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河蚌里的故事④

雪峰

<p class="ql-block"> 河蚌里的故事④</p><p class="ql-block"> 题记:《河蚌里的故事》其实是一段非常遗憾而让人意想不到的凄美爱情故事。</p><p class="ql-block"> 文 / 肖恒东</p><p class="ql-block"> 图 / 手机相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席娟的男人毓流这次押运河蚌回老家江苏去了半个多月,席娟就要忙里忙外一把抓。只要晴天,她基本就不得空闲,只有等到下雨天,队上的男人们不能下湖捞蚌,她才能闲下来休息。但一休息她家里就聚满了人,要陪她打扑克,或打“跑得快”,或打“画乌龟”,输了的就在脸上贴纸条,或头上顶枕头。那些陪她玩扑克的老少爷们其实对扑克的玩法都精得很,但男人们却次次都输给席娟,他们的用意显而易见,他们都想顶席娟那幽香扑鼻的枕头。席娟也不管这些,只要她赢了就把枕头让他们顶在头上,也往他们脸上贴纸条。她看见男人们的脸上被她用口水粘满长长短短的纸条,像村头代销店里老陈头卖的门神画中的大胡子金刚,她也乐得前俯后仰。</p> <p class="ql-block">  这天,席娟知道我从学校回了,就来家找我,说要烧一顿蚌壳肉让我吃,还特意从村头的代销店买了一条鱼和花生米。我长这么大还真没吃过用蚌肉做的菜,也想大胆尝回鲜,就帮她剥蒜子,洗大葱,切生姜辣椒。也许是她还怀疑我吃蚌肉的胆量,就边杀蚌壳边向我灌输蚌肉的营养价值。说蚌肉味甘咸、性寒,对人体有良好的的保健功效,它有滋阴平肝、清热解毒、明目防眼疾等作用,是上好的食品和药材。可治烦热、消渴、血崩、带下、痔瘘、目赤、湿疹等症。利用蚌的软体部,能生产维生素、D肉粉、D油剂、D3结晶、B12制剂等许多抗病毒的药物,在临床上有很大实用价值。她讲得头头是道,津津有味。我真有点儿不明白,她为啥懂得那么多?当她发现我拿疑惑的眼神看着她时,她停了下来,说:你忘了我是搞水产研究的?她一下子就读懂了我那眼神儿。</p><p class="ql-block"> 她用手心摊着从蚌壳的两片硬壳中抠出来的鲜嫩蚌肉让我看,明晃晃,白灿灿的,像一大块晶莹的美玉,完全与她细嫩的手融为了一体。蚌肉她不让我切,她说蚌肉嫩滑弄不好刀会伤着手,还说切肉也有讲究,要切成薄薄的肉片。下锅烹制更要注意方法,千万不要再加味精,也不宜多放盐,以免鲜味反失。我就站在锅台边看着她炒肉,锅里的蚌肉快熟了,诱人的香味透过锅盖的缝隙钻进我的鼻孔,我甚至有点儿急不可耐地希望她早点把锅盖揭开。</p><p class="ql-block"> 席娟把蚌肉刚弄熟,秋蛇来了。我悄悄问席娟,你去请过他?她说没有啊?许是他鼻子如我家黄狗样灵敏呗!秋蛇见我们都快要吃饭了,就委屈地嗔怪道:行啊,你们弄好吃的就忘了我秋蛇,仗义吗?席娟故意奚落他,说:去去去,又没谁请你,好意思吗?秋蛇就死皮赖脸看着我们俩笑。我说秋蛇,想吃就快来帮忙。哎!他应着,表现得蛮积极。</p> <p class="ql-block">  我闻着桌上那香气扑鼻的蚌肉还是有点不敢下筷,就问席娟:</p><p class="ql-block"> “真的好吃吗?”</p><p class="ql-block"> “那当然。”</p><p class="ql-block"> “比这条鱼还好吃?”</p><p class="ql-block"> “那当然。”</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夹了一块肉送到嘴里慢慢咀嚼,那肉质的确脆嫩可口,鲜得全身的骨头都舒坦极了。席娟当时并没动筷子。只是抿着她那浅红光洁的薄嘴唇,拿扁豆仁般油亮的眸子一丝不苟地看着我吃。她开心地嘻嘻一笑,说:小鱼儿终于上钩了。我知道她在笑我,就戏虐她道:可美人鱼还没上钩啊?秋蛇见我们“天王盖地虎”般地逗趣,就催我们说:别扯卵淡了,快吃,好香!席娟红着脸很快就给了他一拳头。我看见秋蛇像个汹猛的浪头不住地扑向那香喷喷的蚌肉。他就着“老白烧”(当地的一种白酒)大块地吃着蚌肉,感觉他就像在享受一顿从未享受过的美味佳肴。席娟看到我们终于品出了蚌肉的美味与鲜香,也很高兴和得意,说:怎么样?我没骗你们吧!秋蛇反正已被“老白烧”灌昏了头,就抢口接舌,说:没有没有,大美女哪敢欺骗我们爷们啊!这不是小花鹿拉大象上身自己找“扁”吗?席娟马上用她的筷子夹上一大串肉,喊我给她帮忙强行往秋蛇嘴里按,说:你只管吃得了,狗嘴里吐不出象牙!</p><p class="ql-block"> 这顿蚌肉还算吃得十分清爽,席娟当时又邀我们等毓流回后再来吃蚌肉。秋蛇便忙不迭地应上了。打着酒嗝嬉皮笑脸问席娟,说毓流不在你怕不怕鬼?要是怕,你可以叫我来给你搭个伴?席娟气得拿筷子直敲他的头,仍笑着开玩笑警告他说:你小心毓流会剁了你那二寸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谢美女丰娃娜友情出镜)</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雪峰,原名肖恒东,男,20世纪60年代中叶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湖北荆州人。先从事教育工作,后调入行政工作,现供职于政府机关。8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迄今已在全国各类文学期刊上,发表小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等300余篇,市作协会员。</p>

席娟

河蚌

蚌肉

问席娟

蚌壳

代销店

纸条

枕头

好吃

小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