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向暖,安之若素——浅墨的工作总结

浅墨

<p class="ql-block">  时光微步,岁月静缓。不知不觉间,半年时光已然画上句号。人生总有许多个来不及,一眨眼就是一天,一回头就是一年,这一学期在忙忙碌碌中收尾。</p><p class="ql-block"> 本学期我担任二年级(3)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学工作,同时继续负责政教、小学教务科室工作。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行政工作,我在各方面都是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出晚归,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本职工作能够按计划、有条理地进行,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就这学期工作情况总结如下:</p><p class="ql-block"> 一、班主任工作</p><p class="ql-block"> 1.学生结构</p><p class="ql-block"> 二(3)班共有学生51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30人。大多数孩子都聪明活泼,调皮可爱,有很强的可塑性,但二年级孩子还未真正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在本学期,我工作的重点是继续养成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以及建设良好的班风。经过一学期努力工作,算是较有成效,我班学生的纪律意识和班风正在一步步养成之中。</p> 2.主要工作开展<br>  (1)搞好日常管理工作。一是训练学生课堂纪律和培养好的学习习惯,二是训练学生的集体意识,参加各项团体活动都能做到集合快,纪律强,效果好。三是利用上午大课间带学生出操、跑步、做操,下午大课间要求学生做眼保健操,看护学生大课间活动。四是建立正常的卫生值日制度,教给学生掌握正确的打扫方法,任务责任到人,实现班级卫生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五是培养团结协作的优秀小干部群体,(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队干部培训),发挥队干部的榜样作用。部分班干部实行轮换制,使每一位学生都有锻炼和表现的机会。 (2)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一是利用安全教育课对学生进行《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各种安全类教育,学生以此为范,导之于行。二是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团体主义、爱国主义和传统教育。三是结合生活情境,适时即时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 (3)注重班干部的培养。一个班的团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小干部对班团体有着“以点带面”和“以面带面”的作用,我称他们是我的“左膀右臂”。所以唯有慎重地选拔和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渐从繁重走向简单与简便。我采取以下方法,一是要大力表扬干部优点,帮忙小干部树立威信;二是在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要求干部个人在知识、本事上取得更大提高,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亦即“以点带面”;三是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要能够经过干部这个小团体建立正确、健全的舆论,带动整个班团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构成团体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进取心,亦即“以面带面”。 (4)教育学生努力学习。一是密切与学科任课教师联系,注意教学模式的创新,注意教学方法的多样化,以激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让学生不仅仅乐学,并且会学。三是配合各科任教师强调课堂纪律教育。 <div><br></div> (5)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一是对学生进行日常卫生保健知识的讲解,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卫生意识。二是教育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进入冬季后,班主任除了陪同学生一起锻炼,更是对生病的孩子照顾有加,和家长的联系更密切。三是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关心留守儿童和特殊家庭,体贴他们的冷暖,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四是在班级之中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心理氛围,教育学生构成健康的心理状态,密切注意学生群体和个体的心理动向,进行适时教育。一直以来,我班一年级让我煞费苦心的清同学,是我特别关注的孩子之一,我俩不仅是师生关系,更像好朋友一样无话不说。 (6)加强与家长的合作。一是建立学校家庭电话互访制度。班主任留有每位学生家长的电话号码,或者有微信等联系方式,学生每有提高或特殊情况在第一时间告知家长,使家长有“孩子就在身边”的感觉。二是经常利用放学时和家长见面时间聊一聊学生的近况,尤其是那些顽皮和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同学更要与家长共同管教。经过教师和家长的多次教育,有的孩子改变很大,基本能遵守学校纪律并按时完成作业。但是也有一些家长不管不问的,这就需要老师付出更对的耐心和关心去改变孩子。总之,在这方面我是争取家长对班级工作的支持,努力使家校教育构成合力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p class="ql-block">  二、语文教学工作</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教二年级(3)班语文,虽然教龄不短,但我依然坚持认真备课、上课、听课,细致地批改作业,看重作业讲评和复批,强调有错必纠,经常利用课间和辅导课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把学生不懂的状态尽可能消失在一开始。教学方面主要体现在以下:</p><p class="ql-block">  1.认真备每一课。根据教材课型及学生的实际,参考教参资料,创造性的去设计课的类型,拟定采用的教学方法,认真写好教案,让每一课都做到“有备而来”,让每堂课都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有时候根据课的需要,我也会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趣味教具,上完课后及时写反思,在学生中出现的问题我会反复思考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以便及时修正。</p> 2.抓好学生的基础知识教学。二年级仍处于小学阶段学习习惯的基础期。本学期,我主要注重学生语文素养的构成,从写字、读书、课外阅读等方面多做努力。<br>  (1)抓好写字训练。写字教学是二年级语文教学工作的难点。能让每一个学生写一手好字,是我最大的心愿。所以,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异常注意对学生写字的要求。首先,要让学生写好字,作为他们的语文教师,我更注重自我在课堂板书、给学生的留言等方面给学生做一个很好的示范。其次,我充分利用校本资源中的写字练习册,引导学生学会读帖、描红,既从技能方面要求学生,又从习惯方面的要求学生。尤其是习惯方面的要求,如怎样握笔,坚持怎样的写字姿势,这些往往容易忽略,而恰恰正是这影响了学生的写字质量的提高,甚至影响到用眼卫生和骨胳发育。所以,在抓好学生写好字的同时,我更注重学生有良好的写字习惯,应该说是节节课都有提醒,但总有一些学生这方面不能够自觉坚持。 (2)抓好读书训练。如何让学生能从“阅读”变为“悦读”是一个关键。首先,调动学生读书的进取性是最为重要的,在课堂上,我经常设立各种各样的读书比赛,小组读、男女读、抽生范读、教读等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读书的兴趣。课外阅读充分利用绘本的优势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全班共读了《花婆婆》一书。其次,我注重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尽量引发学生能打开想象的翅膀,读出自我的感受出来。第三,注重自我的示范性。由于二年级的学生模仿性较强,所以在教学生读课文之前,我都要异常注意这篇课文的字音、语速、语调、语感等方面,尽可能地为学生作出很好的示范,每单元至少有一到两次我会范读课文。第四,我班的晨读课基本上用来读课外书。今年上半年我班读背完《成语接龙》下册,这学期我和学生利用晨读课把《古诗接龙》上册全部读、讲完,并且背完。目前已经开始中册读背学习。 3.培养学生进取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习惯。在课堂教学中,我经常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进取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兴趣。如经过创设具体的教学情境,制作头饰等有趣的教具,组织学生经过游戏、教学课件等多种形式学习,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进取性,又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本事、想象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低年级的课堂需要更多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我个人觉得希沃课件用起来特别好,但是制作好的希沃课件对我来说有点难,所以我也跟着年轻老师一起参加陶长霞老师主办的网课学习,虽然是忙里偷闲,还是眼高手低,前面学后面忘,以后还得加强实践操作才能把好的东西真正应用在教学中。 三、其他工作<br>  本学期继续负责学校政教和小学部教务工作。在学校工作统一安排部署下,听从学校工作安排,上传下达,抓各项工作落实,以全面提高学校声誉为动力,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工作重点,不仅从学生养成教育入手,并着重在探索民主、科学的管理方法,调动班主任和课任教师的积极性。具体工作如下:<br>  (一)政教工作<br>  1.重视德育工作,德育工作放在首位。<br> (1)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br>  主题班会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本学期,各班级充分利用了班会这个主要教育阵地,班主任老师经常利用班会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2)本学期初期,在学生中积极开展“学守则、做诚实守信好学生”和文明学生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文明举止行为,强化校规校纪的管理。<br> (3)针对学生法制观念不强的具体情况,本学期学校聘请五星派出所江金榜为我学校法制副校长,并邀请其到学校召开法制教育讲座,加深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强化学生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div>  (4)充分利用各种节日活动等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文明意识、节约意识、荣校意识等,使学生的素质全面提高,从而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校风。<br></div> 2.养成教育常抓不懈<br>  本学期继续加强了课间纪律的管理。利用课间,政教处人员和值班领导老师经常在走廊、校园巡查,使学生园大声喧哗、打闹的现象得到了进一步改善。<br>  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培养,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一点一滴抓起,并且常抓不懈。 政教处开学初成立了我校第二届家委会,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与合作共育。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加强领导与班主任之间的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班主任会既解决了实际问题,总结了前段工作,同进又及时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使班主任工作更加的富有成效。 12月中旬,我校进行了“最美教室”评选活动,各个班级积极行动,让教室环境变得更美。 4.安全工作放在首位<br>  一学期以来,各班级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教育首位。防溺水教育、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疫知识等,各班在平时以及节假日实时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班会课、手抄报,每个周末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寒暑假每十天让学生“报平安”。我校的学生安全工作除了教育学生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识和生活技能,同时也对家长进行各种安全信的告知宣讲,家校联手共筑安全屏障。 (二)小学部教务工作<br> 本学期小学部教务工作以学期初计划为指导,本着“敬业、精业、务实、高效”的精神与工作态度,继续坚持教务、教学、教研共抓并举。我们每年来的老师来自各个学校,每位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不一样,虽然有很高的工作热情,但还是要带着老师们一起多学习名校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才能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将这方面工作总结如下:<br>  1.抓基本常规管理,促进教学工作<br>  (1)为了使教学常规得以更好地贯彻落实,强调教师提前候课、不可随意调课和不得空堂等行为,分管领导巡堂督促,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纠正。<br>  (2)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任课教师的教案及批改作业情况进行检查,并记录在案,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通过此举督促教师备好课,批好作业。从检查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的教师都能做到认真备课,书写详细的教案,及时认真批改作业,常规工作做得较扎实,但是从质量上来看还需更进一步。 (3)加强对教研工作的指导、督促与检查。语文组、数学组开学初就制订了教研工作计划,有内容、有措施。教研活动已开始走向制度化,但是离规范化、有特色、有效率、有时间保证这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要求,包括集体备课、听评课、集体学习与教学经验交流、自行听课等教研活动,今后要强化针对性和实效性。<br>  (4)小学部各学科教师根据学校、协作区等教育部门工作安排,各学科教师多次参加协作区教研活动听课学习;教师鲍金凤、李芳、李芳龙、叶阳涛分别参加了区级优质课比赛;校内各学科组织一次常规研讨课活动;一二年级学生进行一次口算、汉字和数字书写比赛。 2.丰富课后延时,多元化课程开展<br>  这学期一二年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语文、数学教师除了上好规定的辅导课,各有一节富有趣味的七彩课堂,另有校外聘请来的社团课程更加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每周一次各班的家长亲子课堂也是精彩纷呈。<div>  由于我是个剪纸爱好者,本学期我在班级开展的七彩课堂就是民俗剪纸。下图是我的一些作品和课堂照片。</div> 学生很喜欢的亲子课堂 精彩纷呈的社团课堂 <p class="ql-block">  四、工作不足及努力方向</p><p class="ql-block">  虽然各种日常工作做起来很辛苦,但是还有很多许多地方不尽人意:教务上对教学管理与教研活动做得不够深入;集体备课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开始;少数教师的教案字迹太潦草,内容不完整,为了备课而写;有的教师听课评课不能按时参加,听课节数少;极少数教师课堂管理需要加强,有的教师教育方法单调,不能高效课堂。在政教管理中,存在着许多琐碎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到位,加强对班主任工作指导和对学生的管理。在本班级工作中也存在着各种可以做得更好的问题,需要我自身再进一步提高认识和能力。以上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整改,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p><p class="ql-block">  回顾这一学期的工作,没有特别满意的大事,但每一件成功的小事却都是很重要的事。虽然在某些时候我们也取得较好成绩,但这都是分内应该做好的事情,离自己的目标和上级要求还有差距。新的学年,我继续满怀信心,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