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新浪博客敏感词后,我进入了量子和玄学领域

最美不是下雨天

<h1>这两天,我跟新浪博客的违禁词干上了。<br><br>新浪博友都应该遇到过,发博文时经常出现一个讨厌的提示:“<b><font color="#ff8a00">博文存在敏感词,请修改后提交!</font></b>”<br><br>明明是记录生活的文章,明明没有“自由发言”,为啥就发不出去?<br><br>更讨厌的是,某浪博客并不像别的平台那样给出具体提示。<br><br>哪个词敏感、违禁了?你告诉我一声不好么?那样我也好有针对性地去处理啊,大不了我删了那个词。这不是折腾人么?对待用户就这态度?<br><br>有耐心的朋友会一边骂娘一边逐字审查,如果文章较长,比如从几千字里找一两个违禁词那可是太麻烦了,弄不好要耗费半天的精力。<br><br>盯着屏幕就会感觉文字不美好了,人生不美好了,整个世界都TM的可疑、可恨!<br><br>没耐心的朋友索性把键盘、手机一摔,感叹一声:麻烦死了,劳资不发了!<br><br><br><b>哎……这哪儿是发博,分明是发牢骚。</b><br></h1><h3><br></h3> 您猜我是哪种人?<br><br><b>我是第三种人。</b><br><br>我就喜欢挖出这些敏感词来!这跟我的职业经历有关系,我原本是程序猿。<br><br>程序猿的代码总是有错误,那些错误称之为bug(虫子),程序猿最痴迷的事儿就是“捉虫”。<br><br>呃……这貌似是强迫症吧。<br><br>这几天,一直在帮博友们捉违禁词,我从中发现了很多经验、规律,甚至乐趣。<br><br>比如给某位博友“找茬”的经历就很有意思。<br><br> 我用了各种方法才抓到那个违禁字,竟然是“八”字。<br><br>这个“八”不能和“字”连在一起用。<br><br><b>我的查找过程堪称魔幻!充满玄学!</b><br><br><br>我首先想到的是排除法,这是我从抓电台的电视剧里学到的思路,具体应用就是先发文章的一半,如果成功就排除了这部分文字,然后去发后一半。如此循环,直到最终锁定罪魁祸首的某个词。<br><br>这个理论没问题吧。我就这样去做了,结果是我怀疑人生了。下面是具体过程截图,咱们可以一起来看看有没有逻辑。<br><br><b>1、发全文,提示有违禁词。</b><br> <b>2、截取一半文字来发,成功。</b><br><br> <b><br>3、发余下的文字,一定失败,对吧?</b><br><br> 竟然成功了!成功了!!<br><br>我却成功地懵逼了!我要这成功有啥用?<br><br>排除法被这样被颠覆了!我需要冷静冷静。<br><br> 此路不通了,我换个思路,逐字逐句去找,遇到可疑的敏感的字词就换成xx,最后,好好的一排文章变成了下面的鬼样子:<br> <br>一次次的尝试后,最终找到了那个神秘的词汇——“八字”。<br><br>这个八字敏感词有时候能发出,有时候不能发出,当我观察的时候就会变得异常诡异,我怀疑这是薛定谔的八字。<br><br>量子领域已经超出了我的研究范畴。对不起了各位,我实在搞不懂其中原因,只能用玄学来解释了。<br><br><br>另一个典型案例是下面的朋友提供的,抓到的结果令我深感意外。我再次怀疑了人生。<br><br><br>某浪博友不妨试试,随意发个博文,内容只写四个字:“往事如烟”。<br><br>点发表,成功,没问题,意料之中。<br><br>好,接下来我们来个“好玩儿的”。<br><br>编辑刚才的博文,或者另行发一个新博文也行,在“往事”和“如烟”之间加入“并不”两个字。<br><br>点发表,嗯?——看到没?<br><br><br><br> ——博文存在敏感词,请修改后提交!<br><br>意不意外?气不气人?有木有道理?<br><br><br>怎么就违禁了?咋还不让人怀旧了?<br><br>我盯着这六个字陷入了沉思。<br><br>如果让我端着显微镜从鸡蛋里愣是挑骨头的话,我只能挑这个“烟”字了。<br><br><b>黄了么?——我这烟不是烟花柳巷的烟啊。咱可别乱联想。<br><br>俗了么?——电梯里贴着“禁止吸烟”咋不违禁呢?我这也不是抽烟的烟啊,我是烟雾的烟。<br><br>涉毒么?——这都2022年了啊,咱得与时俱进啊,要放在1840年你说我违禁我也认了。</b><br><br>那,逼得我没法,我只能把排除法再搬上来试试了,说不定这次就显灵了呢。<br><br>排除了前面的原因,还剩啥?<br><br>——是这句话有问题,不是某个字的事儿!<br><br>——既然不涉及黄dd,那只能是涉Z了。<br><br>对不起啊语文老师,我只能用科学发帖法把敏感词和谐了。<br><br>对不起啊各位读者,咱们意会精神就得了。<br><br>问题来了?这句话到底肿么了呢?<br><br>我猜,这是某被禁止传播的文章的标题又或是书名。<br><br>到底是啥呢?<br><b><br>再见,我的研究到此结束。</b><br><br>我去研究量子力学了。<div><br></div><div>博友们遇到网络、博客方面的问题可以找我,希望我的一些经验能帮到您。关于博客运营经验技巧的更多文章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麦三山。</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