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对我们的影响,让生活更有了价值。人的未来如何,生活得如何,都是由自己决定的~读《人间草木•风景》

AMY🍀

<p class="ql-block">  风景,以自然和人文共同点缀着枯燥乏味的世界。我们所见的风景往往只是眼睛里看到的景象,但事实上,没有了人情世故的渲染,风景只是风景,不会令人心生感慨。</p>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和同学在日落之时,静静地坐在校园的长椅上,观赏四季多变的晚霞。每个季节的晚霞都各有各的别致,映照在操场上。当霞光消散,明黄的灯光投射在我们的脸上,留下身影,留下微风相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中人与自然是相映衬的,在汪老的《人间草木•风景》一篇中,“人”与“理发师”这两小篇描写得别具风采。近看是一个普通不过的尘世,远看则如涓涓小溪,奔腾不息,溪流中的石头并不总是那么友善,呈现出人生本来的样貌。生活不易,唯有勇往直前!</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穷,我口袋里钱少得我要不时摸一摸它,我随时害怕万一摔了一跤把人家橱窗打破了怎么办……但我穷的不止是钱,我失去爱的阳光了。”(书P108页)一个穷、落魄、被生活磨练得疲惫的人的形象坦然地站在对面。因为穷,所以被迫使压低了眼里的天空,浑浊的海水拍打着皮肤,连空气都压抑得很。但人是不会被生活轻易击倒的,仍会为了见到风而感动。</p> <p class="ql-block">  当生活不再顺利时,不妨想想身边的自然,美中又极静,悄无声息地与人们略过,在人对自己的悲哀人生哀叹的时候,为何不想想自己因何而存在呢?</p><p class="ql-block"> 金钱的叮当声?对梦想的向往?还是生存?</p> <p class="ql-block">  在“理发师”一文中,作者这样描写他们:“你看他们工作,也看他们人。他们是一种遗民,永远固执而沉默地慢慢地走,让你觉得许多事情值得深思。”(书P112)汪老遇到过不同的理发师,技术好的技术烂的,他甚至不愿意上理发店,或许进去了将面对一个新的自己。听着咔嚓声,不自觉的难受,不确定是对理发师的不信任感。不过在文末,作者遇到了一个好的理发师,他愉悦、开心,这样的心境便是身边最美好的景了。</p> <p class="ql-block">  若是讲经历,人都是不凡的,哪天有可能就会遭遇挫折,或者觉得自己特别倒霉。有时又因为某个意外的惊喜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这让人的生活充满了不确定。但有一点,它们都会随着我们的存在而变化。</p><p class="ql-block"> 萨特的存在主义便点明了:“你存在了,面对那些人情、众人、人与人,便都不再相同,这是件有意思的事。”人的思想总是和自由相关联的,而存在对我们的影响,让生活更有了价值。人的未来如何,生活得如何,都是由自己决定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