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能言语的痛

【阁 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公走了这件事,可能除了我不大能接受外,其他人都接受了。叔叔伯伯,兄弟姐妹,他们都很坦然,堂弟阿七说,他庆幸在阿公最后的日子陪伴了他十来天,否则会遗憾死。我不同,阿公最后的日子我本该可以陪伴的,但因为我优柔寡断的性格,错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八号,二零二一年的十二月十八号,我本来可以回家的。但因为我侥幸的心理,定好了机票后没有去做核酸检测。结果也就不意外了。上不了飞机我就在机场坐了四五个钟。天冷,人又累。等到室友带着女儿再去机场接我时,我已经感觉自己出去旅行了一趟回来了,好累。室友问我,还回去么?如果回的话就要去做核酸,我呢,基于当时太疲倦的身心就不想回了。想想阿公连日来起伏不定的病情,我已经好多天没睡好一觉了,精神很萎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补充一下,十八号那天我在机场把自己折腾死的一天。我是不知道一定要核酸检测才能上飞机的,因为值机都是我在网上直接值机的,座位,登机口我都知道了,因而到浦东机场时我就直接去安检了,这之后就是等登机。在等登机的俩个钟,我就把自己脑子想坏了,要给阿公吃什么最营养,怎样安抚他老人的情绪,还要带他去实现一直想做却没做的事,豁一把出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登机时颓然了,要核酸报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给大哥打电话说回不去了,他却说阿公已经移出老宅的厅了。我知道,睡在厅里预示着什么。阿公,快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公可能真的要完了,浦东机场在旋转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接了几个电话,我丢了魂,丢了手包。身份证,驾照,银行卡,现金。偌大的机场,我竟然想不起丢哪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有朋友留意十二月十八号那天的微信运动,一定会奇怪我怎么短短一个钟就走了将近俩万步,我想一般不是抽风的人是做不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抽风了,在机场内转圈圈 ,转到腿发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就是那一天从我丢包到失而复得,太阳都已经偏西了,累死的一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公是真走了,从他在梦里跟我辞别一直到我回到他身旁,他已经等我太久了,眼睛是睁着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究是走了。轻轻地走,没吵着谁。他的体面,不喧哗,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全都消失了。我呀,务必接受这个事实,接受贴在门楣上的挽联。</p><p class="ql-block">——恃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想阿公大概是解脱了。他解脱了病痛,也解脱了平叔和父亲,叔叔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公头七那天,我和老父亲同行,他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他说一条刚修好的路,他足足走了三年夜路去给阿公洗身。他很感慨,也很轻盈。而我觉得他老了,比起俩年前我回去帮他抬笋要老很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会去看看那一座百年老宅。历经快一百四十年风霜的老宅。曾灯火辉煌也残灯,曾欢腾如今也空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阿公是住在老宅最久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