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红宴(长篇悬疑小说连载)

墨余

故事简介:<br>  1948年中秋,一个富商家的庭院,发生了灭门的惨案。凶手到底是谁?这个疑问随着时光湮没在历史中。60年之后,往日的冤魂经过一个甲子的轮回,却依然在苦苦地追问着真实的答案。<br>于文辉(第一人称主角)是一个普通的网络写手,挣扎在社会的底层。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社交论坛上接受了一个奇怪的任务: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七个人,不约而同地要求来本市的一家老宅中住宿一段时间。老宅的主人请他代为接待,并记录下这一段时间里的经历。<br>于文辉在好奇心和写作欲望的驱使下接受了任务。在进入这座老宅之后,他很快便发现了其中的蹊跷,而这些可疑的迹象很快便发展成为威胁。于文辉想逃离却无力自拔,逐渐沉溺在探究事件原委的冲动中。他慢慢地回忆出这座老宅曾经发生过的故事,与此同时,也开始怀疑自己跟老宅以及所有来客的关系。当于文辉开始揭开老宅的秘密之后,更加不可思议的事情降落在他的身上。他明白了自己的来历和身世,老宅曾经发生过的悲剧跟他有极大的关系。于文辉想极力阻止悲剧的再次发生。<br>当他觉得自己接近成功的时候,意料之外的因素介入了事件……<div><br></div><div>长文 慢热 慎入</div> 引 子<br>民国三十七年 中秋<br>鉴园 <br>黄昏时分,四处烛灯零星地亮起,天边仍有一丝余晖,交织在一起的是浓稠的昏黄底色。空气是静止的,凝住这个季节尚存的水分,如同某种胶质的实体,积蓄着突然膨胀的力气。<br>这种膨胀,是节日气氛的高潮。这个城市,一千多年来,都对中秋有着特殊的情愫。除了通常所寄托的团圆之意,却因为这个地方的人,多数的营生都是在外地,有的在外省,有的在外国。因此,中秋的团圆之中,更兼了许多别离的哀愁。这个晚上,热闹喜庆之余,又不知道有多少人家其实是在生死别离。<br>但即便这样,鉴园中的水榭,此刻的情形诡异得连别离都无法形容。<br>八个形态各异的身影,散乱地倒卧在地上。桌子摆放的菜肴尚冒着热气,酒杯或满或残,在月下漾着青光。偶尔似乎可以感觉到,其中的某人抽搐了一下身体,却不过是濒死前的挣扎。他们的眼睛毫无例外地圆睁着,脸上全都是诧异的神情。这种同归于尽的死亡,完全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临死前,每个人心里应该都只有一个念头:<br>凶手到底是谁?!<br>庭院不知从何处传出一阵低徊哀婉的唱曲,听不到其中的乐器伴奏,只有一丝若隐若现的女声,在重复着几句听不清的台词。像是在送别,又像是在招魂。后来,周边很多人在传说,这个曲子,如同刻进了这座院落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六十年来若隐若现却不绝如缕。<br>在你能够听见的时候,意味着你的命运,已经嵌入这个没有人知道答案的噩梦之中。 第一章<br>我叫于文辉,男,28岁,无业。<br>以下所写的这篇文字,我原本打算让它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再有点野心,或者可以变成一部有人愿意收购的小说。但是,整个过程的走向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以至于事件转变之仓促,没能给我足够的时间来进行整理。这些文字如果丢失,倒说不上是什么了不起的遗憾,至少对其他人而言是这样的,他们根本不会注意到世间还有我这样的一种存在——卑微、渺小、无害所以可以无视。<br>但我依然有点舍不得,总是想着这或许是自己整个人生在这世界上留下的最重的一个脚印。若干年之后,如果被有心人发现,可能会吸引不少的关注,象是猛犸的脚印一般。那将是我生前完全没有可能享受到的关注甚至是荣耀。<br>如何存放、托付这些文字是个问题,我没有什么信得过的朋友,家人亲戚更是无从谈起,所以,最后决定放在这个叫“私家夜谭”的网站上,我设置了自动公布的时间,以便让自己到了无法自主地控制情势的时候,也能顺利地发布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储物空间,而且还具有类似经过公证的遗嘱那样的好处,在某种特定条件被激发之后便自动产生效力。<br><br>我听说“私家夜谭”这个网站并成为其会员,是一年多以前的事。<br>那个时候,我来到这个城市还不满三个月。所有的一切都毫无头绪,连自己今后将赖以生存的方式也没有确定的想法,更谈不上有所作为。<br>当时身上——或者说账户上还有一万多的存款,这个倒是有点意外,因为我从来不是个能够攒钱的人,平时也就没有查看账户余额的习惯。我带着意外惊喜整整冥思苦想了两天,才回忆起这笔钱的来源。那是一个朋友留给我的,他去了澳大利亚,变卖完家产后就消失了。跟所有人,包括象我这样可以称为朋友的人一个都没有打招呼。不过他给我转了这笔钱,同时留下了一句话,说是人民币在澳洲不能用,所以就便宜了我。<br>我当然不会相信这样的鬼话,但确实想不出他的真实用意。无论如何,这笔钱在此时对我而言意义重大,说是久旱中的甘霖一点都不为过,至少可以在一段时间里不用考虑生计的问题。朋友那边我也没有还债的负担,一是因为他下落不明;二是我大体算了一下,那些年跟他相处的过程中,其实零零星星借给他的钱可能还不止这个数目,他算是替我做了一次零存整取的无息储蓄。<br>所以,那段时间是我最无忧无虑的一个阶段,也因此有了多余的精力进行一些天马行空的遐想——说是遐想,其实也没有过于离谱,直说的话就是将主要的精力投放在了写作上,也因此得知了“私家夜谭”这个名字。<br>我记不清是怎么得到“私家夜谭”这个网站的消息的,可能是在某个网络上的写作圈子里,或者是公交车上身边几个中学生嘀嘀咕咕被我无意间听到。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城市的某些人群中,这个网站有点小名气,至于原因我还不是特别清楚,只知道有点神神叨叨的刺激。<br>我当时主业虽然还不确定,但副业倒是做了很久,也就是在网络上写字卖钱。跟所有的网络写手一样,每天的梦想就是将其作为休闲但可以名利双收的事情。我想象着自己某部作品忽然大卖,不但在网络上,而且出了实体书,被人邀请着到处签名售书。然后便是影视公司、游戏公司上门洽谈购买版权进行改编的事宜。我矜持地表示争抢的人很多,但要找一个真正用心的公司来做。价钱上我不是太在意但一定要保证质量,要能够忠实地还原作品的内涵。从此以后我不再陷入财务和生计上的困境,而是依照自己的心情来进行创作。我不会再没日没夜地赶时间,约稿的公司排成了队,他们担心的是我忽然间翻脸而不是什么拖稿的问题。总而言之,我彻底地实现了生存乃至思想上的自由。<br>当然这是预想,眼下离这个目标还差一个惊天动地的作品。更具体一点说,我还缺少一个合适的故事以及能够充分演绎的灵感。我象疯了一样四处寻找,在玄幻、灵异、修仙、重生、穿越、盗墓等等各种热门的题材中施展着自己的想象力。每天晚上在入睡之前是我思考的高峰期,这个时段里我设计了无数个令自己几欲慨然而起的构思,但疲倦打败了我。等到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所有的那些想法依然清晰但随即便被归入了垃圾的范畴。我每一天沮丧地重复着这样的折磨并在某一天进行了痛苦的反思,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必须要借助外力而不是躲在租来的那间狭窄的小屋里自怜自叹,我必须找到一个充满了自由和灵感的空间,让它成为滋养创作的土壤,这个愿望强烈到了让我饥不择食的地步。<br>提示我形成这个结论的灵感,来源于一位我仅限于听说过名字的网络写手,如日中天,以稳定高产而著称。目前他同时开着三部小说,每一部固定日更八千到一万字左右。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仅凭一己之力这根本就不可能。事实上这位已经成名的作家现在基本上不再动手打字了,每天固定的工作是跟朋友之间交换段子,剩下的时间则是在网络上寻找段子。他有个简陋的工作室,聘请了几个缺乏创意但文字功底不错,也就是通常被称为“小说流水线熟练工”的人。所以,现在他的读者根本不再担心何时会突然断更。<br>基于这样的启发,我点开了这个网站。公众可以浏览的内容乏善可陈,这没有在我的意料之外。我听说这里的精华在于它的会员论坛,只有在那里才能看见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不过会员加入条件的第一条便让我瞬间冷静了下来。<br>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加入模式——必须有至少一名以上的正式会员推荐!<br>难度不在于推荐,我知道,即便不认识那些会员,只要能找得到,他们大体上也不会拒绝甚至会极力自荐的也不少见,因为推荐者应该会有一些这样那样的奖励——这是我在其他网站上得来的经验。眼下的问题是如何找到那些已经在门里的会员们。<br>我在整个网站所有公开的页面都找了个遍,却奇怪地发现找不到任何正式会员出没的迹象,那个进不去的论坛也没有泄露出丝毫的信息。也就是说,在这里找到引荐人目前是没有指望的。我又打开了搜索引擎,将私家夜谭、会员、推荐这样的关键词一股脑地输了进去,出来的是寥寥数个没有用处的结果。这几个搜索结果同样也是求助而无果的帖子,还有一个是纯粹骂街的,意思是什么鸟网站还搞的神神秘秘最后加了一句滚蛋。<br>接下来我又把希望寄托在几个比较活跃的写作互动圈里,几乎滚屏一样的重复求助信息发出去之后,首先得到的是来自管理员的警告,有一个最过分的直接将我踢了出去。此后,我连等待回复的勇气都消失殆尽,忙不迭地一一下线逃遁。<br>就这样,对这个网站的激情在一天内就平复了。此后我没有再进行其他的尝试,对于它的希望很快就变成了怨念,进而归于淡忘。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件事过去两个星期之后,我的账号收到了一个请求私聊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