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梦里故事似前生

文枫

<p class="ql-block">20220117梦里故事似前生</p><p class="ql-block">三生三世说轮回,梦里故事似前生。</p><p class="ql-block">那是人们去逃荒,记得我也在其中。</p><p class="ql-block">长长队伍排两路,男女各顺一路行。</p><p class="ql-block">本来下乡去巡演,可是四处无人请。</p><p class="ql-block">靠捡麦粒过日子,走在农田赶路程。</p><p class="ql-block">赶着一程换衣服,男女分开两队停。</p><p class="ql-block">衣服没有来及换,后面忽然有动静。</p><p class="ql-block">拿着麦袋回头望,后面追来大头兵。</p><p class="ql-block">众人济济慌了神,各自躲难找山洞。</p><p class="ql-block">只我一个跑的慢,部队拦着我前程。</p><p class="ql-block">原来部队是八路,在此巡山有内情。</p><p class="ql-block">交出我的麦袋子,叫他记下我名称。</p><p class="ql-block">心想反正跑不动,当交公粮留个名。</p><p class="ql-block">待到将来解放了,还能记得我人情。</p><p class="ql-block">前前后后分排定,八路也要赶路行。</p><p class="ql-block">八路追着同伴走,因我耽搁误三程。</p><p class="ql-block">同伴已然到山前,个个争相躲山洞。</p><p class="ql-block">长长队友不见尾,山洞里面如长龙。</p><p class="ql-block">还有少数没进去,鬼子一到洞口封。</p><p class="ql-block">可怜几个老乡亲,不知怎生逃性命。</p><p class="ql-block">记得洞里三条道,一条直出大路东。</p><p class="ql-block">躲在洞里有一女,挣着超我前脚行。</p><p class="ql-block">洞口放哨回来讲,外面已经早太平。</p><p class="ql-block">正要出头露个面,忽见路上一大兵。</p><p class="ql-block">大兵手上拿着枪,似是正好在巡行。</p><p class="ql-block">皇军进到山洞口,吩咐大兵进洞中。</p><p class="ql-block">大兵进洞不见人,见着洞口一小亭。</p><p class="ql-block">小亭门口一小人,竟是皇军在画中。</p><p class="ql-block">大兵不识画中人,踩着皇军进山洞。</p><p class="ql-block">皇军扬着脖子叫,欲叫大兵就此停。</p><p class="ql-block">大兵探头四下看,似是听到有喊声。</p><p class="ql-block">看来看去看不着,不知叫他人那名。</p><p class="ql-block">忽然大兵也变小,变成画里人一名。</p><p class="ql-block">山洞出口另一处,有人出来把望风。</p><p class="ql-block">鬼子早已回家去,这边终于得太平。</p><p class="ql-block">可怜后面老同志,化成山头一风景。</p><p class="ql-block">村里收拾纸钱串,又扎花圈又搭棚。</p><p class="ql-block">个个坟前走一遍,三拜祭奠老英雄。</p><p class="ql-block">回到村里换对联,戴孝之家老门风。</p><p class="ql-block">我与同辈外面忙,二爹门联没摆正。</p><p class="ql-block">先挂镜框再贴对,镜框拿反在手中。</p><p class="ql-block">我让他们掉个头,我告有事归家庭。</p><p class="ql-block">家里老表来串门,不回可就说不通。</p><p class="ql-block">路上准备去侧所,走的累了走不动。</p><p class="ql-block">家姑正好打此过,搀起胳膊将我撑。</p><p class="ql-block">起身急往厕所赶,起身一跃飞半空。</p><p class="ql-block">赶到厕所人挺多,三亭已然封两亭。</p><p class="ql-block">只好先回家里去,看到老表仍年轻。</p><p class="ql-block">记得她已三个娃,大的可能到初中。</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没往来,今日是为啥事情?</p><p class="ql-block">疑问还没张口言,老表报怨一大通。</p><p class="ql-block">来家已经多时了,怎么不见你人影。</p><p class="ql-block">现在已经准备回,你倒回家来相送。</p><p class="ql-block">舅舅打发五元钱,如今还是老人情。</p><p class="ql-block">打发五元她嫌少,劝她莫怪舅家穷。</p><p class="ql-block">拉她回家吃个饭,她说算了下次请。</p><p class="ql-block">晃晃悠悠似分别,晕晕沉沉我睡醒。</p><p class="ql-block">天色还早没有亮,只见窗上雾蒙蒙。</p><p class="ql-block">想想昨夜这个梦,明明记得是前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