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长寿花开正当时

春天看海

<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退休前,后勤处的老刘,用旧报纸裹着一包东西,敲门进了我的办公室。他说,大哥,这是刚剪下的几枝长寿花茎。下班时,带回家插入花盆中栽上吧!</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对养花没有太多的兴趣和爱好。我们家只有不开花的植物。比如,金边虎尾兰、橡皮树、龟背竹、肉肉和绿萝等。总以为养花太麻烦,不好养。花开时,兴高采烈;花谢时,垂头丧气!</p> <p class="ql-block">既然老刘有这份热心肠,我收下了这几枝长寿花茎。到家后,按照百度里说的栽培技术一一照办就是了!</p><p class="ql-block">九月份插的,到十月份栽培成功了!叶片密集翠绿,长势喜人。圣诞节前,还真是开出了像高粱米大的花朵。拥簇成团,非常惹人喜爱。开花从圣诞节前开始,一直开到春节后,花期为2一3个月。</p> <p class="ql-block">开春后,花谢叶黄了。我剪下旧枝,施上花肥,浇上水,新芽从老根上重新开始长。年复一年,已连续长了好多年了。至今,这盆长寿花成了我家唯一的花卉,我很喜欢它。</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长寿花,因为它耐干旱、病虫害少、好管理、不娇气。有一年夏天,我们回老家探亲一个多月。到家后,发现大多绿植都因干旱枯萎了。唯独靠近窗户的长寿花存活了下来。浇点水后,新的植株又长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长寿花,还因为它花期长。开花时,正好在圣诞节、元旦、春节和元宵节期间。我家开的花是绯红色的,很有喜气。北方冬天寒冷,室外天寒地冻、树枯草黄,室内窗台上有这一盆花与你相伴,使你每天都有好心情,精神倍增、活力十足!</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长寿花,还因为它有一个娇人的名字:"长寿"。把它放在窗台、书桌、案头上,都十分相宜。家人、亲朋好友来家作客,都喜欢红红火火、大吉大利、平安健康、添福增寿,多喜庆啊!</p> <p class="ql-block">感谢朋友,给我送来长寿花,使我增添了不少生活乐趣。</p><p class="ql-block">当下,已经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但我家的长寿花,此时正是:满眼翠绿枝叶茂,花开满盆正当时!愿长寿花能给美友们带来好运,在新的一年,向着新的希望和梦想,一起向未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