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父亲相遇(怀念我的父亲之七)

<p class="ql-block">  七十年代初,是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年代。县里边成立了备战办公室,父亲被抽调到备战办公室主抓工作。并在全县开展了“兵要地志调查”和“后方基地建设”工作。为了支援后方基地建设,各大系统都组织人员去后方基地劳动。</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三年春未夏初,轮到了商业系统支援后方基地建设。于是,由八大公司组织的近一百人,通过拉练的形式,去了后方基地。我们药材公司抽调了十名女同志,由一名党支部委员带队,奔赴了后方基地。</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后方基地是在洮南县二龙乡民治村,离市区大约七十多里路。我们背着行李,徒步走到那里。大家都很累,放下行李,往炕上一躺,就不想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老乡家里,是对面炕,一铺炕睡五个人,正好睡下十个人。带队的老大姐(快三十岁了),和另一个单位的带队领导住在一起,离我们有点距离。</p><p class="ql-block"> 我们以为就是来参加劳动的,没想到还有军训跟着。第二天半夜就来了一个紧急集合,结果有几个人行李没打好,都滚包了。我单位还有一名女生穿反了裤子,又没有裤带,只好用手抓着裤子跑,这个笑料让大家笑了好几天。</p> <p class="ql-block">  当天下午,召开了动员会,父亲在会上讲了话。父亲离开家已经两个多月了,没想到今天在这里遇到了他。看到父亲晒黑的脸,消瘦的身体,心里有些心酸。但听到父亲讲话的声音还挺洪亮,心里也觉得安慰。</p><p class="ql-block"> 散会后,父亲叫住我,问了一下家里的情况,并对我说“来到这里,可能不比在城里,这里都是体力劳动,要量力而行。要照顾好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不要给领导带来麻烦”。我点头示意,我记住了。</p><p class="ql-block">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按时起床,按时吃饭,按时劳动,按时睡觉。虽然很累,但毕竟年轻,休息一个晚上,第二天又朝气蓬勃了。只是每天晚上,对炕的小刘总在哭,想家。她的哭声有时也扰乱了我们的心境,免不了也跟着想家。</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天都在干着同样的活,挖一个大坑。不知道要建一个地下什么设施,那时,没有现代的挖掘机,推土机之类的设备,什么都是靠人工。大家干的很起劲,互相帮助。各个公司之间开展了比赛,进度很快,好人好事也随之涌现出来。半个月后,商业前线指挥部向各个公司要宣传报导的材料,我写的报导被录用了。那个时候,没有打字机,复印机。只能用腊纸刻字,手工印刷,这一期的简报也送到了父亲那里。</p> <p class="ql-block">  父亲捎信让我去一下,正好利用下午休息的时间,我去了父亲的办公室。父亲看到我后,问我:这几天怎么样啊?作息时间能不能做到呀?伙食怎么样?大家能否吃饱?干活累不累,能不能坚持?按照父亲的问话,我一一做了回答。</p><p class="ql-block"> 最后,父亲说:有人提议,把你调到商业前线指挥部去,做宣传报导工作。我说:现在不是有人在做这个工作吗?父亲说:这只是一个借口,实际上是想让你离开那个体力劳动。但是,让我推掉了。你来就是来锻炼的,不能因为我的原因而搞特殊。你还年轻,不要怕吃苦。要多吃苦,才能更好的锻炼自己。</p><p class="ql-block"> 听了父亲的话,我明白了父亲的意思。我说:爸,你放心。我不会搞特殊化的,会和大家一起把这次劳动进行到底的。父亲点点头,说:好!</p> <p class="ql-block">  回去之后,带队的大姐找我谈话,说要我去商业指挥部,那里缺一个搞宣传报导的人。我说:不想去,只想和本单位的同事在一起。虽说劳动累些,但心里还挺舒服的。大姐笑着说:你自己决定。最后,我还是决定留下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在我的心里一直留存着。无论在以后的工作中,还是在和朋友的相处中,我都记着父亲的话:低调做事,老实做人。</p><p class="ql-block"> 走过近四十年的工作历程,父亲的话语,经常在耳边响起。我告诉自己, 前途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业绩是靠自己干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退休时,面对那些不同阶段的奖励证书,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父亲的用心。</p><p class="ql-block"> 经常的想起,也勾起我对父亲的无限的怀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