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桃花源头💕一尾鱼🐟

<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献给操劳一辈子的外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摇啊摇</p><p class="ql-block">摇到外婆桥</p><p class="ql-block">外婆给我烧面条</p><p class="ql-block">外婆夸我好宝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童谣里面不可缺少的角色就是可亲可爱的外婆。外婆家,从小就是我心灵的港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外婆,属鸡,生于1933年,卒于2021年,寿88岁。18岁育长女-我母亲,一共生养了6个子女,10个外孙外孙女,14个曾孙曾孙女。子女、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曾孙子孙女,外婆都能把每个小宝的生日记得清清楚楚。</p> <p class="ql-block">我的外婆,出生在离开柳城几公里外当时不通公路的小山村-乌石后。她身材矮小,没上过学,不识字,18岁嫁给我外公,一个泥水匠。从此一生生儿育女,内外忙碌,如同永动机一般不知疲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忆里的外婆,永远是忙碌的身影,不是在田里,就是操持家务。早上不到三点,外婆就起床了,先是烧热猪食,喂猪,然后磨豆子,做豆腐,清早天没亮,就在街头摆上了豆腐摊。没有上过学的外婆,切一块豆腐,用手一掂,就知道几斤几两,我用秤一秤,还真准,小脑瓜里正在加减乘除,就听到外婆干脆的对客人说:“再加一小块,凑个整数,多少钱”。 卖完了豆腐,外婆就挑上粪桶,到田畈伺候庄稼们,回家来总能带回新鲜的蔬菜瓜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日子慢慢变好了,儿女们都长大了,各有出息。外婆早就不用劳动,可以颐养天年,享儿孙之福。可外婆却歇不下来,养猪养不动了,豆腐磨不动了,动动脑筋,又开始泡起了油饼。外婆的油饼一上街,香飘十里,全城的大人小孩都会来。外婆做的好吃的值得我们从小到大每每牵肠挂肚。</p> <p class="ql-block">如今回想,耳边总响起外婆的呼喊:“小宇,小宇,回家来吃馄饨咯”。那是我小时候暑假呆在外婆家,喜欢在外面和小伙伴们四处玩耍,外婆忙完了地里的活计,总想着给我做好吃的。而我最喜欢吃的就是外婆亲手包的馄饨,被外婆戏称为成为“馄饨桶”。后来口味也不断变化,外婆的十八般武艺却变化不尽,粽子、卷饼、炒粉干、油饼……层出不穷。</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外婆老了,看到我,总是充满歉疚地说:“外婆老咯,做不动咯,小宇你们想吃啥呢?”还要挣扎的起来去炒个粉干,我们拦也拦不住。到现在,每趟回家,她都要去橱里冰箱里翻出珍藏着的她认为好吃的,塞到我们手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女一个个长大,都出门在外,外婆守在家中,最开心的日子就是小辈们回家探望了。而我们,从小每年暑假盼望着,长年在外盼望着!不管在外奔波多累,感觉回到外婆身边,不知不觉身心就松弛了下来,在外婆身旁一坐,和她一起或默默不语,或浅浅一笑,或谈笑风生,时间就此停滞,午后阳光凝固在我们俩的脚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短暂相聚,总是要分别,手里沉甸甸的外婆亲手包的粽子,耳旁是外婆殷切的嘱咐,:“注意安全,早点回来,赚多多钱给外婆花!” 顿时感觉在外再苦再累都值得,浑身又充满了力量,重新出发!</p> <p class="ql-block">最近的这次离别,没曾想竟成永别!外婆坐在沙发上爽朗的笑声,脸上明媚的笑容,历历在目。“过年能回来吗?”外婆问道。我心里涌起一阵抱歉,现在疫情如此严重,什么时候能回来真的不确定呢。</p> <p class="ql-block">之后和外婆视频,在视频里让外婆看到了我在法国的家,我种的花花草草,还特别介绍了我种出来的红薯叶子,外婆哈哈笑着,说:“红薯叶抽出来啦,可以炒菜吃了!” 对啊,小时候外婆炒的红薯叶嫩芽翠绿翠绿的,也是一道美味。外婆放心地说:“小宇很本事,在国外自己也能干地种出东西来!” 未曾想,这次视频后没多久,噩耗传来,外婆脑溢血,不省人事,再看到就已经无法对话了。</p> <p class="ql-block">泪水长流,朦胧中看到外婆,如同她安详地睡着。是的,外婆,你终于累了,想永远地睡着了。安息吧,外婆!在天国看护着我们!</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外婆,晚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宇、石头和源源全家在法国朝东叩首跪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