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记事(1)

石守善

<p class="ql-block">7号到乐东己是晚上,进家收拾了一下房间就休息了。第二天早上和老伴一起到县城最大的盛盛超市购买吃喝用的各种物品,置办妥当后在海南的生活基本步入正轨了。</p><p class="ql-block">9号早上来到小区旁边的乐东民族文化体育广场准备锻炼,退休后这几年跟着西铁局的任智老师学了几套太极拳,每天都要锻炼一下,来到乐东也不能荒废了。广场的公园里有很多的人在打太极拳,选择了一个和自己拳路相近的队伍加入了进去,由此又认识了很多拳友。</p> <p class="ql-block">文化广场的风景还是很漂亮的,海南的空气质量又好,在此锻炼还是很舒服的。</p> <p class="ql-block">9号早上的锻炼,让我经历了不寻常的一天。亊情是这样的:和我一起练拳的老崔,大家都叫他崔大爷,今年八十多岁了,看着瘦瘦的挺精神,在做八段锦时突然直挺挺的仰面倒下,后脑勺砸在地上很响的一声,人就失去了知觉。大家都慌乱了,不知怎么办,我当时站在老崔的侧后方,看到老崔满脸发青,牙关紧闭,双手冰凉,我当时估计不是脑溢血就是心梗。急忙招呼大家都不要慌,不要动老崔,我上前跪下给老崔做心肺复苏,有个大姐上来掐住人中,这时其它的拳友反映过来急忙打110和120。大约二分钟左右我看到老崔的手指头动了一下,感觉抢救有成效,就继续按压胸部,又过了半分钟左右,老崔慢悠悠的醒过来了。这时110的警察也到了,问了问情况,让等120救护车。十几分钟后救护车也到了,大家七手八脚把老崔抬上车,让刚刚赶到的老崔的女儿跟车一起走了。这个事前后不到半个小时,感觉乐东的110和120的反应还是挺快的,时间就是生命啊。</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和老伴打听一下,找到老崔他们家,想去看一下,都是拳友互相关心是应该的。老崔的女儿开开门我们进去,看到老崔在床上躺着,神志还算清醒,问了到医院看的情况,他说该做的检查都做了,没有发现大的问题,我说这是万幸,以后千万要注意,不能大意。</p><p class="ql-block">通过老崔这个事,让我感觉人上了年纪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能做的就不要做了,超岀身体能力的范围,将给自己和家里带来麻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