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一一神医

盆景

<p class="ql-block">  作者 :盆景。</p><p class="ql-block"> 图片部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p> <p class="ql-block">古代名医神医一一华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菊花美丽淀放。</span></p> <p class="ql-block">  在人们心里,一般人都认为,有病找西医。特别是重病,更要找西医。西医见効快,病情好的快。病情后期,才是中医治疗。中医清理、调理、巩固。</p><p class="ql-block">中药不好喝。中医要熬制,熬制也很复杂,很讲究 。 一、用沙锅熬最好;二、熬制前,用冷水浸泡药材15分钟至</p><p class="ql-block">30分钟;三、伤风感冒的药,熬开后,温火熬10一一15分钟,咳嗽及内脏服的药,熬开后,温火熬30分钟左右。根据病情,有的药,熬到中途才能加进去,有的药,还要加药引,城市地方是不好找药引的。以前没有冰箱,熬一道,吃一道,现在有冰箱,讲究连续熬三道,合在一起,冲匀分开三次吃。中药麻烦,又要时间熬,熬制时,满屋都会散发中药味,有的药味好闻,有的不好闻。所以,一般人都图省事,省时,便利,找西医看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菊花是中药材,清肝明目,夏季泡水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菊花是中药材,清肝明目,夏季泡水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菊花是中药材,清肝明目,夏季泡水喝。</span></p> <p class="ql-block">  80年代,改革开放刚开始,我国引进了一部日本影片《血凝》,讲述了一个十几岁读高中如花似玉的少女幸子,患了不治之症一一再生障碍性贫血。也就是说造血功能出了问题,自身身体不能造血。此病身上常出现於血,老年人常说的鬼打清。此病不能瞌瞌盘盘,不能摔跟斗,不能大流血。父亲出高价,联系学校让她去读大学。学习是次要的,成绩也是次要的,主要是让她愉快的走过生命的最后路程,不得以而为之。親戚朋友巴不得幸子的病能治好,说死马当活马医,兴高采烈捡了十几副中药,提起一串串,㧱来让她试试。父亲㧱不准,咨询幸子的主治医生,医生说,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医更解决不了,你的草草怎能解决问题?!无奈之下,药也没熬,更没有吃!信仰的是西医,宣传的是西医,没把中医放在眼里。中医根本治不了大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菊花是中药材,清肝明目,夏季泡水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菊花是中药材清肝明目,夏季泡水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菊花是中药材,清肝明目,夏季泡水喝。</span></p> <p class="ql-block">  2020年,新冠肺炎出现,流行泛滥,波及全球,危急人民生命。面对突如其来凶猛的疫情,工程院士,高龄老人李兰娟,除夕乘飞机赶往北京开会,当日乘飞机返回天津。大年初一,农业新年第一天,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以人民生命为第一课题,召开紧急会议,新冠肺炎的战役大年初一开始打响。孫春兰副总理奔赴武汉,坐阵指挥,果断采取封城,封路,飞机停运,打工族不能回家过年,春节假期顺延,回家的也不能返回役区等措施。中央组织了以钟南山为组长的医疗专家,奔赴武汉,巡视病情,现场指挥。干部下沉,深入役区,干实际工作。全国各地的医疗专家、医疗团队,军医团队及时有序的奔赴武汉,支援武汉,抢救病人。医疗专家每天都要汇集病情,集体研究治疗方案,指挥临床。每个星期都要修改一次治疗方案,医疗方案修改后,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更完善,更先进,更有利于病人的医治。这其中,中央巡视组成员、天津中医学院院长、医疗专家张伯礼研制成功了中药《清肺汤》,熬制好、冷却包装在食品袋里,病人需要时温热即可服用。大批生产,大批熬制,方便于民。《清肺汤》它可控制病情向重症发展,疗効好,见効快。在这次抗役战役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得到了中央医疗组的肯定。后来推广到全国,以及国外。国内药店也有售。2020年9月20日,全国抗役表彰会上,全国抗役英雄,其中就有张伯礼。张伯礼是个高龄老人,有胆积石病,张伯礼把“胆”留在了武汉,把自己的所学所长献给了武汉,造福于人民。人民记住了他,我也记住了他一一中国中医,神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腊梅花泡水喝,治慢性喉炎。</span></p> <p class="ql-block">腊梅花泡水喝,治慢性喉炎。</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在这里讲述一个我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供大家分享。但要声明,我并没说西医不好。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各有所用。人吃五谷生百病,那有不生病的。机器人用久了还得检修。生了病,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中医西医。如我20多年的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中成药对肝脏的损害小些,开始选服的《消渴丸》,疗効还可以。但服用近10年后,产生了抗药性,而且《消渴丸》是针对早期糖尿病人的,后来我改服西药《二甲双胍缓释片》,《格列齐特缓释片》,効果也是不错的。现在,我已古稀之年,空腹血糖控制在6、5一7、5之间,攴后两小时血糖控制在10以内,牙齿没掉一个、肠胃也可以。一年</p><p class="ql-block">360天都喝凉白开、耳聪目明。可以棋牌乐,可以买芽煮饭,做家务事。身体状况,自认为一般还可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金银花是中药材,清热,眼睛生眼屎泡水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金银花是中药材,清热,眼睛生眼屎泡水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金银花是中药材,清热,眼睛生眼屎,泡水喝。</span></p> <p class="ql-block">  70年代,我刚参加工作不久,还未成家,在茅挢区迎阳公社农村信用社上班。信用社共有员工两人。一个主任,一个会计。主任主要下乡搞调查,偶尔顶替会计出纳班,会计员兼职出纳,偶尔下乡搞调查,核实贷款。信用社处在偏僻山区,街道宽,一步可跨越,街道长,点燃一根火柴可以走完全程。为了资金安全,信用社紧靠公社(当时叫人民公社,现在叫乡镇)。公社、信用社、供销社、食品店、医院相聚在一起,同在公社伙食团吃三攴,大家可以天天相见,边吃饭边聊天,有说有笑,如象兄弟姐妹,不分彼此。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不管那个同事,因事脱不开身,需要帮助,带个信就来了。农村信用社与其他部门一样,没有上班下班之分。天亮开门,天黑关门,一般是早攴7点至晚攴7点,结束一天的工作。医院也是一班人上班,不换班,晚上有人看病,照样看病、结帐,发药。公社干部,晚上有急事,要开会、学习;有农民吵架、闹事,找上门来,要进行调理。上班没事时,可以看书看报,织线线,洗衣服,不影响工作为前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茉莉花和茶叶泡水,叫茉莉花茶,香味扑鼻,回味无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灯笼花,药名蒲公英,清热解毒,泡水喝,炖肉吃都可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玉米成熟后玉米须泡水喝治高血压。</span></p> <p class="ql-block">  当时,供销社方便农民,下乡到前进大队(张店子)设点杀猪,信用社要去代付猪款,顺便收信用社发放的贷款。当时当地的农民,也只有在下半年杀猪才有收入,信用社也可以说是为了收贷款,才去为供销社代付猪款。当地没攴馆,工作结束后,中午1:30分左右,才到农民家吃午饭,国家要求攴后付基本生活费,一般情况,供销社割上2一一3斤肉到农民家搭伙,就不用付攴费了。午饭后,近下午3点,从十几华里地步行赶回信用社,把一天的帐务整理、记录、交接完毕,结束一天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兰草花素雅美,香气扑鼻,净化空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兰草花素雅美,香气扑鼻,净化空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兰草花素雅美,香气扑鼻,净化空气。</span></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天去付猪款,一行5人,[信用社1人,供销社4人(正式工2人,临时工2人)],在迎阳公社与凌云公社交界的凌云地盘上农民家吃饭,近两桌人。回到信用社,晚上开始生病,随行人员都是好的,就我一人生病。病的很快、很陡、很重,起不了床。痢疾,开始啦的是粪便、水,往后便象鼻涕、痰液,还带血(像浓血)。医生说,有点像霍乱,霍乱是传染病,病情阻止不了,要层层上报。当时当地医疗条件差,只能吃药打针,没有液输。肚子一痛就想啦,啦又啦不了多少,一点点儿,上床还没睡好,又想啦,常把裤子搞脏。居住地离公厕很近很近,我也去不了公厕,一是身体不行,二是传染病不能到公厕(当时是旱厕),信用社主任根据医生嘱托,帮忙从供销社买来20斤一一30斤生石灰,倒在床前地下,便后自己复盖一下。病折腾了一天一夜没好转,奄奄一息。医生问我,病好些了吗?我回答不上,很沉重。怎么办?是否转院???转院是个很大的难题。</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荷花全身都是宝,莲籽是补药、莲子心泡水喝清热、叶泡水喝减肥、根叫耦,清肺热,可炒可炖可生吃。花很美,花开一季,可成遍种植,开发旅游,供人欣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荷花全身都是宝,同上。这幅荷花有动感,很美很好看。</span></p> <p class="ql-block">  那时交通不方便。迎阳一一茅桥区步行15华里,茅桥到乐山朱泗塘车站30华里,朱泗塘车站到地区人民医院步行10华里。茅桥区医院我不愿意去,茅桥到乐山的公共汽车每天只有上午一趟。刚出门时步行,最后又是步行,公共汽车在其间,汽车不能直达。又不像现在,可联系出租车。公共汽车又不能坐,因为我是传染病,传染了别人怎么办?只能用人力担架,担架我也不愿意,躺在担架上,随时都要解便,往哪里去解?不方便,确实不方便。迎阳到乐山地区医院,全程55华里,用人力担架,至少4人,2人一组换抬,马不停蹄,需要整整一天时间。找谁抬呢?谁又愿意抬呢?把抬的人传染了又怎么办呢?病情在加重,时间、经济、人力都是问题,问题的问题很多很多、很难,怎么办呢??想来想去,左思右想医生、主任与我商量研究,改用中药试一试。主任说,谁来熬药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我一生病,主任顶替我的会计出纳班,还要照顾我。我的病情严重,万一出现状况怎么办呢?最后决定通知我的母亲来熬药,照料我。第三天,天一亮,当时没有手机,每个公社只有一台手摇式的电话机,还要通过区邮电局总机转。公社秘书打电话到凌云公社,凌云公社秘书接到电话后,公社干部早餐后要下乡,也可以说是顺便为我带信,也可以说是专程为我步行</p><p class="ql-block">10华里带信。母亲接到信后,父亲在外地工作,家里有两个弟弟,小弟年龄小还未上学,家里还有农活。大姐已结婚,离家近十华里。母亲给大姐带了信,叫她回家照顾弟弟照顾家。简单安排了一下家里的事,吃过午饭,火速步行35华里赶到迎阳。赶到迎阳,己是晚上7点吃晚饭时间。母亲伙食团吃过晚饭,就准备为我熬制中药。医院只有两个老中医,一个叫张熙明,一个叫杨树清,两个医生会诊,由张医生主持开单,在伙食团熬制。当时没有冰箱,也没那么多讲究,况且病人等着吃药,就熬一道吃一道,大约晚上9点才吃上了药。吃了药后,一觉就睡着了,睡沉了。第二天早上5一一6点醒来,感觉轻松多了,如释重负,有救了。继续服药,母亲为我把脏衣裤洗了,下午又去㧱药,第三天上午,母亲把新捡的药三道一起熬制好,吃过午饭就回家去了。第四天,我就开始上班,自己熬药,总共吃了3一一4副中药,前后一个星期时间病就好了。母亲在我这里住了一天半,两个晚上。母亲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及时来到我身边,给予最大的最实际的帮助,让我度过了难关,我永远不会忘记母亲的恩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盆景60岁时补拍的婚纱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盆景6o岁时补拍的婚纱照。</span></p> <p class="ql-block">  那天,我到张店子付猪款,一行五人在农民家吃饭,随行人员都是好的,就我一人生病。说来也怪,母亲来照顾我,与我同一屋睡一床,没传染,公社一个干部,身体也比较好,就在我寝室门前看了一眼,问候了一下,差点被传染了。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04年,盆景家人海南旅游随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04年,盆景与家人海南东山嶺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90年代盆景与家人九寨沟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从此,我感到中医的神奇,不能说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医就解决不了。中医救了我的命,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让我拥有了现在的一切(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古稀之年,回忆往事,历历在目,一路走来,全是温暖与关怀。人间无处不温暖,就看你能不能体会出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盆景儿子一岁时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盆景孫子幼儿时照片。现在读大学二年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15年,自驾游看陝西黄河壶口瀑布,返回路过西安时,与儿子媳妇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已过90高龄,80多岁时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盆景2021年自家屋前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盆景屋节日夜景。</span></p> <p class="ql-block">  我由衷的感谢两位老中医一一神医(张熙明,杨树清),还有信用社的领导,迎阳公社、凌云公社的干部,以及当年迎阳公社伙食团的炊事员,凡是当年为我服过务的同志,我都由衷的感谢!真诚的感激!谢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盆景职称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盆景职称聘用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美丽的紫色玉兰,树越老越淀放光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世代列车,在美丽乡村前行。</span></p>

泡水

信用社

公社

盆景

西医

中医

中药材

华里

迎阳

清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