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业时代的活化

何平

<p class="ql-block">  三道岭煤矿,位于新疆哈密三道岭。1958年开始煤矿的开采,至今仍在生产。建设型蒸汽机车就是这个煤矿的主力运输工具,负责矿井煤炭的运送,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目前还有8台车况较好的建设蒸汽机车在矿区运转,在全中国算是独一份,硕果仅存的孤品,对车迷来说异常珍贵。</p> <p class="ql-block">  三道岭,一个最后的蒸汽机车的圣地,珍贵的让车迷如同麦加朝圣般的向往。我不想错过你,纵然你离我有万里之遥,为了我的信仰,为了我的挚爱,我也任性一回,趁着阳光正好,趁着你还健在,去见我想见的你,建设蒸汽机。这一时刻我已经期待很久了。</p> <p class="ql-block">  蒸汽机车是大工业时代的活化,真的是看一次少一次,全国范围内也只有三道岭煤矿,还有这种大规模的蒸汽机车作业,每年同样也吸引着大批的国外机车爱好者前来拍摄,这里的蒸汽机车也许很快就会消失,那时我们只能去博物馆看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