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 大 寒

一路诗雨

<p class="ql-block">七律.大寒</p><p class="ql-block">冷热缠绵乱晓空,</p><p class="ql-block">阴阳轮替晚霞红。</p><p class="ql-block">万方交泰皆归律,</p><p class="ql-block">三候应时各用功。</p><p class="ql-block">北国凇花迎旭日,</p><p class="ql-block">南疆梅蕊唤芳丛。</p><p class="ql-block">诗梭织画吟春曲,</p><p class="ql-block">垂柳和弦荡好风。</p> <p class="ql-block">注:大寒: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交节时间在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一路诗雨 实名:郭崇华,1954年生于吉林省辉南县 ,69年下乡在辉南县安子河公社,71年末在通化地区辉南铁合金厂工作,80年调入辉南县印刷厂工作91年企业改制下岗至病退。2006年胃癌术后,开始学习诗词写作和摄影。多年来诗词伴我诉说甜酸苦辣,摄影陪我跋涉高山大河。磨炼了我的意志,陶冶了我的情操。她们帮我战胜了病魔,让我活得快乐,过得洒脱 。我要在有生之年,用光波留下伟大祖国和家乡欣欣向荣的身影,用诗情讴歌祖国新时代的盛世奇观。</p><p class="ql-block">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诗词书画交流协会理事,吉林省诗词协会会员,雪柳诗社理事,佟江诗社荣誉理事,原中华诗词书画交流协会版首席版主、现中华诗词论坛、中诗协版版主,大中华诗词论坛青青子吟诗词专区版主。吉林省摄影协会会员,通化市、辉南县摄影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 诗词作品在多个诗集发表,《海棠雅集》、《诗意中华》、战疫放歌,中国战疫诗,《长白山诗词》、《华夏诗潮特刊》、《扶余后期王城考》、《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铁血忠魂》、《镇边石》、《中华古韵》等。我的《七律.赞枫》获通化市马兰绽放.枫树心语文学艺术创作大赛三等奖。2020年获吉林市新春楹联大赛三等奖。摄影作品在关东摄影网发表获精华推荐近百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