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小闺蜜

月下玉兔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直想用文字描写我与小闺蜜的故事,五天前是腊八节,也是我与小闺蜜连续两年的腊八节当天去老上海风情街打卡游玩时决心要做的一件事情。视频里高个子是我,稍矮个子比我一对酒窝更深更甜美的就是我的小闺蜜。闺蜜就是闺蜜,为何前面加个小字呢?这就不光要从年龄上说起还要追溯两家源远流长的世交关系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她的父母是1958年从上海支内到安徽淮南的一对上海人,生育三个孩子,上面一个姐姐,底下一个弟弟,小闺蜜就是排行老二的妹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的母亲也是1958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支援内地建设,与小闺密的父母几乎是一个火车皮被拉到淮南,之后一腔热血投入到祖国的事业中去;那时貌美如花的母亲被当地男青年穷追不舍,与后来成为我父亲的安徽淮南寿县人结为夫妻,也是生养了一儿两女,我排行家中老大,妹妹老二,弟弟老小!有趣的是与小闺蜜家,不光父母年龄相仿,三个儿女的性别、生辰年月、以及后来的生活环境和人生境遇都大相径庭、大差不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人生,真的会碰到命运造化弄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她的超帅小弟在淮南洛河发电厂因公殉职!只剩小闺蜜与姐姐陪伴着中年丧子的父母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而我,在2000年的六一儿童节那天,也因为安徽淮南市某个诊所小医院的一场医疗事故,永远失去了我的帅气小弟,我的娘家父母也是中年丧子,也只剩下了我和妹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90年代早期,因为仰慕军人我选择嫁给了一位海军航空兵,继而随调到了山东青岛;相应,小闺蜜也在安徽淮南市结婚生子过上了相夫教子婚姻生活!两座城市的两种三观契合的百姓生活,奠定了重聚上海后知根知底不设防、又可完全放松的闺蜜欢聚基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在2002年随丈夫部队调防到了上海宝山区,小闺蜜是2015年7月淮南洛河发电厂退休回到上海,与在上海读书的儿子和上海工作的老公团圆并居住在徐汇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记得2014年的春夏之际吧,我回淮南市探望母亲陪老人家在前锋小吃街吃馄饨,听到一声熟悉的呼唤,抬头一看是小闺蜜,啊呀瞬间,那些个熟悉的岁月和那些特定的两家不可言传只能意会的疼痛往事,让我们嘘寒问暖、轻声细语的忘记时间、忘记一切……最后互留手机号码,互道珍重,之后又依依不舍分别在共同的家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早在80年代初期,我和小闺蜜以职工子弟身份,有过共事一个工厂的一个车间一同上班、一同下班的甜蜜经历,那时我们都风华正茂、豆蔻年华,她18我20,家离工作单位步行10分钟路程,每天,我们早上中午、下午晚上的并肩走在那条国庆路上,那段美好时光,那段被我们来回步行的家乡马路上,不知留下了多少美好耳语和悄悄话啊!因此,回到上海后,我们欢聚游玩后都会有照片和视频,所以这段视频的红色四句话,算是我与小闺蜜关系的准确描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也因此,这个她姐是我闺蜜的妹妹,就被我多加一个小字在前面的缘故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备注: 她的姐姐1963年生与我同龄,爱宅家不爱玩;我的妹妹1965年生与小闺蜜同龄,爱瑜伽不爱玩。📢📢</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上海嘉定州桥老街上,有一座古桥风景很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互联网的强大,让我们不再有距离感。大概2015年9月吧,我在退休第二年返聘工作时接到小闺蜜的电话,她在电话里告诉我,她已正式退休刚刚回到上海,希望有空来看看我,哈哈,我异常开心,立刻告诉她我工作地址,次日,她就乘地铁来到当时的中山北路,那是我一别家乡20多年后,第一次在上海与小闺蜜正式坐在一起畅叙别后的许多往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小闺蜜长着一副娃娃脸,大大的眼睛配上深深的双眼皮,还有一对甜甜酒窝,皮肤白静,举手投足一颦一笑中尽显大家闺秀韵味,除了个子娇小以外,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位温婉秀丽的江南女子刚从画中走出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呢,因着从小是苏州美女外婆带大的关系,吃喝玩乐每一样习惯和动作均保留着南方女性的特点,吴侬软语的上海话也可以轻松驾驭,恰好也有一对酒窝和甜甜笑容随身携带,所以,一对退休闺蜜阿姨就在上海常常结伴而行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每次相约碰面,吃吃喝喝肯定的,我与小闺蜜对旗袍都情有独钟,喜欢旗袍的那份独特韵味,传统着装文化的根深蒂固应该来自两家家族的老辈人吧!我们俩喜欢臭美,喜欢拍照,更喜欢拍视频,所以,吃个面条🍜也会拍视频真实记录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本次腊八节在上海1192老风情街上,我们拖着拉杆箱,箱子里准备了为旗袍搭配的各种开衫、披肩、扇子、墨镜、帽子还有高跟鞋👠等等,女人真的是向美而生,大概5小时时间还多,总共逗留三个地方,每个地方的距离也不过百米,却乐此不彼的翻腾装扮,各种造型和炮斯,引来许多阿姨妈妈和女孩子们的围观,哈哈,就让自媒体去说我们是中国大妈又有何妨?我认为,这种乐在其中的快乐过程是种享受,结果并不重要,咱不是专业摄影人,自己觉得拍的美就行!或许是上帝偏爱我们俩的开朗性格吧,在有轨电车前,竟然遇到如同电视剧里的30年代有轨电车帅哥司机,他说‘乘客们请排好队按顺序上车🚃,坐好后开车环形一圈,时间大约10分钟’;啊?我们好像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样,真的吗?果然,我幸运的登上并坐在了长条椅上,随着叮铃铃响一路的电车徐徐驶离站台,我仿佛车上乘客与车厢外送亲旅客一般的小闺蜜亲切挥手致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其实,人生就是这样在一段段旅程中开启,也在旅程到站后结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有图有真相,哈哈,中国退休大妈就是这么快乐而随性的玩着,我们不会影响和打扰到别人,也就心安理得的抓着青春的尾巴,这样寻找美丽的方式难道不好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中国的腊八节,我和小闺蜜在老风情街上以一袭旗袍引来了很多赞美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各种电子产品的兴起和更新迭代,让我喜欢上了其中之一的手机自拍杆,它有个小小遥控器,把自拍杆举高高,就可以不求人,瞧,各种同框合影,都是拜自拍杆所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前置摄像头自带美颜,本来就很美,咔哒一瞬间,又留下了美丽瞬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优雅既学不来,也无法掩饰,是一种由纯天然的内涵而折射出的最个性的体现。优雅是一种独有的气质,随和而不随便,内敛而不内向。优雅是一种修养,是个人魅力的基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老风情街上大概在各拐角处分布有四辆黄包车,都是干干净净的上海三十年代原版式样的真车,我们俩特别喜欢穿着旗袍坐在黄包车上的那种感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旗袍与黄包车是绝配。儿时跟着我的外婆坐过这一模一样的黄包车,印象中她是坐在车上从钱包里取出车费付款后,拉着我的小手,从容不迫优雅大方这样下车的,所以,我的下车动作应该耳濡目染老上海人后,把动作印在骨髓里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儿时的小闺蜜也曾随祖父母辈在上海与江苏常熟生活过,因此她也优雅大方乘坐黄包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大概两三个月前吧,我给女儿的帽子搬出来晒太阳,曾写过一篇关于帽子的美篇,正好天冷了,把女儿不再戴的各种漂亮帽子轮流搭配我的各种服饰,整体上既上下呼应,又有比较洋气的减龄效果,小闺蜜也随之戴起来各种帽子与我协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上个月上旬,我们相约去徐汇公园看黑天鹅,小湖边留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徐汇区第六百货大厦前,随手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双双帽子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新天地广场后的太平湖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苏州三塘街也秀过旗袍,也引来过许多阿姨妈妈羡慕的眼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上海青浦朱家角古镇,那里有一座特大特宽的放生桥,我与小闺蜜以中式改良长裙去美翻天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放生桥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记不清这座桥的名字了,当时我们的造型与自拍曾引起一圈人围观,当我们拍风景时,恰恰,美丽的姐妹花在美丽桥边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凹个造型,把美好瞬间定格成永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上海实在很大,很美,许多古建筑特别值得打卡游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苏州甪直景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甪直的梅花园让人难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上海嘉定古漪园也留下我们的倩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三月底四月初的顾村公园樱花让女人流连忘返,让自己融进粉色世界,仿佛回到了少女时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是我们去湖南凤凰古镇下榻的民宿走廊,小闺蜜穿旗袍很美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上海嘉定是我与小闺蜜常去的一个区,嘉定区在上海的西北角,方方正正干干净净,分新城区和老城区,这是嘉定紫藤园,应该是在老城区,每年四月中旬的紫藤花开如同瀑布倾泻在我们的头顶上方,爱美的我们几乎不错过紫色美景!</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们的足迹也踏进过上海进博会场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还有青浦区的寻梦源,那里有一片人工粉色沙滩超级梦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手机相册里还有许多许多美丽瞬间和美丽同框,还有许许多多新奇地方有待我们去打卡、去玩耍、去享受余生珍贵好时光!过去的家庭苦难已经翻篇,如今,小闺蜜的父母与我的母亲都年逾八旬,他们幸福祥和地生活在安徽淮南市一个小区的两幢楼房里,偶尔在菜场里碰头聊聊天,还会开心地聊起在上海的各自女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前阵子,小闺蜜送我桑蚕丝面料口罩和一个手机📱袋,很有亮泽质感的布料让口罩平添与时俱进的时尚感!谢谢小闺蜜的心意小礼物,来个同框合影定格美好瞬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特别喜欢看到小闺蜜发自内心的开心快乐和喜悦,我也就更有了为她拍美照和视频的动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老上海风情的回味和体会非常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当朝阳升起,晨风吹来,我发现:一切都是重新开始,一切都是崭新的模样。我越来越相信因果,越来越明白所谓闺蜜姐妹一场,都是前世带来的业力和愿力,今生,不管是你的配偶、爱人,你的父母、孩子,所有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能与你相遇的一切生命,都不是偶然的,所以我与小闺蜜会有一个又一个的相逢。“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等俗语告诉我们,人们往往是靠“愿和缘”彼此结伴同行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愿今生,我与小闺蜜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