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凭什么可以这样“理直气壮”

诚实守信

<p class="ql-block">西安的疫情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社会面也基本实现了清零,这是全西安人民牺牲、奋斗、忍耐换来的,过程是悲壮的,也是应该让我们倍感珍惜的。大家看看前天晚上我一个参加省委省政府隔离点巡视的同事拍的照片,就知道西安现在是什么样子了,真的让人很心痛。</p> <p class="ql-block">孤单的钟楼</p> <p class="ql-block">清冷的永宁门</p> <p class="ql-block">但是,下午志愿者给我讲的事情,一直让我一口气闷在心里,使人不吐不快!我不禁想说:你凭什么可以这样“理直气壮”?事情经过如下:</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曲江新区全员核酸检测,据说也是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最后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为努力做到不漏一人,社区、物业做了充分准备,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也做了明确分工。物业管家8 点开始,就不断根据核酸检测进程通过业主群提醒业主下楼做核酸,下沉干部还分单元逐户开展敲门行动,我们的志愿者从11点左右则拿着大喇叭在小区里不断呼叫“下楼做核酸”。即便如此,问题还是发生了。</p> <p class="ql-block">快到下午两点的时候,一个40来岁的男士慢呑呑过来说要做核酸,此时医护人员已经撤离了检测点。此人顿时就质疑在场的物业人员和志愿者:不是说做到两点吗?为什么不等我?当然,后面还来了七八个慵懒疲怠甚至身着睡衣的年轻人同样没有做成核酸。我们的志愿者就问这个男士,你就看到管家说核酸要做到两点,后续管家根据检测进程反复在微信群提示你为什么看不到?志愿者从11点到中午1点拿着喇叭在小区巡回呼叫下楼做核酸为什么听不到。更让人生气的是,当问他下沉干部有没有去你家敲门让你做核酸时,他也说敲了。事情讲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吧,这哥们整个一大爷,管你物业、管你下沉干部、管你志愿者、管你医护人员辛不辛苦、吃不吃饭,你们就得等我,就差说他是巨婴了。</p> <p class="ql-block">我真的想说,这个人很幸运,因为我当时不在场,不然我断然不会在言语上对他客气。我会告诉他应该如何尊重规则、尊重他人,特别是要体恤医护人员的不容易。这么冷的天,医护人员6点过就开始准备,1点半看到反复通知没有业主来核酸了才撤离,一站就是七个多小时,他们的做法完全无可厚非,他们也很有可能还要继续转往下一站。如果这哥们再继续胡搅蛮缠,我甚至会以影响防疫工作而报警。当然,我更想说的是,这样的人凭什么可以这样“理直气壮”?</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言行、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疫情笼罩之下,按照政府要求参加核酸检测既是权利,更是义务,微信群看不到、广播听不到就算了,下沉干部亲自上门请你了,你姗姗来迟还怪医护人员撤离了?当然那七八个年轻人,我们的下沉干部一样叫到了,但是人家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好在这样的青年只是极少数,否则这样的青年如何担的起祖国的未来?我相信这样的情况,在本轮西安疫情中绝对不是个例。西安市公安局不是已经对11名没按要求做核酸的确诊病例进行了立案调查了吗?</p> <p class="ql-block">这些人不按规定做核酸,还这么有“底气”,还这么“理直气壮”,当然有他们自私自利的本性使然,有他们钻防疫政策空子的侥幸心理使然——反正大数据能追踪到我,你总得还要给我做。但是,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对我们的防疫政策进行差异化调整甚至增加惩罚性条款呢,让他们“理”不再直、气不再“壮”呢?比如,对没有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参加核酸检测的,补检时不但要批评教育还必须要其自费;比如,对没有及时参加政府组织的免费核酸检测导致自己染上新冠病毒的,视其情节轻重,要其部分或全部负担其治疗费用,如果造成疫情扩散的,还要在其康复后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p> <p class="ql-block">装睡的人永远也叫不醒,我想这既是对不尊重规则、不尊重法律、不尊重他人,当然也不尊重自己的人的应有惩戒,同时也是对绝大多数遵纪守法公民的尊重和保护,从长远来看还可以节省更多的医护资源。否则,这样的事情一定还会继续上演,继续伤害正义之士特别是医护人员的心。</p> <p class="ql-block">希望我们的同胞别再矫情,更希望疫情早点过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