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带我收税的故事

笨笨鹿

<br><br> 有一种缘分,简简单单;有一种感受,有苦有乐;有一种经历,如影随行。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当三十二年的光景悄然流过,蓦然回首,难忘岁月中流下的最深记忆当是贾师傅带我收税的日子。 <br><br> 一九八二年对于我来说是一次人生的大转折,这年八月我顺利地通过招干考试,成为了一名税务干部。当时,我被乾县税务局分配在了强家税务所。那个时候,所里仅有四名正式干部,还有一名助征员。由于我没有参加过正规的业务培训,所以陈志明所长就指定老同志贾泽英先带着我收税。老贾告诉我,所里以前就是用这种以老带新的方法,将税收知识和业务技能传授给了新手,完成了新老更替,业务交接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摸索,我开出了平生第一份完税证,从王乐镇集贸市场征收回了两元钱的税款,当下激动得跳了起来。<br><br> 我和老贾主要负责大羊乡的税收征管,那时候都是上门收税的。每到月初,我们就手提装有完税证的黑皮包,骑着自行车,走村串巷征收税款。一般而言,老的纳税户还比较好说话些,若是遇上了新开业户,他们就要与我俩磨牙拌嘴,絮絮叨叨。老贾不厌其烦地对他们宣讲税收政策,苦口婆心地开导、劝解,直至业户缴了税款才肯离去。在王乐镇的集贸市场收税时,我和老贾一般去得比较早,挨着摊位逐户要钱,一户都不漏。市场上人多土大,每次收完税,我和老贾浑身沾满了白刷刷的灰土,活生生变成了一个“土人”。可每当我们看到皮包里那一元元、一角角的税款时,不由露出了喜悦的笑容。<br><br> 一九九四年国地税分家,我被分配在了地税局梁村税务所。由 于地税局刚组建时,办公条件极差,“吃饭没锅,住宿没窝,办公没桌,征管没车”,就是那时真实情况的写照。下乡征税时,全凭专管员骑着自行车或两条腿跑,有时连吃饭都成了问题。由于业户们不甚了解地税局征收什么税,对我们待理不理的,我下乡收税时不止一次没有混下饭,只好到村里的代销店买袋饼干充饥。<br><br> 转眼间二十年过去了,地税事业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骑自行车收税、手工开票的日子早已成为了历史,电脑、打印机、征管业务软件成为了我们工作时手中必不可少的“新式武器”。每天,当我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只需轻轻点击一下鼠标,就能在电脑中查询到纳税人的涉税信息。我们再也用不着上门征税,与纳税人磨牙拌嘴;再也用不着为征收一点点税款,与业户们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br> <br><br> 二零零六年国家全面取消农业税,宣告我国实行了两千六百多年的“皇粮国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地提升,国家陆续推出了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西部大开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使千百万纳税人减轻了税负,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br><br> 税月如歌,我与税收共同走过了三十二个春夏秋冬,一起经历了地税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分享到了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斗转星移,岁月变迁,师傅老贾带我收税的故事,永远铭记在了我的心中。<br><br> <br><br>  <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