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母亲――范树瑜

责编:任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传奇母亲――范树瑜》(唱段精选)</span></p> <p class="ql-block">新编大型抗战纪实豫剧:</p><p class="ql-block"> 《传奇母亲――范树瑜》(唱词精选》</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大合唱:血雨腥风硝烟漫,</p><p class="ql-block"> 魑魅魍魉逞凶狂。</p><p class="ql-block"> 倭犯中华燃战火,</p><p class="ql-block"> 烧杀掠抢罪滔天。</p><p class="ql-block"> 英雄儿女齐抗战,</p><p class="ql-block"> 丹心一片碧血染。</p><p class="ql-block"> 《传奇母亲――范树瑜》,</p><p class="ql-block"> 红色故事万古传!</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一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p><p class="ql-block">范树瑜:(白)壮士们!</p><p class="ql-block"> (唱) 运河滔滔血染红,</p><p class="ql-block"> 壮士们抗日杀敌逞英雄。</p><p class="ql-block"> 决死队,浴血奋战拚刺刀,</p><p class="ql-block"> 救卫队,枪林弹雨救伤兵。</p><p class="ql-block"> 众志成城抗敌酋,</p><p class="ql-block"> 舍生忘死心不惊。</p><p class="ql-block"> 伤病员是我们的亲兄弟,</p><p class="ql-block"> 为国流血是精英。</p><p class="ql-block"> 冒生死把他们全抬走,</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不忘您们的大恩情……</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二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p><p class="ql-block">范筑先:(白)娇儿,树瑜……</p><p class="ql-block"> 光岳楼筑先我别爱女,</p><p class="ql-block"> 临别送儿一支枪。</p><p class="ql-block"> 这手枪本是徐师长赠,</p><p class="ql-block"> 爹送给女儿把身防……</p><p class="ql-block">范树瑜:(唱)</p><p class="ql-block"> 这支枪是徐向前赠爹的心爱物,</p><p class="ql-block"> 范 树瑜我见枪儿就如同见爹娘。</p><p class="ql-block"> 这把枪儿我要把它随身带,</p><p class="ql-block"> 我要用它灭东洋,</p><p class="ql-block">(白)小鬼子!东洋兵!</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我立下了凌云志,</p><p class="ql-block">(白)爹娘啊……</p><p class="ql-block"> 杀不尽东洋贼我决不还乡!</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三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 </p><p class="ql-block">范树瑜(唱)</p><p class="ql-block"> 听说爹爹壮殉国,</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犹如万把钢刀刺心胸。</p><p class="ql-block"> 我哭……我哭了声我的老爹爹呀……</p><p class="ql-block"> 我再叫……叫了声我的老爹爹呀……</p><p class="ql-block"> 老爹爹抗日杀敌把忠尽,</p><p class="ql-block"> 为捍卫民族尊严献了身。</p><p class="ql-block"> 三江水难泯灭我满腔的悲愤,</p><p class="ql-block"> 万担土难填平这血海的仇深。</p><p class="ql-block"> 多少人为抗日粉身碎骨,</p><p class="ql-block"> 多少人为抗日血沃埃尘。</p><p class="ql-block"> 多少人为抗日背井离乡,</p><p class="ql-block"> 多少人为抗日痛失亲人。</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永牢记这血海的仇恨,</p><p class="ql-block"> 阶级仇民族恨我铭记在心。</p><p class="ql-block"> 效爹爹我立下雄心壮志,</p><p class="ql-block"> 杀不完东洋兵我誓不为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四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p><p class="ql-block">[1942年1月河北省曲周县吕洞固</p><p class="ql-block">[八路军新八旅后方医院……</p><p class="ql-block">[范树瑜上。</p><p class="ql-block">范树瑜(唱):</p><p class="ql-block"> 炮火隆隆浓烟滚,</p><p class="ql-block"> 心似江水波浪翻。</p><p class="ql-block"> 日伪军铁壁合围来扫荡,</p><p class="ql-block"> 漳卫河畔起狼烟。</p><p class="ql-block"> 我多想手执双枪杀敌寇,</p><p class="ql-block"> 我多想策马挥刀斩凶顽。</p><p class="ql-block"> 我多想和同志们并肩来征战,</p><p class="ql-block"> 我多想奋勇杀敌报仇冤。</p><p class="ql-block"> 怎奈我刚生下龙凤双胎小儿娇,</p><p class="ql-block"> 我机不逢时如愿难。</p><p class="ql-block"> 维翰他率兵去打仗,</p><p class="ql-block"> 但愿他旗开得胜凯歌高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四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暗唱)</p><p class="ql-block"> 娇儿啼哭我心憔碎,</p><p class="ql-block"> 急得我树瑜二目红。</p><p class="ql-block"> 小鬼子鬼哭狼嗥连声叫,</p><p class="ql-block"> 好比哪丧家的恶犬放悲嚎。</p><p class="ql-block"> 俩娇儿遭惊吓又哭又闹,</p><p class="ql-block"> 召引来鬼子兵要把祸招。</p><p class="ql-block"> 隐藏的众伤员一旦暴露,</p><p class="ql-block"> 千古罪范树瑜定难脱逃。</p><p class="ql-block"> (白)苍天呐…</p><p class="ql-block">(晿) 你为何苦苦难为我范树瑜? </p><p class="ql-block"> 你为何不怜悯为国尽忠的众伤兵?</p><p class="ql-block"> 多少生灵遭涂炭? </p><p class="ql-block"> 多少无辜丧性命?</p><p class="ql-block"> 无产阶级大无畏,</p><p class="ql-block"> 要革命就要有牺牲!</p><p class="ql-block"> 咬紧牙关我主意定,</p><p class="ql-block"> 忍悲痛我割断母子情。</p><p class="ql-block"> (白)我可怜的孩子……,我可怜的娇儿!</p><p class="ql-block"> (唱)咱母子三人痛别离,</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悲痛难忍放悲声,</p><p class="ql-block"> (白)儿啊儿……</p><p class="ql-block"> 小娇儿莫怪为娘我心肠很,</p><p class="ql-block"> 小娇儿莫怪为娘我不顺情。</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虎毒不伤子,</p><p class="ql-block"> 我怎忍心痛下毒手害娇生?</p><p class="ql-block"> [枪炮声更加逼近,更加紧密……</p><p class="ql-block"> 忍悲痛我一双儿女怀中抱,</p><p class="ql-block"> 一双娇儿我抛井中!</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六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 </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上唱):</p><p class="ql-block"> 光阴似箭乾坤转,</p><p class="ql-block"> 人增岁月天增年。</p><p class="ql-block"> 别离故乡三年整,</p><p class="ql-block"> 长途跋涉到延安。</p><p class="ql-block"> 中央党校来学习,</p><p class="ql-block"> 集中培训在宝塔山。</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亲自来授课,</p><p class="ql-block"> 运筹帷幄理河山。</p><p class="ql-block"> 领袖的话儿记心上,</p><p class="ql-block"> 红心向党志更坚。</p><p class="ql-block"> 我和维翰情义重,</p><p class="ql-block"> 夫唱妇随肩并肩。</p><p class="ql-block"> 我和他延水河畔饮战马,</p><p class="ql-block"> 我和他操练枪法在杜甫川。</p><p class="ql-block"> 我和他枣园窑洞学马列,</p><p class="ql-block"> 我和他采桑养蚕在凤凰山。</p><p class="ql-block"> 花喜鹊枝头把喜报,</p><p class="ql-block"> 树瑜我喜把爱女添。</p><p class="ql-block"> 这真是花开并蒂结硕果,</p><p class="ql-block"> 幸福的生活比蜜甜。</p><p class="ql-block"> 杨家岭维翰去开会,</p><p class="ql-block"> 天过午他为何还不回还……?</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七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p><p class="ql-block">[距前场六个月后……</p><p class="ql-block">[范树瑜抱胜利,提药包上……</p><p class="ql-block">范树瑜(唱):</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抱娇儿珠泪潜潜,</p><p class="ql-block"> 思想起过往事好不心酸。</p><p class="ql-block"> 自那日奉党指示冀南重返,</p><p class="ql-block"> 携娇子背爱女越涧翻山。</p><p class="ql-block"> 一路上风餐露宿千辛万苦,</p><p class="ql-block"> 顶寒风冒雪霜步履艰难。</p><p class="ql-block"> 风雪夜维翰他身染重病,</p><p class="ql-block"> 住小店困卧床高烧连绵。</p><p class="ql-block"> 水难饮饭难咽米难入口,</p><p class="ql-block"> 药不灵针不治无力回天。</p><p class="ql-block"> 为维翰来治病俺钱财耗尽,</p><p class="ql-block"> 卖战马遭人骗又生祸端。</p><p class="ql-block"> 警卫员染重疾我悉心照料,</p><p class="ql-block"> 娇儿哭爱女闹我左右为难。</p><p class="ql-block"> 连日来胜利儿呕吐不止,</p><p class="ql-block"> 心头肉遭病痛娘心如刀剜。</p><p class="ql-block"> 陈赓他危难中电告中央,</p><p class="ql-block"> 总司令命他护送俺转回延安。</p><p class="ql-block"> 适方才用贤哥把药来送,</p><p class="ql-block"> 点燃了炉中火我忙把药煎。</p><p class="ql-block"> 但愿得维翰能药到病除,</p><p class="ql-block"> 盼望他除病患转危为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八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p><p class="ql-block">范树瑜(唱):</p><p class="ql-block"> 一见良桂我热泪流,</p><p class="ql-block"> 辛酸往事我涌心头。</p><p class="ql-block"> 自那日她痛别娇儿赴疆场,</p><p class="ql-block"> 关山万里音杳茫。</p><p class="ql-block"> 十五年我流过多少思亲泪,</p><p class="ql-block"> 十五年我满怀惆怅望北方。</p><p class="ql-block"> 十五年昼思夜想我度春秋,</p><p class="ql-block"> 十五年倍思亲人我心忧伤。</p><p class="ql-block"> 十五年我含辛茹苦把娇儿来抚养,</p><p class="ql-block"> 望娇儿更思念他亲生的爹娘。</p><p class="ql-block"> 教爱子读诗书我熬过多少夜,</p><p class="ql-block"> 为娇儿愁得我两鬓霜。</p><p class="ql-block"> 儿患病范树瑜我肝肠痛断,</p><p class="ql-block"> 抱娇儿我彻夜不眠难入梦乡。</p><p class="ql-block"> 为娇儿顶风雨我寻医求方,</p><p class="ql-block"> 为娇儿冒酷暑我煎药熬汤。</p><p class="ql-block"> 为娇儿我流尽多少血汗,</p><p class="ql-block"> 为娇儿早成材我暗祈上苍。</p><p class="ql-block"> 盼娇儿早日里母子相见,</p><p class="ql-block"> 盼娇儿鲢共鲤鱼水同欢。</p><p class="ql-block"> 闹革命咱姐妹情深似海,</p><p class="ql-block"> 红色的后代根要薪火相传。</p><p class="ql-block"> 我要把小娇儿送还于你,</p><p class="ql-block"> 你把他培养成祖国的栋梁。</p><p class="ql-block">陈良桂(唱):</p><p class="ql-block"> 听姐姐一席话我如沭春风,</p><p class="ql-block"> 养育恩哺育情重如泰山。</p><p class="ql-block"> 胜利他虽说是俺龙门的后代,</p><p class="ql-block"> 树瑜姐你和他血肉相连。</p><p class="ql-block"> 乳养情哺育恩万金难买,</p><p class="ql-block"> 肝胆肠侠义心感地动天。</p><p class="ql-block"> 小娇儿他就是你亲生的骨肉,</p><p class="ql-block"> 我怎能给姐姐你伤口撒盐?</p><p class="ql-block"> 我让他在张家为你尽孝,</p><p class="ql-block"> 我让他永远做树瑜的儿男!</p><p class="ql-block"> 我让他把你当亲娘孝敬,</p><p class="ql-block"> 祝愿恁母与子恩爱百年。</p><p class="ql-block"> 革命的大家庭亲如一家,</p><p class="ql-block"> 同谱写大中华孝爱诗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传奇母亲――范树瑜》(第九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1966年春,四川成都,锣鼓喧天,火车汽笛长鸣…!</p><p class="ql-block">[文革气氛异常强浓,大字报铺天盖地……</p><p class="ql-block">[《红卫兵之歌》迭荡起复……</p><p class="ql-block">[张珂一身戎装,三点红和红袖章异常耀眼!</p><p class="ql-block">张珂(上)唱:</p><p class="ql-block"> 辞别爹娘离京都,</p><p class="ql-block"> 风挚电驰下四川。</p><p class="ql-block"> 一路美景我无心赏,</p><p class="ql-block"> 那一日我听爹妈讲家史,</p><p class="ql-block"> 才发现隐藏多年的事一端。</p><p class="ql-block"> 我有个同胞姐姐叫和平,</p><p class="ql-block"> 出生陕北在延安。</p><p class="ql-block"> 家遭困境无力养,</p><p class="ql-block"> 送给了战友胡用贤。</p><p class="ql-block"> 华飞姨是妈妈的好姐妹,</p><p class="ql-block"> 她二人情同手足心相牵。</p><p class="ql-block"> 天各一方她思爱女,</p><p class="ql-block"> 亲生的骨肉盼团圆。</p><p class="ql-block"> 母女恩情深似海,</p><p class="ql-block"> 娘常想姐姐泪涟涟。</p><p class="ql-block"> 巴山高蜀水险我不惧怕,</p><p class="ql-block"> 张珂我千里寻姐来会蝉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十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①</p><p class="ql-block">[1967年,红日东升,风和日丽……</p><p class="ql-block">[北京,张维翰家。</p><p class="ql-block">[范树瑜在忙忙碌碌整理行装……</p><p class="ql-block">范树瑜(上)唱:</p><p class="ql-block"> 一轮红日照东方,</p><p class="ql-block"> 我忙为娇儿整行装。</p><p class="ql-block"> 胜利儿投笔从戎在部队,</p><p class="ql-block"> 俺将门又出好儿郎。</p><p class="ql-block"> 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p><p class="ql-block"> 悉心牵念我把心揪。</p><p class="ql-block"> 娇儿他床前常思故乡月,</p><p class="ql-block"> 父母的恩情记心头。</p><p class="ql-block"> 参军入伍他三年整,</p><p class="ql-block"> 入党提干在军营。</p><p class="ql-block"> 他离开部队把家探,</p><p class="ql-block"> 明日归队他要启乘。</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我不恨秋霜染双鬓,</p><p class="ql-block"> 我笑看儿大鹏展翼傲苍穹!</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十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精选唱段②</p><p class="ql-block"> 胡卡里(上)唱:</p><p class="ql-block"> 胡卡里一家遭劫难,</p><p class="ql-block"> 爹爹他蒙冤坐了监。</p><p class="ql-block"> 屋漏偏遭连阴雨,</p><p class="ql-block"> 母遭病患更熬煎 。</p><p class="ql-block"> 天涯落难我无依靠,</p><p class="ql-block"> 俺度日如同饮黄连。</p><p class="ql-block"> 举目无亲谁收留?</p><p class="ql-block"> 俺母女抱头痛哭泪流干。</p><p class="ql-block"> 无奈何跋山涉水俺行千里,</p><p class="ql-block"> 京城寻母把身安。</p><p class="ql-block"> 亲生父母俺重相见,</p><p class="ql-block"> 驱散乌云俺见青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第十场)</p><p class="ql-block"> 原著:张慕朝</p><p class="ql-block"> 张 珂</p><p class="ql-block"> 编剧:任 伟</p><p class="ql-block"> 唱段精选③</p><p class="ql-block">范树瑜:(白)和平……娇儿!我的儿 啊……(大哭)</p><p class="ql-block"> 范树瑜(唱):</p><p class="ql-block"> 我一见小娇儿双膝跪在地,</p><p class="ql-block"> 老泪纵横似涌泉。 </p><p class="ql-block"> 咱母女生死别离二十载,</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多少相思心中藏。</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我做过多少思亲梦,</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咱母女相会在梦乡。</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娘想娇儿望穿双眼,</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盼女盼得我两鬓斑。</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我不敢过中秋夜,</p><p class="ql-block"> 望明月我常思骨肉不团圆。</p><p class="ql-block"> 情切切,意绵绵,</p><p class="ql-block"> 思爱女,我泪涟涟。</p><p class="ql-block"> 天天等,年年盼。</p><p class="ql-block"> 我苦苦盼了你二十年……</p><p class="ql-block"> 母女情长离别泪,</p><p class="ql-block"> 长留遗恨在人间。</p><p class="ql-block">胡卡里:(白)娘――!</p><p class="ql-block"> (唱) 娘啊娘……,</p><p class="ql-block"> 嘶心裂肺我把亲娘唤,</p><p class="ql-block"> 泪似江水万里长。</p><p class="ql-block"> 亲娘的乳汁哺育了我,</p><p class="ql-block"> 情比汪洋似海深。</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娘饱受多少思女苦,</p><p class="ql-block"> 泪水伴娘二十春。</p><p class="ql-block"> 在成都爹娘常把你的事迹讲,</p><p class="ql-block"> 件件桩桩我牢记在心。</p><p class="ql-block"> 南杀北战娘的功勋重,</p><p class="ql-block"> 一腔热血贯古今。</p><p class="ql-block"> 自古道人间自有真情在,</p><p class="ql-block"> 涌泉当报滴水恩。</p><p class="ql-block"> 今日咱母女重相聚,</p><p class="ql-block"> 咱从今后永不两离分!</p><p class="ql-block">张胜利:</p><p class="ql-block"> (同白)娘!姐姐!</p><p class="ql-block">张 珂:</p><p class="ql-block"> (唱)咱姐妹本是一娘同胞永相爱,</p><p class="ql-block"> 同甘苦共患难要心心相随。</p><p class="ql-block"> 革命的好父母咱同敬共孝,</p><p class="ql-block"> 效父母酬壮志咱告慰双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传奇母亲――范树瑜》(剧终)</p><p class="ql-block"> 大合唱:</p><p class="ql-block"> 鲁西巾帼一娇娜,</p><p class="ql-block"> 东来紫气耀中华。</p><p class="ql-block"> 之与名将战倭寇,</p><p class="ql-block"> 花开艳蕊真奇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