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大嫂

杨庚祥

<p class="ql-block">  大嫂生于一九四六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一日,因年老体衰,于二O二二年元月九日(二0二一年农历十二月十日与世长辞,享年七十六岁。她的离去,给我们家人带来极大悲痛!回想大嫂为我们这个大家庭付出的点点滴滴,伤心的泪水,时不时的往外流!</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二年农历十二月初四,大嫂坐着大花轿,在一片祥和喜庆的鞭炮声中来到我们杨家,开始她漫长的婆家生活,那一幕仿佛就在眼前,却六十年过去,六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她生命走到尽头,许多往事,让我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她来到我们杨家时,年仅十六岁,正遇国家困难时期,一直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但她从无怨言,与我们一道,同舟共济,同甘共苦,有福同享,有难同为。她和大哥一道,精心养育了三个儿子,辅助把孙子带大,付出的艰辛不言而喻,期间的酸甜苦辣,只有相同感受的人最清楚,她把毕生精力和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我们杨家,我为之感动!为之敬佩!</p><p class="ql-block"> 我的大嫂,勤劳简朴,任劳任怨,不畏艰难,从不叫苦,不图名利,默默奉献,几十年如一日。我们是个大家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料理家务,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我的大嫂,爱家护家,孝敬长辈,厚爱子孙,善待家人,不计得失。每次吃饭她都是最后一个上桌,从没怨言。她做的饭菜鲜香可口,回味无穷。我离开家的时间比较早,吃过她做的饭菜也有七年,这是大嫂为我提供的服务,虽说是一家人,但她没欠我什么,我心怀感恩谢谢她。</p><p class="ql-block"> 我的大嫂,纯朴善良,诚实厚道,胸怀坦荡,宽以待人。她没什么文化,也不善于表达,更没有华丽的语言,即使平常说几句,也是直来直去,不会转弯抹角,这是她天生的性格,但她有颗纯洁坦诚的心做人。</p><p class="ql-block"> 我的大嫂,特别爱整洁,任何时候,家里东西摆放整整齐齐,地板也扫的干干净净。勤俭持家,不浪费点滴,穿戴朴素,从不奢华,性格温和,不急不躁。从中体现了她是一位中国传统型女性与贤妻良母。</p><p class="ql-block"> 我要特别感谢大嫂,周到细致照顾我母亲几十年,她把我母亲一直当着自己的亲娘,辈分上给予了充分尊重,从未照她晚辈称呼过我母亲,一直是妈妈前妈妈后,生活上给予了细心照料,哪怕自己年过古稀,还不厌其烦给她洗衣做饭,在我老娘面前,从未大呼小叫过,更没给脸色看过,还经常搀扶她去外搞些娱乐活动。大哥住院期间,她都要年迈的母亲一起和她过夜,从不嫌弃,长年累月,始终如一。将心比心,我做儿子的都做不到,可我的大嫂做到了,是多么的可贵!在此,我要大声说一声:大嫂,谢谢你!</p><p class="ql-block"> 正当她享受天伦之乐时,却遇我大哥身患绝症,大哥病重的三年中,她一直陪伴在身边,不离不弃,大哥的去世,无疑对她是个巨大打击,从她当时的痛哭声中,不难看出她内心有多么悲伤,几十年的夫妻,怎么舍得丈夫离去,她依赖我大哥已成习惯。经过与丈夫生离死别的痛苦之后,她开始变的六神无主,头脑一片空白,话语越来越少,精神也萎靡不振,身体急剧衰弱。失去丈夫给她带来的内心孤独与茫然,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理解。由于不善于言表,她把这种不适应的悲伤和痛苦,深深留在了心底。</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大嫂作为家庭主妇,该做的事情她全做了,该尽的责任她全尽了,杨家门庭兴旺,载满了她的奉献与功绩!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怀念!</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上述文字是我在大嫂追悼会上的发言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