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红楼梦,走近秦钟与智能儿的爱情

海上生明月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楼梦》之人物秦钟,他是秦业的儿子,生得眉清目秀,粉面朱唇,怯怯羞羞地略有些女儿之风。秦钟出身小康之家,因姐姐秦可卿的缘故,进入贾家,和贾宝玉意气相投,常在一块玩耍。其姐秦可卿去世后,同宝玉一同时送殡至水月庵,期间与尼姑智能儿发生了一段凄美爱情。今天笔者就和看客们一起走进《红楼梦》,看一看这场惊世骇俗爱情的起起落落、前前后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智能儿和秦钟两人,都是在第七回出场,曹公执笔,绝妙之处,俯拾皆是,表面上看惜春与智能儿嬉戏,却暗示了惜春青灯木鱼、晨钟暮鼓的人生结局。这回上半部出场的智能儿,与下半部出场的秦钟,在本回似乎没有任何交集,却为他们后来一段风流韵事埋下了伏笔。这也正是名家大作,“无闲笔”最好的例证,看似无交集,日后却卿即我我,回头究其原由,竟同一回登场,物理时空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二人真正相见,已到了第十五回,<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且说秦钟,宝玉二人在殿上顽耍,见智能过来,宝玉笑道:“能儿来了。”秦钟道:“理那东西作什么?"宝玉笑道:“你别弄鬼,那一日在老太太屋里,一个人没有,你搂着他作什么?这会子还哄我。”秦钟笑道:“这可没有的话。”宝玉笑道:“有没有也不管你,你只叫住他倒碗茶来我吃,就丢开手。”秦钟笑道:“这又奇了,你叫他倒去,还怕他不倒?何必要我说”。宝玉道:“我叫他倒的是无情意的,不及你叫他倒的是有情意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秦钟只得说道:“能儿,倒碗茶来给我。”那智能儿自幼在荣府走动,无人不识,因常与宝玉秦钟顽笑.他如今大了,渐知风月,便看上了秦钟人物风流,那秦钟也极爱他妍媚,二人虽未上手,却已情投意合,今智能见了秦钟,心眼俱开,走去倒了茶来。秦钟笑道:“给我”,宝玉叫:“给我”,智能儿抿嘴笑道:“一碗茶也争,我难道手里有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笔者较大篇幅引用原文,就是想让看客们更好地知晓,秦钟、智能儿,这一对少男少女恋情的全貌。对智能儿来言,相比秦钟,她对贾宝玉肯定认识得更早、更熟,但她却单单对秦钟暗生情愫,这也正是人各有“情孽”,谁欠谁、谁该谁,冥冥之中自有天定。上文曹公通过宝玉之言,也委婉地向大家言明,秦钟、智能儿间,秦钟撩拨在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刚刚黑,秦钟便摸到智能儿禅房,不由分说抱住智能儿就要求欢,他的这个举动一点没有王熙凤初见其时,斯斯文文的样子,倒和贾琏见到多姑娘时有得一拼。原文如下:秦钟跑来便搂着亲……,求道:<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好人,我已急死了……”,智能儿道:“你想怎样?除非等我出了这牢坑,离了这些人,才依你。”秦钟道:“这也容易,只是远水救不得近渴。”说着,一口吹了灯,满屋漆黑,将智能抱到炕上,就云雨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得不说,秦钟看似清俊的外表下,翻涌着不能自控的情欲。他对智能儿的方式,应该是有爱情,但那样急不可耐,全无一点恋爱浪漫。一找到智能儿就亲就抱,吹灯上床,也忒快了点。这也使得,很多看客对<span style="font-size:18px;">秦可卿出殡时,</span>秦钟却“得趣馒头庵”,颇多微词。明明姐姐出殡,却全然不顾,与智能儿在神佛之地行云雨之欢。实际上按书中交待,秦可卿已死了近两月,对少年郎来说,悲伤之情早都没了。秦钟难得一见钟情之人,再见又不知何期,有亲热之情,对正值青春期男孩子来说,也算正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秦钟是否真爱智能儿,笔者实不敢下断言,但智能儿对他,无疑是一片真心,尽管有丝丝所图,却也瑕不掩瑜。秦钟离开水月庵后,智能儿偷偷跑去秦家相见,这份内驱力,必是心中那份“真情”砥砺着她,近乎飞蛾扑火地往前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接下来,事情的走向,大大超出了这对少男少女的预期。</span>智能儿与秦钟再次私会,被秦业发现,智能儿被驱赶,秦钟挨了顿暴揍。没多久,秦业、秦钟相继去世,智能儿勇于为“情”付出的一切,终失败告终,一无所有。智能儿与秦钟,没能走到一起,主要原因是二人身份的差异,世家公子、出家尼姑,不管二人多么相爱有痕,你侬我侬,注定世俗难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智能儿与秦钟二人失败的爱情,也揭示了在“红楼梦”的世界里,爱情并不是婚姻的必需品,门第世俗认可才是恋爱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秦钟、智能儿的悲剧,也恰恰是宝黛爱情悲剧的提前预演,日后王夫人更是像极了秦业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创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