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老教师合唱团在全国海选总决赛中获得双奖——曹文琴团长在迎新团拜会上的讲话

老乐

<p class="ql-block">曹文琴,现任苏州市老教师艺术团团长。</p><p class="ql-block">这是她在2022年1月13日老教师艺术团迎新团拜会上的讲话……</p> <p class="ql-block">2021年,我们合唱团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各项活动中表现优异、出彩。</p><p class="ql-block">5月份,我们赴常熟石梅广场,参加晚霞生辉再出发,苏州离退休干部歌咏大会。在“我心向党”的主题歌咏会上放声高歌。</p><p class="ql-block">6月份,我们在开明大戏院“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合唱音乐会”上,演唱了有李军老师谱曲的原创歌曲《七月》和红色经典“红色娘子军连歌+军民困结一家亲”两首作品。</p> <p class="ql-block">12月,我团参加了央视CCTV《乐龄唱响》苏州站的海选,获第二名,晋级决赛。</p><p class="ql-block">2022年新年伊始,1月10日我们赴南京参加“乐龄唱响”全国海选总决赛,获得最佳人气奖和总决赛二等奖。</p><p class="ql-block">2021年是我们合唱团辉煌的一年。</p> <p class="ql-block">南京决赛演出</p> <p class="ql-block">乐龄唱响 活出精彩</p><p class="ql-block">人气第一 三甲凯旋</p> <p class="ql-block">老少同乐,在胥江实验中学演出</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投票数定格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89169”</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获得“最佳人气奖”</b></p> <p class="ql-block">熊初保评委点评:</p><p class="ql-block">非常开心的是,这次比赛各参赛队伍演绎了非常多的原创作品。</p><p class="ql-block">原创作品,最能体现合唱队的演唱实力,因为前面没有任何音频可供借鉴,无论是从旋律的强弱、音准、节奏、各个声部之间的协调性,以及对作品的理解,都需要合唱队员包括指挥一一去训练,才能最终展现出一组非常美妙的声音给大家。</p><p class="ql-block">〖小资料〗熊初保,词曲作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音乐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市音乐家协会理事。</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获得全国海选总决赛“二等奖”</b></p> <p class="ql-block">奖状熠熠生辉</p><p class="ql-block">奖杯金璧辉煌</p> <p class="ql-block">颁发奖杯奖状</p> <p class="ql-block">合唱团和评委合影</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老教师艺术团迎新团拜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2022年1月13日东吴饭店)</b><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感动</b></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李军老师为原创歌曲谱曲呕心沥血,精益求精。无数个不眠夜,无数次的修改完善,使两首作品成为精品。</p><p class="ql-block">排练课上,他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汗流浃背,大汗淋漓。</p><p class="ql-block">他是我们这次比赛获胜的大功臣!</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查丽红老师,放弃假日,顾全大局,为我们钢琴伴奏。她根据李军老师的要求,钢琴弹得优美娴熟,如行云流水一般。</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于唯老师,在家把每个声部的歌谱,自弹自唱自录,发送给每个声部群,让大家更好地掌握音准,把握音色。</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张齐敏老师不仅为原创歌曲《快乐甘南行》写下了热情奔放的歌词,而且为团队演出服的添置、设计,绞尽脑汁花费了大量时间。</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陆校长为我们节目背景提供了珍贵的材料,书写了《快乐甘南行》《乡愁》诞生的过程,字字斟酌,句句推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担任朗诵的薛老师,克服高龄老人记性差的困难,在家背诵排练了一遍又一遍。</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热情的莫凤英,主动开车接送管校长,以确保低声部的出勤率,多少次黙黙无声,从无半点怨言。</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韦易老师,为海选的初赛,推迟医治时间,手术结束没多久,马上又投入到我们的排练之中。</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担任领唱的李峰老师,家住太湖边,每次来排练,来回要3个小时,但他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王小阳老师,家母重病,尽可能合理安排时间,在医院和排练教室来回奔波,并时刻关心合唱团投票之事。</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女低声部的老师,排练都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因为低声部唱的不是主旋律,学唱难度大,为确保声部的音准、音色的优美.,她们每次都先行练习。</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合唱团的低音炮</p> <p class="ql-block">唱主旋律由我们女高来</p> <p class="ql-block">男高永远高声歌唱</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在为团队投票的过程中,不管是参赛的老师还是没参赛的老师都是尽心尽力,尽自已所能,挖掘更多的资源,为团队拜票,多少个深夜、多少个凌晨,都能看到我们团队的老师在为自己团队的荣誉而操心。</p> <p class="ql-block">感谢项建华领导</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为了要给乐龄主办方歌谱,我把抄写的任务交给了亢亢,这对她来说从未做过,但亢老师欣然接受,当晚工作到深夜,出色完成了任务。</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团队里所有的老师抛弃一切杂念,为共同的目标,放弃应有的休息,克服家庭繁多、年老体弱有病的各种困难,风雨无阻,不顾寒冷,准时排练并连续作战,辛苦着,但也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最老尊者——杨如雪老师</p> <p class="ql-block">三三两两</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我们舞蹈队的老师们,怀着对舞蹈的执着,克服了年龄带给我们的种种困难,带着伤痛,戴上护膝,摸爬滚打,尽力把每个动作做到位,外面寒风凛冽,里面热汗淋离,从不叫苦叫累。</p> <p class="ql-block">国粹京剧和飒爽舞蹈的结合</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模特走秀的老师们,从步履的训练走起,虽然枯燥乏味,但千百遍的走步,不厌其烦,换来了轻盈的台步。</p> <p class="ql-block">高雅 优美 自信</p> <p class="ql-block">他是指挥中的唯一舞者</p><p class="ql-block">他是舞者中的不二指挥</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真假李军</b></p><p class="ql-block">真李假军 假假真真</p><p class="ql-block">不是李军 是李竹君</p> <p class="ql-block">三人行必有我师</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团长给大家发红包哉</b></p> <p class="ql-block">为老教师艺术团特供私房糕点,圆圆的蒸糕祝福艺术团团团圆圆,蒸蒸日上,步步高升!</p> <p class="ql-block">开心,开心,真开心</p> <p class="ql-block">我感动:团队就象一个大家庭,相互关心,彼此照应,已成为我们团的风尚。一人病了,大家关心,一人有事,大家帮忙。兄弟情,姐妹情,比比皆是,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快乐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动之事实在太多太多了,我就不在此一一叙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我感谢</b></p> <p class="ql-block">我感谢:感谢教育局的各级领导,退教协的吴海梁局长,对我们艺术团的关心、帮助、支持。</p> <p class="ql-block">我感谢:李军老师、洪明山老师、陈力行老师、钢伴小查老师,你们的指导,使我们的团队生气勃勃,演艺水平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感谢:舞蹈队的陈小宁、石星队长.模特队的王建鲁、薛培德队长,合唱团的艺术总监于唯老师和八位声部长,你们是我的好帮手,我谢谢你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感谢:艺术团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让我们团队更和谐,更有凝聚力,你们每一个都是棒棒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我骄傲</b></p> <p class="ql-block">我可以骄傲地说,我为有这样一支团队,付出我的所能,心甘情愿。</p><p class="ql-block">我骄傲:我们是一支团结的具有战斗力的团队,我们尽显了老教师文明风貌,满满正能量。</p><p class="ql-block">我骄傲:老教师艺术团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我们合唱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很幸运,幸运遇到了好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我。</p><p class="ql-block">我很幸运,幸运遇到了一流的指导老师,.他们的尽心,他们奉献支撑着我。</p><p class="ql-block">我很幸运,幸运遇见了一大群积极极向上,善解人意,乐观豁达的好老师、好朋友。</p><p class="ql-block">我很幸运,每到关键时刻,总会有贵人相助,你们就是我的贵人。</p><p class="ql-block">我相信,在2022年里,我们会更健康、更快乐、《乐龄唱响》永远是我们的主题,我们永远做幸福的乐龄人。</p><p class="ql-block"> 2022年1月13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特别感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所有为合唱团摇旗呐喊,投票添彩的广大退休教师、历届学生和亲朋好友!!!</b></p><p class="ql-block">请欣赏由李竹君老师重新处理的两段比赛演出视频:</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混声合唱《快乐甘南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混声合唱《乡 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原创歌曲《快乐甘南行》诞生记(乐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惯了姑苏吴侬软语的音韵,</p><p class="ql-block">我们老教师也要放开大嗓门高声来歌唱。</p><p class="ql-block">看遍了江南小桥流水风景,</p><p class="ql-block">我们老教师也要迈开双脚去饱览祖国名山大川风光。</p><p class="ql-block">不要称我们是一介文弱书生,</p><p class="ql-block">我们还要挑战一下自已的体能极限。</p><p class="ql-block">不要说我们已是花甲古稀老人,</p><p class="ql-block">我们是银发少年,心态还年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发了,出发了,</p><p class="ql-block">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前夕,</p><p class="ql-block">我们合唱团的老玩童们走出苏州,</p><p class="ql-block">向着甘南出发了!</p><p class="ql-block">甘南,</p><p class="ql-block">一直是我们向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这里既有高原广阔美丽的山地草原湿地风光,</p><p class="ql-block">又有浓郁的藏传佛教文化风情,</p><p class="ql-block">可谓自然人文兼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茫茫草原印下我们远去的足迹,</p><p class="ql-block">滔滔黄河回荡着我们快乐的歌声,</p><p class="ql-block">奇峰异岭留下我们矫健的身影,</p><p class="ql-block">佛殿经筒寄托着我们美好的祝福……</p><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甘南大地当舞台,</p><p class="ql-block">腊子口上庆百年,</p><p class="ql-block">黄河岸边放声唱,</p><p class="ql-block">桑榆晚霞红满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歌声笑声不断,</p><p class="ql-block">友情快乐同行……</p><p class="ql-block">合唱团张齐敏老师一气呵成,</p><p class="ql-block">当即写下了这首《快乐甘南行》歌词。</p><p class="ql-block">合唱团指挥李军老师挑灯夜战,</p><p class="ql-block">为歌词谱上华彩音符。</p><p class="ql-block">终于一首既粗犷大气节奏明快,</p><p class="ql-block">又感情细腻风格独特的歌曲《快乐甘南行》诞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们合唱团的这首原创歌曲《快乐甘南行》的首秀,</p><p class="ql-block">请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快乐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11.姑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虎年吉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春节快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谢谢观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