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之情义无价

兴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年,经过粮食局技术革新的洗礼锻炼后,终于被上调到了粮食分局机关工作了。那个时候,正赶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变更为地方编制。新上任的一把手杨书记,是从兵团后勤供应处调过来的。他安排我到分局团委工作。同时和我一起调来的小伙伴岳鹏,被安排到了工会任工会干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时我们单位年轻人不多。我会经常下去基层粮店发展一些新团员什么的。有时候也会协助工会做一些宣传工作。可能是我不太喜欢或者说是不太适合这份工作, 没过多久领导又把我安排在分局办公室做行政工作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过多久,就分成了政治办公室和行政办办公室。我又被安排在行政办公室做房产管理工作。可是行政办公室的工作繁杂,办公室人员又少,加之机关的年轻人又少。什么吃喝拉撒的、滚油桶、采购、生活福利、搬搬运运的杂活累活都要亲自去干。星期天还有参加干部下粮店劳动,忙的不亦乐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工作确实比较累,但是能调到办公室来大小也是个干部了。大家都叫我是“拼命三郎”。几个月后我适应了这份工作,也得到了机关上下的一致好评。也终于在机关里站住了脚。曾连续获得了分局,市局先进个人的称号。想想也是,那些年我就是这样从荣誉堆里走过来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到了机关里工作,就得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水平了。虽然相对与“小杜丘”那一伙“黑肚子”(腹黑)来说我还是比较有点上进的。但是,对于一个房地产管理人员来说,对我这个小学还没有毕业的“黑腹”来说是绝对不能够胜任的。我经常为这事感到苦恼呢。好在那时正当年轻的我,有一颗从不服输的上进心。虽也能凑凑合合的干,但能把它干好就不那么容易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经常向岳鹏谈起这件事情。小岳是个热心人,他说:你的记忆力很好!看过那么多书,懂得那么道理,这是你的长处。但是你的数学基础太差了,到现在还不会做房地产分析统计报表呢。在这方面你必须加强。要不要去哪个学校补习一下撒!”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很担心的说:“是的!我巴不得到哪里学习学习呢。可是我怕哪个学校也不会看不上我这个差下生的,丢人哈!”小岳笑着说的:“这有什么丢人的,学习文化知识,不耻下问,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如果你下了决心,要从头开始,我可以带你去八中的那个业余高中去报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又忐忑不安的说:“好了我的小岳,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的基础不行,不是我不想去学习撒,当我拿起书本,看那些数学公式,什么ABC,什么函数,微分积分时我就会发懵,就会发神经的。兄弟,你不是要想要看我这个“黑肚子”哥哥我出嗅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岳望着我坚定的说:“老哥!我当初还不如有你呢!我的家里人都是有文化的人,他们老是瞧不起我,我就很自卑。我就是为了争一口气,去上了业余高中。现在我已经提高了不少了。我还准备去上大学,去学会计学专业呢。不要被学习上的困难所吓倒了。因为我们都是男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听到岳鹏的这番话语重心长的话,我一下子被他的语言所打动了”。此时我的决心已定了。我伸出了拳头在他的胸前轻轻地捅了两下。“好好好!好的!明天你就带我去你的学校吧!”从那时起,我的业余时间就投入到了学习文化知识这方面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工作之余,除了恶补丢掉的初中语文、数学还要学习一些高中的基础知识,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听课 做好记录外,回到单位上我就去找岳鹏,让他给我讲微积分,和统计学原理。把书本装在口袋里,以便随时随地的学习。有的时候一直要学习到深夜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工作之余我也会和几个小伙伴们在一起出游娱乐。比如夏天去爬山、游泳、打篮球、骑自行车越野等。冬天的新疆白天比较短。下班后,小伙伴们就会约起,找一个地方去喝酒聊天。那时候我觉得生活过的也很惬意。但是自从我上了夜校以后,就和小杜丘他们很难有相聚在一起的时间了。我的那些哥们对我也有了意见,他们都觉得是岳鹏这个书呆子把我带坏了。特别是那个胖子小李对我的意见很大。但是他们怎么会理解我的内心想法呢。不过我还得尽量找个时间和他们沟通一下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想,如果两个兴趣爱好各不相同的人,是不适合在一起的。不要觉得可以互补,其实是 错的,反而生活中带来很多矛盾? - ......“道不同,不相为谋”。 两个人兴趣爱好,性格不同,确实容易引发一些矛盾,但如果双方能在尊重对方兴趣爱好的基础上,探索共同的爱好的话,就能携手并进。但是,现实中这样的情况实在是太少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为了缓和兄弟之间的关系,那年夏天的八月份,岳鹏和我二人与小杜丘他们约起,来到了西山过境公路旁边的红旗公社水库游泳。胖子和小杜二人开着分局机关的嘎斯51型小货车,在公路飞驰起来,不到20分钟就到了水库边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到了碧绿清凉的湖水,我们兴奋极了。小杜丘和李胖子二人,脱了衣服就迫不及待的跳进湖水里,尽情的游了起来。他们二人水性很好,活像两只浮在水面上的白水鸭,一会儿蛙泳,一会儿侧泳,一会儿潜泳,还不时的扬起了水花,互相追逐在水中嬉戏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此这般情景,好不惬意。看的我的身上也开始痒痒起来了。我一边脱衣服,一边对“旱鸭子”岳鹏说:“这么热的天,你不下去游一下?你也可以在浅水区玩玩吗!要不要我来教呢?保证一个小时内教会你!”但是岳鹏摇了摇头说:“你先下去游一圈吧!我在这里给你们看衣服,待会我自己下去,在浅水区泡泡就可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来再怎么说也没有用了,我只好一个人下去了。实话说我的水性也是很好的,但是我还是心有余悸的。因为新疆的湖水和水库的水都是从山上的雪水融化来到。就是在夏季酷暑难耐时,这里的水还是很冰凉的。如果你热身不好,猛的一下去就会抽筋的。那样危险性是很大的,没有经验的愣头青们往往就会忽视了这些。为此就会溺水而亡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所以我不敢往前深水区是有一定的道理的。这时候我看到小胖已经来到了浅水区岳鹏的身边,他一边往岳鹏的身上泼水,一边抓住他的胳膊把他往深水区拉。在远处的我看到这个情况 后,知道这是胖子是在搞恶作剧了。他这是故意要岳鹏出嗅, 要看他的笑话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连忙挥起双臂 ,奋力划水,向岳鹏的方向游去。这时候小胖任然不顾岳鹏的挣扎,依然把他往深水区拉去。晕头昏脑的小岳,这下子惨了,脚下一滑,身体失去了平衡,一下子扑倒在一米多深的湖水里,扑通扑通的直折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胖幸灾乐祸的在一旁只是象征性的来伸手扶岳鹏起来。可是呛了水的岳鹏,软的就像一条无骨的鱿鱼一样,怎么也起不来。这个旱鸭子,已经使出了吃奶的力气,突发性的情况使他紧张到脱劲了。在水里扑腾着,如果再不施救他就会沉下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时候我正好刚刚赶到,我和小胖两人合力用劲把岳鹏拉了起来,回到了岸边上了来后,我轻轻地拍着岳鹏佝偻着的后背。看着头发蓬乱,脸色苍白的他跪在地上一口一口的吐着污水。那种难受的样子,让我很心疼,我安慰了他好一阵子。无疑这一次经历会使他终身难忘,或许日后会更加对下水游泳会产生恐惧心理。,只能是日后慢慢的来调节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知道这是小胖子搞的恶作剧, 但是此时此我也不便揭穿他 。现在的情况是,只要岳鹏没有问题,那就是是万幸了。的确不会游水的人,在慌了的情况下,一不小心也会溺水身亡的。出来这么一档子事,我们已经无任何心情在玩下去了。想找小杜丘说一下,我们现在就把岳鹏送回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半天也没见着他的人影,却原来他在水库对面岸上,正在下水往我们这边游过来了。看着岳鹏的脸色由白变红慢慢地回复了过来,我心里才好受了一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我们把岳鹏送回家以后。小胖子和小杜丘二人非得拉我拉去喝酒。我哪里还有心思去喝酒呀!当时我就和他俩分手回家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六</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刚刚到家以后没多久,小胖子和小杜丘二人就赶到了我家里来了。说是今天是约好的,今天我们一起要去分局计财科徐科长徐老大家里给他过生日呢。我说:怎么不早说呢?”他俩说:“刚才紧张的忘了说了撒。徐科长只请了我们四个年轻人。如果我不去这就是看不起这个徐老大了撒!”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时候我就冷静的想了想 。“徐老大也是曾经帮助过我的人。现在我们还在一个机关工作,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犯不着得罪他,还是去吧。” “如果我不去,可能事情就会复杂化了。这个徐科长是武汉人,四十多岁的他显得很年轻。精明强干的他,是一个三朝元老。在我们分局机关除了书记局长,他是能在单位说话算数的人,我和他的关系处的很好。有碰到一些难题时候,他也会给我出出主意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他家里我有意提到了岳鹏的事情,徐老大没有和我过多的再谈论此事。看起来他是有意在回避这件事情呢。我就觉得不对劲的很。席间我也没有再更多的话题了, 一个劲的催酒喝。</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席间我不知怎么的竟和小杜丘小胖子二人叫起劲来了 ,大杯大杯的和二人干了起来。没多久我们三人都喝醉了。是徐老大叫人把我们一个个送回了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过后,徐老大向往伸出了大拇指说:“兴远老弟儿子娃娃!有一股子武士道的精神呢。你的酒量大大的好!”我无奈地笑着说:“哪里!哪里!再大,比不上我们老大的酒量大了哈!以后我不会去你那家喝酒了!” “为什么?” “你那是我的滑铁卢啊!”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俩同时都大笑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我还是听说了,在文革中徐老大和岳鹏的父亲是两个派别 ,两个观点不同的组织的小头目呢。可能是历史上原因造成了旧恨未消吧。所以我也明白了,小杜丘他们为什么老是和岳鹏过不去原因了。我想在一个表面上风平浪静你好我好的单位里,里面却还有着不为人知的错综复杂的矛盾呢,到了一定的矛盾冲突时,就会爆发的。不管怎么说我和岳鹏兄弟之情是无价的,是任何人也不能破坏了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感谢各位老师的阅读欣赏 未完待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