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牛斋斋主的美篇

斯牛斋斋主

<p class="ql-block">父亲节的思念~一封无法收到的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至夏至节气,恰逢父亲节,随手翻看电脑 读到十几年前,写给已故父亲的一封信,现在读来感想颇多,泪水不由涌出,悲从心头起,十几年过去悲伤依然,面对父母遗像,过去点滴清晰重现,历历在目,仿佛时间凝固再脑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早已离我们远去,我们也办理了退休,步入老年生活,身心俱闲,衣食无忧,回忆过去的一切并成为生活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伟岸乐观的父亲,慈祥善良的母亲。亲朋好友们都说我:长的像极了我母亲, 性格、做派、行为、则遗传了父亲的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中兄弟姊妹我排行老四,上面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底下一个弟弟,三搅棍 ,四浑子,我一人独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兄长我十一岁,二哥长我两岁,家中唯一一个女孩是我姐,长我九岁,最小一个弟弟小我三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顽痞捣蛋,大哥十几岁就响应政府号召插队去了,后来抽到临夏上班,是个司机,开大黄河卡车,姐姐没有插队去,政府安排上班,在饮食服务餐饮公司上班,在冷荤部开票的,大哥在临夏,姐姐在单位住,家里常住父母二哥、我还有弟弟,我与二哥弟弟在一间屋住,二哥和弟弟睡高低床,上下睡,我单独一张单人床睡,二哥大我两岁,基本上管不了我 因为他说的我不爱听,他也打不过我,弟弟自然听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倔强牛一个,认死理 ,爱动手,爱摆弄,家里的小玩意我都修理过,手电筒,打气筒,煤炉子,填坑的推板 叉子 铁锹把等等,我都修理损坏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二岁我家搬到了厂里新盖的楼房,住一楼 一住就是几十年 ,这期间就发生了一件至今都无法搞明白的事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父亲打了一顿 ,起因是父亲的一个旧怀表被我发现在床底下而且是个空壳子 ,里面的零件都在外面,父亲中午下班刚进家门,我就拿着怀表壳子急忙去给父亲表功,爸:你看谁把你的怀表给搞坏了,拆了,父亲喜欢修理,理发,理发工具,闹钟,小半导体,怀表就是其中一个要修理的,我在父亲一个上锁的柜子里看到过 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就说:这肯定是你做的,我母亲也这样说,家里你最爱动手 ,摆弄东西 ,搞坏了,手电筒,打气筒,铁掀把也是你弄断的,父亲马上打来一桶水,在水里泡上粗麻绳,要好好修理修理我,二哥和弟弟赶忙把棉裤都穿上,我还在讥笑他们说,赶紧承认了吧,给爸爸认个错 ,爸爸就少打几下 ,母亲对我说:是你做的就赶紧承认了吧 ,给你爸爸认个错,你爸生气了 ,我不认错,我发现怀表时就这样,不是我干的,我没错,我倔强的回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修理开始了,父亲拧好麻绳把麻绳变成一根棍,我今天就好好治一下你手闲爱挖的病,把我母亲他们赶到另一间房里关上门,就开打了,一边打一边说:你认不认,是不是你,我没躲闪硬抗着,嘴里狡辩着,不是我干的,我不认,母亲在另一间房赶忙说:老四赶紧认个错吧,让你爸消消气,让你爸少打你几下,我大声说:不是我干的我不认,父亲气急,打了几下看我没反应,就扔下麻绳生气地出门到隔壁邻居赵伯家打牌去了。母亲说:要吃午饭了,苞谷面馓饭,你去把你爸叫回来,吃饭 ,我就去隔壁赵伯家叫我爸爸回家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情就这样了,这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挨打,挨父亲的打。父亲对我们兄弟姊妹几个对我是第二个动手的,大哥挨个一次打,那是大哥小时候爬电线杆,被父亲同事看到,他告诉父亲,要父亲好好管管自己的儿子,因为厂里有小孩爬电线杆刚被摔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怀表这事我曾问过兄弟姊妹几个,让他们坦诚地告诉我,谁干的?让我明白一下,可惜无结果,成了无头公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沾麻绳怀表无头案,成长岁月点滴细碎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消夏夏至,唯安结夏,日长夜短,父爱伟岸,情长纸短,点滴爱意,琐碎铭记,唠叨悼念,咏怀唔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封永远无法收到的信(父亲姐的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十多岁第一次给父亲写信,心中无限凄凉 ,止不住的悲哀涌上 ,因为这是父亲无法看到的一封信 ,他读不到这字里行间儿子的思亲之意,泪如泉涌,思绪飘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父亲心爱的舞台上, 无任何先兆,父亲就突然离我们而去,父亲的无疾而终 给我们兄弟姐妹们心中留下了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和伤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是病魔折磨了很久才离开我们的,我们兄弟姐妹们眼睁睁看着母亲 ,生不如死 的样子,心如刀绞毫无办法 ,母亲的去世虽说心痛归心痛 ,但我们还是有些心里准备的,在母亲去世后父亲强忍悲痛,料理母亲的后事,并且劝导我们把生死看开一点,为了死去的也为活着的,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好好工作和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把对母亲的思念化作对父亲的照顾上 ,把痛苦深埋在心底,让时间来淡化一切 ,盼望着父亲能多陪伴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身体一直挺好的,他生性乐观开朗,为人豪爽诚恳 ,待人热情 ,他喜好秦腔和做菜 ,是一个很好的厨师和有名的秦腔好家。他用他对生活的独到见解,和对生命的理解,感染着每一个认识他的人。</p><p class="ql-block">用他从唱戏之中学到的,对人,对生活的理解和认识 ,教育子女,实践着自己的生活理念 ,再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老的秦腔里快乐地生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是个非常孝顺的,记得那个时候 家家都生活紧张困难 ,奶奶人老了,有封建思想,不愿住在城里我家 ,一直在乡下大伯家住 ,父亲把奶奶的户口迁来我家 ,那时奶奶的粮油供应是:每月油三两 ,面三十八斤 ,父亲每月都按时把奶奶的口粮送去 ,每月都是一斤油,五十斤白面,从来都是他自己亲自去,家里的困难他想办法自己解决,奶奶爱吃高老三的酱肉和天生园的糕点 ,每次去都买,奶奶不识字 ,天天在墙上划道道,盼着她儿子的到来,这样一直到奶奶去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说:孝顺就要在老人活着的时候去做 ,而不是去说 ,叫老人能吃点,他想吃的,想喝的,就是一杯凉水也要顺顺当当,开开心心的喝下去 ,在他去世后,就是拉羊宰猪 那都是做样子 ,是虚荣心 ,是做给旁人看的,父亲用行动做他想的事,并且感染着和教育着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孝敬父母不怕天 ,缴粮纳草不怕官,只要你诚心诚意孝敬父母,就可以心怀坦荡,不怕任何鬼神。遵纪守法就不用害怕任何当官的,交朋友就要看他是不是孝顺,如果说他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的话,对朋友也好不到哪里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一生都爱交朋结友 ,用他的真诚和热情给每一个认识他的人,都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 ,把快乐带给每个人,不管有多大都困难 他都会对朋友给予帮助。他对生活的态度和对生与死的理解,给认识他的人和我们留下了无法磨灭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过古稀的父亲,盼望着看到他的孙儿们,儿女的到来和电话 是他 最高兴的事 ,为了不给儿女们添麻烦,他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他热切地盼望着和他最小的孙孙见面,那是他的最爱,孩子的顽皮和娇憨,给他带去无尽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件件,一桩桩,往事无法忘记 ,父亲节的来临,把深藏心底的痛楚又撕开 锥心的痛楚在心中,望着父母遗像泪流不止,六月的艳阳带来了思念的痛楚 无法弥补的悔恨涌上心头,心事难诉 每逢佳节倍思亲 ,我的信,父亲永远也看不到,我永远也写不完,我的这封 是只有开头没有结尾的信 ,我不知该说些啥 ,也不知要说啥,我愿父母在天有灵 ,能读懂好看懂我所说和所想 ,我用心再给父亲写这封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笑脸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盼儿孙早成才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艳阳六月夏正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尽相思入梦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报春晖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