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那么澎湃:箱底旧文之八

虫子读书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文西兄转了段文章给葛葛看,如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span><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张幼仪一生为人严谨,有人说她不计较,帮徐志摩照顾父母,帮徐志摩出全集,她都亲力亲为。其实,她又何尝不计较,一个不计较的女子,怎会在离婚后,独居多年?她只是自己同自己计较罢了。她意念中那种执拗的力量,强大到自己佩服自己,她的沉稳,使她永远会去扮演龟兔赛跑中,起跑较慢的角色。可凭借坚持不懈的毅力,她往往却能走到最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晚年张幼仪,对爱的定义,堪称经典。有人问她爱不爱徐志摩,她答道:“你晓得,我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对这个问题很迷惑,因为每个人总告诉我,我为徐志摩做了这么多事,我一定是爱他的。可是,我没办法说什么叫爱,我这辈子从没跟什么人说过'我爱你'。如果照顾徐志摩和他家人叫做爱的话,那我大概是爱他的吧。在他一生当中遇到的几个女人里面,说不定我最爱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样的回答,厚积薄发,就像一个依靠勤奋取得好成绩的学生,远兜远转,嘴上谦逊着,可内心磅礴的自信,无意中,还是渗透出一种剽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你最爱的人,伤你最深;能伤你最深的,才是你最爱的人。二者何为正解?也许,爱与伤害,从来都是相伴而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忘记一个伤害你的人,重新建筑感情世界,需要多久?”</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过后觉得作者太较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张家徐家本有交情,加上徐家对她极好,即便离婚后,这种感情还在,就像父母与女儿的关系。徐家痛批儿子甚至断绝关系,同时出于愧疚对张更好,这在加强感情的同时,客观上也造成了对张的感情绑架。最终纠结着,拖延着,扯不清离不开,如此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说她说不清,不好回答,是她真不清楚爱还是不爱。她说的很清楚,如果像别人说的,照顾他家人就是爱他,那大概就是爱了。她说大概啊!接着这话,他一生遇见的女人,可能我最爱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就是说,以照顾他家人,跟他家人的牵连之深为爱与不爱的衡量标准的话,说不定我最爱他。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她的淡然,从她的一生未说过“我爱你”,你大概能想象出她在感情方面是个什么样的人,优柔,寡断,软弱,传统,有点糊涂。而这样的人,恰恰最容易被感情绑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大概这么理解。文中的评论,什么磅礴自信、彪悍之爱之类的,最爱的人伤你最深等等,不过是书呆子的胡话。</p> <p class="ql-block"> 2008.1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