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卑劣》

我是一粒尘埃

<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前,从我的家乡到北京我打工的地方,几乎要坐一天一夜的火车,距离差不多700公里。尤其是春运的时候,简直是拥挤到无法想象。后来虽说是开通了高铁,但价钱太贵,很多打工人是坐不起的,依旧是选择坐那趟便宜的绿铁皮火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天就给大家聊聊我第一次坐火车出门打工时的经历。由于是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坐过火车,又加之是春运,正常班次列车都买不到票,无奈买了临时加开列车。这趟列车走的是京九线,郑州到北京要坐19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  大年初六,火车站人山人海。那时候流行一句玩笑的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春运的火车上内急的时候,眼看厕所就在眼前,可你怎么挤也挤不进去。所以呀这上车之前,一定要先找个地方解决解决大小便问题,车上千万不要喝水,哪怕是渴死也比把尿泡憋坏强。(这都是后来总结的经验之谈)。春运的恐怖大概就到这份上 。由于是慢车,火车大站小站都要停,一路上要停十几个站,每一站都会有人往上挤,所以上车时压根都不用看车票是哪节车厢,哪节能挤上去算哪节上。</p> <p class="ql-block">  我老家到郑州火车站还有100多公里,需要先坐城乡客车到县城,然后再坐登封到郑州火车站的依维柯小巴,行程顺利也要两个小时。到了火车站下车后,说实话心情很激动,因为从来没出过远门,更没坐过火车。九零年代可没有现在这么便捷,可以网上订票。那时候只能提前买票,或者现场买票,我们是农村,查询车次也不方便。我还是从家里买的一本八十年代的地图册上看到的列车时刻表,知道了一些关于去哪该坐哪班火车的基本信息。(其实当时都不准确了)</p> <p class="ql-block">  最初买票不用进售票大厅,火车站进站口一拐角处就有售票窗口。可没想到排了半天队,好不容易到了售票窗口,一问去北京的所有绿铁皮车票都卖完了,也就是说没票。只有特快卧铺,票价贵的要死。囊中羞涩,咱买不起也坐不起呀。后边排队的已经开始催了,买不买呀,不买赶紧让一让。还有没有其他便宜点的,哪怕是过路车也行呀?我急急地问售票员!售票员同样不耐烦的看着我,最后来了一句,临客站票要不要?我问啥是临客站票?窗口里麦克风里传出了更加不耐烦的声音,就是临时加开的火车,座票也卖完了,车上没有座位,只能一直站着到北京那种。我想了一秒钟,立马回答,要要要,我买一张。就这样三十多块钱,我买了一张站票,是发往北京南站的绿铁皮临客。</p> <p class="ql-block">  本以为车是要进站里坐的,谁知道进站时检票员却说这列车不在站内发,并且顺手给我指了一个方向,说看到广场那边一群人没?去那,赶紧的,去那排队找车上车。一句话把我整懵逼了。紧赶慢赶到了人群中,简单的听到车站一工作人员,手拿一大喇叭,大声嚷嚷着说,临客已经在离站台1000米的位置,在道轨上等候了。由于是临时列车,所以不能占用站台,上车时间也只有十五分钟,现在都跟我走。说是走,其实就是跑,不是小跑,是中跑那种。我第一次出远门,背着个大牛仔包,恨不得把家都装进去,生怕出门了啥都没有啥都得花钱买。身体素质一向很好的我,背着个快五十斤重的包,跑的是气喘吁吁。心里嘀咕着这坐个火车可真不容易,没想到这才刚刚开始。</p> <p class="ql-block">  当我看到火车的时候,也是傻了眼了。人山人海,居然这么多人围着一条长龙!这时候谁还讲秩序呀。挤,拼命的挤,不要命的挤,只要能上去车就行。每一个能打开的车窗都是一个入口,每一节车厢的门口都是一个加强连。全是上的,没有下的。都是挤的,没有让的。我人小个低不美的是背了个包,从窗户上没啥机会,于是果断选择从门口上车。缝隙里挤来挤去,挤着挤着 两只脚不挨地被动加借力上车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坐的车多了,挤的车也多了,也就挤习惯了。大北京呆了五年,说实话烦透了大都市。很多人都认为北京呀,那可是祖国的心脏,国家的首都,曾经辉煌了千年的皇城帝都。可在我眼里,不过如此。北京人其实没有电视里演的那么局气,在我眼里,恰恰是多了些莫名其妙的傲慢和优越感,这个优越感可能就来自这皇城根。于是洗不掉那骨子里大清朝的奴性,总把自己说成八旗子弟,人家是爷。因此少了份对外来者的包容,甚至有一部分人看不起外来者。</p> <p class="ql-block">  北京人说话跟俺河南人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嘴带把。河南人说话,“我靠”挂嘴上。北京人说话“我操”嘴上挂。我不抬高咱河南人素质有多高,我也不贬低北京人素质有多低。说句公道话,我觉得谁也别看不起谁挺好。</p> <p class="ql-block">  坐火车不易,可毕竟一年也坐不了几次。可坐公交车或者地铁就不同了,那时候几乎天天得坐。有一段时间我和几个小伙伴合租住在东四环那边,就为了房租便宜。每天要到市内上班,地铁不方便,就只能选择往返挤公交通勤上下班。咱是外来人,又是打工仔,每天农民工模样,甚至经常要提个铺盖卷挤公交。遇到态度好的司机售票员,简直就是幸福来的太突然。遇到嫌弃咱的那就不美丽了,行李太大上不来你坐下一趟吧!赶下车,甩客,甩站家常便饭。</p> <p class="ql-block"> 挤公交让我总能看到风景,看到人生百态。经常听到一种声音,鼻孔里发出来的北京腔,皇城根大清国的底气。我说背包的,我说领铺盖卷的,你们丫车上的人往里挤一挤行吗?我操有点素质好不好,这后面还有这么多人嘞。就这样他连喊带骂的终于挤了进来,可是当他挤进来之后马上喊到,我操后面的不要往上挤了,你丫有点素质好不好,这车厢已经快挤爆了,你们就他么不能等下一趟车吗。我当时就很感慨这样的人,是的,车上的人不往里面挤一挤不顾车下的人,这确实是没素质。而车下的人不顾这车厢人已经满了,还要拼命的往上挤,也是没素质。但是问题在这人在车下的时候,他看车上的人没素质就看的特别清楚,但是当他挤到了车上,这时看车下的人的没素质就看的特别的清楚。</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类事情在生活中很多,比方说我们排队上公厕的时候,我们在外面排的时候,就会抱怨里面的人怎么这么没素质,蹲那么久都不出来,不知道外面这么多人等着吗?有时候甚至会喊两声,里面的人能不能快点,但是,当我们进去的时候,我们就会抱怨,这外面的人怎么这么没素质,急吼吼的催什么催,不知道这样会影响人紧张的没法拉屎吗?</p> <p class="ql-block">  这两个故事,引发我们的一些思考,那就是当我们抱怨这个社会的种种不好的人或者不好的事时,我们往往不是厌恶那些坏人坏事,比方说我们非常反感那些有特权的人,我们反对特权,我们高喊要人人平等。</p> <p class="ql-block">  但是当我们诚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时,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并不反对特权,我们反对的是什么,我们反对的是,我没有特权,我们也并不痛恨贪污腐败,我们痛恨的是那些有特权的人他们贪污腐败,而我没有特权也没有机会贪污腐败。</p> <p class="ql-block">  所以这种对腐败的痛恨实际是一种眼红和嫉妒,而并非出自一颗热爱公平和正义的心,在生活中我们面对那些地位比我们高,手中权力比我们大的人时,我们渴望人人平等该有多好啊,我们不愿低三下四的活在这个圈子中。但是当我们手中有权利,生活在一群地位比我们低的人当中时,我们会觉得,这种三六九等的制度,嗯特别好,我们很享受在这个圈子中作威作福。</p> <p class="ql-block">  所以总结一下就是,做人一定要懂得控制自己,或者说能自我管理。守住做人的底线,做一个有是非观,三观正的人。学会换位思考,不要拿双重标准来做决定和评判别人。我之上我希望人人平等,在我之下我希望三六九等。这是何等无耻的双重标准啊,这或许就是人性当中最卑劣的一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