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故事之——闲说过年走亲戚

黉门之子(刘富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者:刘富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过年走亲戚,是年文化里的重要传统。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有着旺盛的生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正月间走亲戚,是有讲究的。初几拜姑,初几拜舅,初几拜岳父,不能乱来,否则,就失了礼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小时候走亲戚,那都是步行的,远点近点都要步行。携带的礼物也没有现在丰富。基本就是大枣饽饽等面食,自家可做,不用花钱买。这也是各家女主人显手艺的机会。有舍不得花钱买大枣的,便将粉红色的染料揉进面里,做成假枣。也蛮漂亮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若是年景好,走亲戚的礼物中还会加上一斤桃酥。但是,无论到了谁家,人家都不会留的。因为谁都明白,那斤桃酥就是壮脸的。并无备份。所以,一个正月下来,所有亲戚走遍了,那斤桃酥也没有出手。只是掂的时间久了,有的都碎了。那草纸包装,也被浸的油渍渍的。每次走亲戚,母亲都认真地准备着礼物。并嘱咐着我:这份是给你大舅的,这份是给你二舅的,这份是给你三舅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从小就有粗心的毛病,却又特别想把事情做好。所以,每年去拜舅时,我总是告诫自己,可干万别玩过了,忘了给哪位舅拜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是,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那次,一整天我都很开心,待到准备回家时,突然想起,今天竟然忘了给二舅拜年!心里那个愧呀,愧着愧着我就醒了,原来是一场梦。醒后还自语道:多亏了是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曾经有人说过,小孩子喜欢去亲戚家拜年,就是为了能吃顿好饭。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我常自己寻思:可能是我的味蕾不够发达,吃顿好饭,对我真的没有那么大的诱惑。我所喜欢的,只是被长辈们亲着的感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往事如烟,万象更新。过年走亲戚的习俗,却依然保持着它旺盛的生命力。只是,今天的小孩子拜年,再也不会被认为只是为了吃顿好饭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