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拨鼠拒绝蘑菇,你会拒绝吗?

鸿烨

<h3>   “今天就是明天,明天就是另一个今天,假如你的生活就是一个除不尽的小数,永远在循环,你会怎么办?”,这是导演哈罗德.雷米在1993年向我们提出的疑问,他在电影《土拨鼠之日》中给出了解答,却不是标准答案,也永远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在探索完美答案的路上付出了艰辛,但对人生而言,这是永恒的质问,永远不会过时。</h3> <h3>  男主角菲尔是一家电视台的气象播报员,每天都要机械、重复的播报天气,总认为自己怀才不遇,对工作散漫不经心,当他知道今年又要去小镇上报道土拨鼠节时,一脸的无奈。在他敷衍报道以后匆匆返城时,遇到暴风雪,只得停留在小镇上与人们一起过土拨鼠节,从此他好像遇到魔咒一般,时间都定格在2月2日,每天听着同一首音乐闹铃将他叫醒,然后遇到同样的人,同样的打招呼,同样的奔向小镇中心报道,重复的生活让他痛苦之极,接近崩溃,而小镇上的人们享受狂欢,乐此不疲,与它的困惑和不解格格不入,无奈中他与朋友讨论“重复人生”的意义,直到朋友告诉他“若没有明天,我们便可以随心所欲”,于是他放下过去,接纳没有明天的今天,开始放纵人生、酗酒、将车开上火车轨道、电击、跳楼、偷了土拨鼠一起开车跳崖,想用多种方式结束生命,但都失败了,第二天早上他还是躺在床上让同一首音乐把他唤醒。在经历了疑惑、放纵、绝望、救赎后他突然顿悟,制定好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努力的改变自己,帮助别人,学习多种技能,挖掘自身潜质,最终他的爱心和才华得到当地人的认可,也收获了爱情,从此迈入崭新的2月3日。</h3> <h3>  罗曼罗兰在《约翰.克里斯多夫》中写到“大多数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就死了,他们变成自己的影子,往后的生命,只是不断的一天天复制自己”,优秀的导演,总是会留意人性深处共同存在的问题,将它浓缩提炼,将共性展示出来,让主人公诠释每个观众的困惑,从而引起共鸣。哈罗德.雷米以喜剧的方式,送给我们这种共鸣,但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咀嚼了。看完电影,我也回想了上周自己的经历,才觉得导演的高妙之处。</h3> <h3>  将近重复了两个月的阴天折磨着小城上的每一个人,早上,匆匆出门,在街角处,遇到乞讨的老人,可我摸摸口袋,抱歉,今天刚好没带钱包。只能一脸的不好意思。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想起昨天表格里数据还没有和软件系统对接,检测时,数据提示还是有问题,一脸茫然。上课时,刚给学生们引经据典的讲的起劲,猛然间,看到上次批评了的那个学生漠然的表情,又忘讲到哪了。中午好不容易将车开出那个窄窄的巷道,但前面的车还是横在那里,让人进退两难,晚上回家,看到一只脏兮兮可怜的流浪狗,本想给它帮助,可自己没有收养的条件。我的生活和电影中的主人公何其相似,也可能这样无尽的循环下去。</h3> <h3>  难道每天都重复这样的生活吗?幸好明天是星期天,我决定去日月山拾蘑菇,给我乏味的生活增添一些色彩。</h3><h3>  高速公路上可谓是一路顺风,但进入山里以后,路就不好走了,当人和车都颠簸到几乎变形时,终于到达目的地。这里是高海拨的草原,风沙很大,起伏的山地上只有稀疏的、贴着地皮顽强生长的低矮植被所覆盖着,不规则露出的黑土地,像草原的伤疤,比较刺眼,地上满是鼠洞。远处高山上早已是白雪皑皑,让你分不清这里的季节,天很蓝,紫外线很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人显的更为渺小。远本以为这里是净土,但废弃的帐篷,饮料瓶、塑料袋还是提醒我这里有人类生活的痕迹。</h3><h3><br></h3> <h3>  就在这时几只老鼠闯入了我的视线,它们远远的从天际处向这面跑来,虽然离得远,但我还是看清了它们的模样,个头和松鼠差不多,耳朵圆圆,但小眼睛非常有神,披着一身和麻雀一样颜色的皮毛,和秋草融为一色,尾巴藏在哪儿看都看不到,动不动会起身警觉的四下张望,不像城市里的老鼠那样猥琐可憎,反而非常憨厚可爱,这使我想了电影《土拨鼠之日》中的土拨鼠,那么肥大,和这些精灵比真是显得笨拙,不知道它们的学名,姑且称之为青藏高原的土拨鼠吧。</h3><h3> 它们在草原上警觉的跑来跑去,修建了极为复杂庞大的地下迷宫,三两步就是一个小洞,瞬间就消失在洞里。我走到一个洞口,却发现洞口长着一个大蘑菇,这里的蘑菇鲜嫩味美,可土拨鼠为什么视而不见?</h3><h3> 在山丘上走动时,也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好多白嫩新鲜的蘑菇,好像被人摘下来扔在地上,可这里没有人啊,仔细想一下,这可是土拨鼠的功劳。原来它们天生警觉,在奔跑的过程中,就会把娇嫩的蘑菇撞翻,这样地上就有好多新鲜蘑菇扔在那里,青藏高原上生长的这种野生菌类,对它们来说一点也没有吸引力,而它们只钟情于草根,把好好的草场挖的千疮百孔,是草原生态系统中的天敌,且每年繁殖的速度惊人,由于这里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所以草场的沙漠化很大程度是由它们引起的,政府为了治理草原,每年要投大量的人力、物力投放鼠药,消灭这些老鼠。</h3><h3><br></h3> <h3>  让人疑惑的是,相对于营养不充足的草根,它们为什么拒绝美味而富有营养的蘑菇呢?其实这只是我幼稚想法,它们的小嘴无法啃食对它们来说相对硕大的蘑菇,消化系统也无法消化新的物种,它们基因只适合啃食草根,以惊人的繁殖速度占领草原,与人类为敌,虽然它们的样子憨态可掬,像一个个小精灵,可在利益面前,人类还是要想办法要让它们消失。</h3><h3> </h3><h3> </h3><h3><br></h3> <h3>  它们生活的主旋律也是重复,每天重复吃草根和打洞,和庆祝土拨鼠节上的人们一样,逍遥快乐,完全没有意料到人类已将它们做为草原的头号敌人,几千年来,和人类斗智斗勇,人类还是处在下风,据说现在草场沙化现象非常严重,它们形势也更严峻,为了生存,它们要么接受蘑菇,要么变异出强大的基因,能应付日益先进的鼠药,前者几乎是不可能的,那就只能寄托于后者吧。无论人类胜利或是它们成功,看着这些憨态可掬的小精灵,我内心也非常矛盾。</h3><h3> 土拨鼠拒绝蘑菇,没办法变通,所以它陷入困境,但大自是慷慨的,在这么贫瘠的土地上,奉献出鲜嫩味美的蘑菇,你当然不会拒绝。因为你会用它烹调出各种美食。但有些蘑菇,如果你自己不改变,不努力,永远得不到,也永远没有资格得到这种蘑菇。</h3><h3><br></h3> <h3>  如果我们把现代文明带来的种种便利比做鲜美的蘑菇时,你是否也思考过,会不会永远重复享受、永远轻易得到呢?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人类活动的遗留物处处都有,土拨鼠在直接破坏草原生态,那人类就没有间接的破坏草原生态吗?我们过度放牧、过度开垦、过度装修、无节制的索取,如果我们也不知道变通,天天重复这样的生活,大自然会不会给人类准备鼠药。</h3><h3><br></h3> <h3>  想想刚过境的台风“山竹”横扫香港时,引起海水倒灌,使得数以万计的垃圾,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涌来,它们大多是塑料制品废物,全都是泡沫、塑料瓶、空饭盒以及各种垃圾,大自然将人类抛弃的废物还给人类,这说明了什么呢?再想想近几年日益恶化的气候、还有我们越来越糟糕的生存环境,和捉襟见肘的自然资源,我们饱受折磨,千疮百孔的地球还能坚持多少年呢?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自然面前,有两件事情显得最公平,一是平衡,二是因果。</h3> <h3>  由此我又回到电影中,导演给主人公起的名字叫菲尔,和土拨鼠的发音一样,寓意深刻,暗示我们每个人都是土拨鼠,固定、重复的过着自己的生活,没有思考,没有改变,更不想突破,就像小镇上庆祝土拨鼠节狂欢的人们,沉浸在欢乐中,却没有意识到危险的逼进,当菲尔在痛苦的思考时,他们却在享受当下,这和高原上的这些小精灵何其相似!</h3><h3> 年少的时候,我们很多人有鸿鹄大志,想轰轰烈烈的做出一番事业,心中有千万种浪漫情怀,想过不一样的人生,但长大以后,经过种种碰壁,我们和菲尔一样,发现生活不是电影中那么浪漫和简单,而是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里说的那句:“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但我们还是不甘心,你曾认为你可以改变世界?后来的成长让我们逐渐理智,直到我们经历了人生的N次挫折,我们才发觉,我们想要的改变是徒劳无功的,到后来的后来,我们接受了生活,我们依旧可以做出改变,有一句话,一定有人曾经在你的耳边低语“既然我们改变不了世界,那就改变自己”,电影中的菲尔这样做了,也这样改变了,一开如他总是抱怨自己怀才不遇,但当他学会演奏钢琴、创作出精美的冰雕,学会写浪漫的法国诗,一切都改变了,所以其实怀才不遇很大程度上是你没有才能,而不是别人没有发现你。而在青藏高原活跃的土拨鼠,基因里就没有思考的本能,不懂得变通,所以它们陷入了困境。</h3><h3><br></h3> <h3>  在寻求自我改变,自我突破的道路上,导演哈罗德.雷米和词人王国维的想法是很相似的,只不过表现方式不一样,哈罗德用电影来表现,王国维用诗词诠释,王国维把成功的人生分为三个阶段,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但它们都是相通的,用八个字可以总结那就是“源于自我,终于改变”。不同年龄阶段的我们,正在经历着人生三个阶段中的之一:迷茫、奋斗、顿悟,在一次次改变以后,我们像菲尔一样华丽转身,找到那个真正的自己。</h3><h3> </h3> <h3>  还是回到现实中吧,没有人喜欢重复的生活,但大部分人不得不这样,但只要你能改变自己,调整好心态,逼自己变得优秀,学会更多技能,更多的美味蘑菇就会向你招手,你会发现,重复的生活中也有乐趣和价值,善待你身边出现的每一个人,珍惜别人对你的帮助。伸出你的两只手,一只手帮助自己,一只手帮助别人,在平凡重复的生活中,你的心境是不重复的,不要再报怨,也不要找借口,只要你迈出改变的第一步,你就会发现,你再也不会停下来,一路的风景也会更加美好,你也会发现另一个崭新的自己。</h3> <h3>  一下午的辛勤劳作就如同这草原上奔跑跳跃的土拨鼠,它们为了生存在打洞啃噬草原,虽然警觉,但依然在地下宫殿里开心快乐。我也是很快乐,早已忘记一切不快。看到拒绝蘑菇土拨鼠,我想今后要如何改变自己?</h3><h3>  当夕阳把余晖撒向高低不平的山丘,我也停止了劳作,今天收获不小。开着车回家了。明天我怎样走入我的2月3日呢,我想这个确实是一个难题,传说2月2月这一天,土拨鼠从洞里出来,如果能看到它自己的影子,那么北美的冬天还有6个星期才会结束。如果它看不到自己的影子,那么春天不久就会来临。没有土拨鼠为我预测,一切都源于自己的改变,所以将来的路还长,终会跳出那个循环的怪圈,迎接早春的到来。</h3><h3><br></h3><h3>附电影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8FImt1tUAeH7oxDZe-D9Ww 密码:gtt6</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