都一起上,结果总是不好,一拍片子,医生奇怪了,不知是什么情况,后来妈妈提示自己患过乳腺癌,所有医生都提高了警惕,觉得高度怀疑是转移灶了,立刻到了天肿做PET-CT。<br><br>CT提示两处病变,颈椎和子宫,医生怀疑是癌变,有可能是长期服用内分泌药造成的。后来马上上了化疗,两种化疗药,加上放疗,腹部还有热疗,妈妈的白血球显然是盯不住的,一直需要打升白针,中间还输了一次血,打了5个疗程以后,我们一起回老家办我和老公的婚礼。<br><br>2011年,我上了大学,研究生,工作,在学校认识了现在的老公,2015年准备举办婚礼,然后婚礼筹备就和治疗一起进行中,顺利完成了。<br><br>2015年12月妈妈顺利进行了子宫切除手术,真的是有癌变的,但是化放疗之后效果很好找不到癌细胞了。<br><br>2016年4月,如约来做颈椎手术,风险非常大,不成功就会高位截瘫,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做,因为戴着颈托生活实在是不舒服,也没有质量,手术顺利,但病理变成了三阴。<br><br>内分泌治疗无效了,停掉,医生觉得还要再做6次化疗,我觉得妈妈的身体不可能抗住了,过度治疗不好,就提出口服化疗药,医生同意了,口服卡培他滨至年底,从15年复发开始一个月打唑来膦酸,2017年7月开始改2个月打一次。<div><br></div> 这次治疗期间,有几个东西对我很有帮助,一个是何裕民教授的《癌症只是慢性病》,养生堂对此做了很多期采访,大家可以翻出来看看,还有养生堂采访的李忠教授的视频也非常有帮助,里面提到有一种十全大补汤,我让妈妈尝试喝过,效果不好说;还有就是中药泡脚,这个视频里面也有介绍,然后就是五红汤经常喝。<br><br>2017年春节我和老公带着两妈去了美国,东西海岸一次全部玩了个遍,17年十一带着两妈去了俄罗斯,暑假去了个网红草原天路,妈妈还和同学去了老挝缅甸好多地方,热带景色也是别有意趣。<br><br>随后的复查没有发现新转移,可以说过的是非常开心和幸福了。但这里我犯了一个错误,骨上的转移灶在做病理的时候有脱钙问题,不是很准确,所以当时说我妈变成三阴了,其实是不对的。后面陆续治疗时才发现了这一点,所以如果病理发生变化,一定要小心,尤其是骨头上的病灶,不一定准确的。<br><br>还有一个问题,其实我们一直觉得转移并不是发生在2015年,而是应该更早,因为老家当地的医生在看以前的片子的时候说你颈椎这块2012年的胸片就能看到一点的,所以我坚信那个时候就开始了,经过三年15年侵蚀的很严重才有了症状而已。<div><br></div> <h1><b><font color="#ed2308">2018年,再次迎战癌魔</font></b></h1> <div><br></div>2018年从美好开始,我精心为爸妈策划了澳洲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冬天去正好,两人抱着考拉照相萌翻天了,爸爸爱上了黄金海岸,两人一通游玩后回老家了。<br><br>其实,我从15年就清醒地知道,抗战是长期的,只是不知道那个点再什么时候再次爆发而已,2016-2017年说实在的已经过的很幸福了,不用化疗其实生活非常正常,还实现了那么多愿望,妈妈还能正常上班,做她热爱的教学工作,还是那句话很知足。<br><br>2018我开始备孕了,我最害怕最担心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怀孕的时候妈妈复发怎么办,我比较容易失眠,对妈妈的事情又很操心,我担心会影响孕期,影响到孩子。<br><br>事情就是这么巧,怕什么来什么,我刚备孕2个月,2018年4月,爸爸打来电话说有问题了,必须马上来天津,原因是妈妈在当地拍B超发现锁下淋巴有异常,然后上省城拍了PE-TCT,淋巴没提示但是颈椎其他地方有转移了。<br><br>来到天津,再次挂号确诊,当然了心情又受到重创,头疼欲裂,老公劝我吃药,我坚持不吃,老公说没有怀上吃药没有关系(确实是的,因为测过),但是就是这么鬼使神差,我就是坚持不吃任何药。<br><br>我当时就一个信念,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帮我带孩子,我怀孕很重要,我要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她这个心愿,越早越好。<br><div><br></div> <h1><b><font color="#ed2308">新生命带来新希望</font></b></h1> <div><br></div>生活的安排就是这么神奇,本来测是没有怀上的,但是就在妈妈来到天津确诊的当日,我祈祷了很久,我想:没有要求了,只是别留这个遗憾吧。祈祷完,想着再测一次吧,结果就显示怀上了。<br><br>我无法用言语描述我当时的心情,和那种莫名其妙的心理感应,太神奇了。如果吃药了,真的可能就没有宝宝了,老天还是眷顾我的。所以,我的孕期也和妈妈的治疗一起开始了,我最担心最害怕的事情还是要面对了,可事实证明,没有那么难,妈妈的方案是放疗然后6个疗程化疗(吉西他滨)。我的方案是,安心养胎。<br><br>放疗我妈是很耐受的,没什么太多特别难受的,我孕吐第一个月还是妈妈边放疗边照顾我的,再次转移的痛被一个即将到来的小生命吹得烟消云散了,我没有时间也不允许自己去伤心,我要保护好我的孩子,我妈妈的小孙孙,这个重于一切。<br><br>化疗对于妈妈已经不陌生了,还是白血球低,不耐受,又是无菌病房,后来打了长效增白针,最后三个疗程没有进无菌病房了。<br><br>妈妈很乐观很坚强,除了特别难受那几天,其他时间都是陪我散步聊天,老家的亲戚姐姐过来帮忙做饭做家务,我没有失眠也没有什么难受的事情,基本每个产检我妈都陪我去了。<br><br>10月结束治疗,11月妈妈还去重庆参加了大学同学聚会,打完化疗真的很胖,和妈妈的颜值真的相差太远,妈妈的同学都惊到了,妈妈却说无所谓:胖了呗,重庆小面还是要吃的!<br><br><br>我很开心妈妈一直是很乐观的,从2004年初诊,2015年骨转,2018年再骨转,2021年肝转,2022年就满十八年了。<br><br>在这期间,我们经历了很多很多,实现了很多心愿,旅游了很多地方,总的说来,非常难忘,非常艰难,又非常精彩。<br><br>从四十多岁初诊,到现在六十多岁,虽然我们多么希望转移不要发生,妈妈能一直陪我到很老。但是我们依旧十分非常感恩,抗癌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我们也会继续努力。<br><br>尽人事听天命,这些年,我们努力生活,过好了每一天,留下了很多很多美好的回忆,真的是不负每一年光阴,或许生命的长度不能把握,但宽度我们很努力,很知足了。<div><br></div> <i>本文来自觅友我和妈妈在一起,未经允许不得转载。</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