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德国人交往的两件往事

和光同尘

<p class="ql-block">与德国人交往的两件往事</p><p class="ql-block">2019.11.5</p><p class="ql-block">大二的时候,学过一期德语,但学得不好,除简单几句问候语之外,其余是忘得一干二净。后来工作之后,倒是学会了一个德语单词,那大概是我唯一真懂的一个德语单词了。但这个单词却不平凡,在这个单词上发生的故事让我终生难忘。</p><p class="ql-block">事情是这样的,我以前跟德国人交流过几次,其中一次是在宝钢。当时宝钢的一个项目引进了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很多设备,我也跟到做部分工作,所以就和德国专家A经常接触。</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每当那个德国人碰到难题的时候,嘴里总会反复念叨一个单词,时间久了我就记住了。</p><p class="ql-block">这个德语单词这里写不出来,就暂时按近似的英语发音,用SeZn代替吧。</p><p class="ql-block">几年后,大约是2005年的样子吧,我到德国去了一次,这次是到一个小公司,德国人B负责接待。有点厉害的是,我们一行5个人没德语翻译陪同,全靠英语交流。</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交流之后,大家中间休息,喝点咖啡。德国人聚在一边闲聊,我们几个人在另外一边无事可做,于是我就走到那帮德国人旁边听一听。本来也是听不懂,就想感受下正宗德语的发音。</p><p class="ql-block">这时候,德国人的傲慢与偏见就有点出来了,后面发生的故事,精彩到完全出乎我、我的同事和德国人的意料,精彩到让你相信,这世间真的有奇遇之事发生。</p><p class="ql-block">B扭头问我,你懂德语吗?</p><p class="ql-block">一点不懂,我回答。</p><p class="ql-block">B呢,大约真是小瞧我了,也或许本身就是瞧不起中国人,他还真是认为我一点不懂德语。</p><p class="ql-block">B于是不怀好意的笑着对我说:“SeZn”。说完得意的摸了摸那撇整齐的小胡子。</p><p class="ql-block">卧槽,你说别的德语我可能不懂,但是你说“SeZn”不是送上门来找死啊。</p><p class="ql-block">我立马用英语怒怼过去 :“Shit!”。</p><p class="ql-block">德语“SeZn”跟英语Shit一个意思,就是狗屎的意思,甚至是有更强烈的骂人的意思在里面,比如操蛋之类。</p><p class="ql-block">当我Shit一出口,B那张本来坏笑的脸立马僵住了,嘴巴张的老大,本来白白的脸涨得通红了起来,尴尬不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就想,人还是厚道点好,我这也是刚好用几年前德国人教我的来对付德国人啊。</p><p class="ql-block">那时我突然发现世界之大,真是无奇不有啊。以前不相信奇遇,那一刻我相信了。我甚至突然觉得,金庸老先生在武侠小说里面写的那些奇遇故事,比如郭靖生吃大蛇肉喝大蛇血,使武功大涨之类的奇遇之事,真有可能发生。</p><p class="ql-block">B震惊过后,慌忙解释:joke,only a joke(玩笑,只是个玩笑)。这之后B对我和我同事是刮目相看,后面几天招待我们热情多了,有空就带我们出去玩,招待挺好的。</p><p class="ql-block">我现在也不知道B是故意的还是想开个玩笑。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也不管你是德国人还是别的那个国家的人,想侮辱我没门,肯定得跟你怒怼回去。</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第二件事情发生的地点,在上海,在宝钢,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p><p class="ql-block">那时大约是2003年吧,当时宝钢新上一个项目,引进的是德国西门子公司的设备。我参与了其中一部分工作,主要部分是德国人自己负责。西门子公司派了一个调试团队到宝钢来,有20来人,这阵容可以说是非常强大了。</p><p class="ql-block">有一天开会讨论工程进度,德国人按部就班,不想加班抢时间;中国人希望时间节点能提前一些。按德国人的意见来,按时投产都是奢望,更别说提前了。时间节点方面双方完全达不成一致。</p><p class="ql-block">中国人对德国专家很尊重,很有耐心。德国人开始的时候还是有耐心的,后来就渐渐不耐烦了。当谈到某个问题时,双方拉锯了3,4个回合之后,那个德国负责人突然发火了,手一拍桌子,说声不行, 我们办不到!然后站起来就向门口走去,准备离开会议室。</p><p class="ql-block">这时候我们的主角闪亮登场了。当天会议主持人是宝钢工程部的一个人C。C这时候也是手一拍桌子,大吼一声:站住! 然后他面对那个德国人,一字一句的说道:如果你现在走出这个房门,你就滚出宝钢,再也不要进宝钢的大门了!</p><p class="ql-block">吵闹不堪的会议室, 一下安静下来,落针可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时相机不好,拍照水平也不行。左下图坐立者为马克思,站立者为恩格斯。</p><p class="ql-block">右上图应该是慕尼黑,右下图应该是班贝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才还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德国人,一下子被镇住了,或许他从来没有想过中方的态度会如此强硬。房门就在他旁边敞开着,但他愣是没有敢跨出门槛。几秒钟后,他转过身来,慢慢回到座位上,开始耐心跟中国人讨论进度了,而不再一意孤行,听不进去中方意见了,双方很快达成了一致。</p><p class="ql-block">和德国人的合作, 那以后好像比以前更加协调了。后来这个项目完成得非常好,项目也确实提前了,并且获得国家一等奖励。而那些老外们,也没少得好处。</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坐在后排目睹了发生的一切,就感觉到心中有一股气在涌动。就像是在影视里面看到那种外交官员和老外据理力争,维护国家权益和尊严时唇枪舌剑的场面,活生生发生在自己眼前一样。仿佛看到影视里面,邓小平和撒切尔夫人谈判时直截了当说,香港主权问题不是可以讨论的,我们讨论的只是香港收回的方式问题一样,很过瘾,很感慨,很难忘。那时的我,年轻有活力,对与外国人打交道很有兴趣,但经验欠缺。或许在别人眼里这不是什么事,但在我眼里,C在那一刻的形象却有如英雄般高大。</p><p class="ql-block">原来所谓外交,并不只是外交部官员或者国家领导人的事情, 那太片面了,小人物其实也是有外交的。</p><p class="ql-block">在大型项目上我接触的外国人中,最多的就是德国人。德国人虽然看起来有些傲慢古板,其实只要有理有据,拿得出数据,他们却是极好相处的。他们的严谨、认真、踏实和对细节的关注,让我受益良多。每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都会不可避免的遇到一些冲突,但是很快也就解决掉了。而现在回忆起这些小冲突来,却是倍感亲切有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