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齿留香山茶花

超哥

<p class="ql-block">2022年1月15日早晨停电,无奈之下,冒着天上飘着寒冷的细雨,来到贺州市爱莲湖,发现开得正火山茶花,我用手机P40拍摄一些照片与大家共享。</p> <p class="ql-block">山茶花!多好听的一个名字。读来仿佛有唇齿留香的感觉。其中一个“茶”字,便让其名有一份淡雅与不俗。</p> <p class="ql-block">当我看着开花的山茶时,总是感叹它的淡定。说山茶淡定,是因为它的身姿比较挺拔,枝条坚韧,就连叶子也是较厚实的叶子。花蕾也较一般的花蕾看起来大而饱满,花朵更是大气而亮丽。如果把山茶比作人的话,我感觉山茶就像一个干练的职业女性,柔媚之中不失傲骨。</p> <p class="ql-block">山茶的生命力极强,茎枝的再生能力也强,可以叶插繁殖,也可枝条纤插繁殖。而我,对于能纤插繁殖的山茶是心怀敬佩的。它们顽强的生命力给我以震撼,给我以启示。</p> <p class="ql-block">一朵朵山茶花,像一个个倔强的女子,热情不冷漠。静静地伫立在红尘间,享受着阳光的抚慰。从它们身上,你根本看不出它们曾忍受过风剑霜刀的冷酷,也看不出风雨袭击后的痕迹。</p><p class="ql-block">正如宋代陆游词句:</p><p class="ql-block">东园三月雨兼风,</p><p class="ql-block">桃李飘零扫地空。</p><p class="ql-block">唯有山茶偏耐久,</p><p class="ql-block">绿丛又放数枝红。</p> <p class="ql-block">欢迎您的来访和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