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之六(二)班

宋胜生

<p class="ql-block"> 我的班主任</p><p class="ql-block"> 六 (2)班 吴优</p><p class="ql-block"> 我的班主任是个男老 师,戴着一副深度近视眼 镜,高挺的鼻梁,小而有神的眼睛总是闪着睿智的光,好似能看透世间万物。要让我谈谈对他的印象,那就是让我敬仰 万分的“二勤主义”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勤主义”之一——眼勤。但凡是 班上的蛛丝马迹,都难逃他的法眼。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语文早自习课上,某君正在抑扬顿挫 的背着课文,突然的就灵感全无,下一句 怎么想都想不起来,直急得抓耳挠腮,不 知如何蒙混过关。旁边的死党见此情景, 哪里不知其中缘由,赶紧的将那所背之处 慢慢竖起,正想转过去给他看上一眼。说 时迟那时快,只见远处射来一道犀利的眼 神,正是那无所不知,洞察秋毫的班主任, 转过去的侧脸上带着一丝恼怒、一丝狡黠。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学校餐厅里,嘈杂一片,下了课的学生们,看到那白皙圆滚的馒头和那黄澄澄 的煎饼,一个个是瞪圆了眼睛往前挤,手快的或是有三五个好友的,饭食早已是拿 在了手里,偏偏是瘦不啦叽,黑不溜秋的反思男每次总是排在了最后面。老班头问 他,他说自己个子小,吃得少,让那些大 个子的同学先吃。这不,正盯着那朝天的 盆底发愣呢,寸头的老班缓步踱了过来:“怎么了,没吃的了?”“来晚了,没 了。”“诺,给你,下次来早点,别总是 饿着肚子,啥时候能胖起来。”反思男接 过两个包子,正想说声谢谢,老班头已漫 步去了厨房大门,只留下一个伟岸的背影, 接受我的膜拜。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勤主义”之二——脚勤。无论酷 暑寒冬,还是晨钟暮雨,到班最早的定是 老班,没有之一。这不,早自习时英语老 师让我把后面的黑板报更新一下,过两天 有老师来班上听课,。我这刚刚狼吞虎咽 的把早餐吃完,紧赶慢赶的来到教室,抬 眼就看到我们的老班(不知他是怎么吃饭 的,难不成比我这初生的牛犊子还要快) 正在工工整整地往黑板上写那独具特色的 正楷字。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类似的事情是多如牛毛,数不胜数。哎, 你说说,摊上这么个班主任,是福?还是祸?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简评】这篇文章语言诙谐而不失 凝练,叙述了有关班主任的三件事情,详 略得当,选材精当,于细微处见真功夫, 再现了一位对学生严厉而不乏关爱的班主 任。(指导老师:占习红 宋胜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