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我大学的启蒙老师林英老师

肖睿

<p class="ql-block">送给我大学的启蒙老师林英老师</p><p class="ql-block">作者:肖睿</p><p class="ql-block">2003年9月,我考入安顺师专政史系政史教育专业。报道入学的第一天,就遇见一位五十岁左右的老教师接待我们。旁边另一位接待的老师告诉我们,“她就是我们政史系的系主任林英老师。”</p><p class="ql-block">林英老师上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课要到大三才学到。但我们早就听说林老师不但课上得好,而且是有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作家。已经出版了多部专著,许多已经被相关教育部门选定为高校教材。这使得我们对林老师的丰富学识产生敬佩之情。</p><p class="ql-block">林老师作为系里的系主任,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这在我师专三年学习期间深深地感受到了。</p><p class="ql-block">系里一些学生家庭贫困,林老师得知后就马上把他们安排到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这些学生既解决了生活困难,又锻炼了自己。</p><p class="ql-block">林老师已故的爱人当时是师专食堂的主管。二老平日节俭。而林老师也和普通师生一样办卡就餐。她经常用自己的就餐卡买鸡蛋等,补充同学们的一日三餐,并和大家一起就餐,期间关心、询问大家的学习生活。我们都非常感动。因为这也体现了林老师的严于律己。正如师专的校训,不但要“学高为师”,还要“身正为范”。</p><p class="ql-block">而林老师也是师专出名的歌唱家。她演唱的歌曲都表达的是她对学生的爱。</p><p class="ql-block">大三时,我们正式开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这本教材的学习。林老师亲自授课。作为学识渊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和这本著作的作者。林老师没有空谈高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更没有突出炫耀她的个人成果,而是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实际和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自身经历的社会变迁,告诉大家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对国家和个人的影响。同时更多地是教育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样的人。临近毕业,林老师又帮助我们复习考试,让我们顺利毕业。还帮我们在自学本科考试报了名,让我们能继续接受更好的教育,以有助于我们今后的工作。</p><p class="ql-block">在林英老师身边学习三年,让我深深感受到,她不但是我们专业课的启蒙老师,更是我们职业道德的启蒙老师。都说一日为师终身父母。正因为了林英老师对我们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思想成长上的关心与帮助。我们系里的师生都尊称她为林妈妈。</p><p class="ql-block">2016年,我们的师专零三政史教育班毕业十年同学会。我们到会的十多个同学请到了几位当年的老师参加。已经退休的系主任林老师也到了。当她走到会场门口时,同学们走上前去热烈迎接。宴席上,大家频频向这位启蒙老师,授业恩师敬酒。</p><p class="ql-block">林老师一一询问大家现在的工作情况。</p><p class="ql-block">几个同学已经改行。剩下的都依然还在从事初中政史教育。我也在西秀区宁谷中学坚守自己的岗位。</p><p class="ql-block">现在,每逢春节、元旦、中秋、端午等民间团圆节日,和教师节。总会有我教过的许多学生打来祝贺节日的电话。这使我感受了教师的工作对学生的意义。也使我回忆起当年林老师对我们关怀备至的点点滴滴。学生打来电话过后,我就给林老师打电话,祝她节日快乐,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我告诉林老师,“现在我上课,一定告诉我的学生,既然是初中思想品德课,学到的好的品德习惯和做人原则,比学到多少课本知识,都更重要。”林老师听到后,非常欣慰,激动地拍着我的肩膀说:“对!对!对!”</p><p class="ql-block">现在,2022年的春节到了。我写下这篇文章,送给我大学的专业启蒙老师,更是我职业道德的启蒙老师,做人的启蒙老师——安顺师专政史系系主任林英老师。</p><p class="ql-block">大家都尊称林老师为林妈妈。借用我工作中学到的藏族的一句俗语“阿妈帕卓贡康桑”——祝林妈妈健康长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