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故事之——盼

黉门之子(刘富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者:刘 富 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中国人的年,是一个全民大团圆的日子。是一个有着强大的感召力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当要过年时,虽隔千山万水,虽处他乡异域,无不魂牵梦萦地忙着往家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而在家里的人,一入了腊月的门,便开始数着日子盼,望眼欲穿的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盼字,纵贯了千秋百世,横括了南北东西。父盼子,期期盼盼偏不语。子盼父,天天瞅着那扇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往家奔的,顶风冒雪行夜路,饥肠辘辘汗湿衫;在家昐的,腊七腊八天天数,灯油熬尽蜡烛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候,我也在盼。腊月的天,早早就黑下来了,我们与母亲一起,在昏暗煤油灯下,盼着父亲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院子里黑越越的,我只有将脸贴在玻璃上,才能看清外面那两扇木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木门在寒风中咕咚作响,但是,不是每一次门响都是父亲回来了。我一次次激动,却又一次次失望。那可恶西北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终于,父亲自行车的前轮推门而入,父亲回来了!那一瞬间的激动,让我终生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我出去工作了,父亲退休回家了。再到要过年时,就是父亲盼我了。我能感觉到父亲那种强烈的期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候,我所在的单位,常常过年不放假。既使念着家也没有办法。有时上夜班,白天骑上自行车,骑行六十里冰雪路,回家转一圈(拜拜年)儿,下午即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经历过两个班长,在过年时没少关照我,同事们也体凉我离家远,不介意跟我换班,想起这些事,至今犹心存感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亲走后,便少了一份殷切的期盼。缺少了父亲的年,再也没有了原来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的更替,会让人忘掉很多事情,但是,曾经的那份父、子交替着的期盼,我依然记忆犹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