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爱情》第三回

岭南文学天地(杨秀清)

<p class="ql-block">第三回 相恋受阻</p><p class="ql-block"> 高中毕业后,阿牛年满二十,小英十八,他俩正逢青春豆蔻年华,由好感动转变为依靠的肩膀。似乎有点控制不住,那种爱的感觉越来越烈,一时间在村里也传开了。</p><p class="ql-block"> 年轻人谈恋爱本是件好事,但在那个年代,对于两个家庭条件悬殊过大的一对可就不一样了。可想而知,村长怎么可能会同意这场婚事?他俩即将面临爱情的悲剧。</p><p class="ql-block"> 两年轻人正搞得火热,似乎天天都幽会,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外面的流言蜚语也越来越多,村长实在是忍不住,决定要找阿牛好好谈谈,万一生米煮成熟饭为时已晚。</p><p class="ql-block"> 在立秋后的某一天下午,大概五点钟左右,当时阿牛正好把小英送到家门口,村长走了出来,感觉有点严肃的说道:“阿牛,你进来一下,我找你有一点事要谈。”阿牛答道:“好的,村长。”</p><p class="ql-block"> 村长让阿牛找个位置坐下了,一脸很严肃的样子,两手交叉于胸前,翘着个二郎腿,叹了一口气说道:“小英,你跟你妈先去忙一会,我找阿牛有一点事要谈”。小英答道:“好的,我去了。”</p><p class="ql-block"> 村长问道:“阿牛啊!你父母身体都还好吧?”阿牛答道:“谢谢村长的关心,他们身体挺好,托你的福了。”阿牛有点耐闷,立马问道:“村长,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村长答道:“是的,我找你有点事要谈。阿牛长大了,在我们村也算是比较懂事的年轻人,改天我找你爸老李聊聊,都这么大了,也该找个对象成家了。</p><p class="ql-block"> 还未等阿牛开口,村长又说道:“阿牛,我看你最近跟小英走得很近,你们也算是青梅竹马,话多一点我倒能理解。可是这村邻归村邻,你们都长大了,不再是小孩子,这样经常走到一起玩耍对小英的影响很不好。”阿牛反问道:“村长,怎么就不好了呢?我对小英是真心的,我会一辈子对她好的。” </p><p class="ql-block"> 村长想了想笑道:“你们两个不太合适,门不当户不对,一时间跟你也说不清楚,将来你会明白的。小英是我的独生女,需要找一户好人家,我得让她有一个好的归宿,希望你能理解做父母的苦心。”阿牛答道:“村长,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一点都无法理解。你告诉我,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在一起,而且是彼此喜欢真心相爱的一对。我知道我们家条件不好,你在嫌弃我。我想我会努力的,我一定能给小英幸福,请村长你要相信我。”</p><p class="ql-block"> 村长笑道:“阿牛啊!我是不会答应你们在一起的,至于你们家碰到什么困难随时都可以来找我。以后你跟小英就不要来往了,她有自己的事要忙。”阿牛答道:“我,我,我……………,”还未来得及说完,村长已经说到:“我就不留你吃晚饭了,阿牛,快点回去吧!你爸妈正家里等你吃晚饭了。”阿牛答道:“好的,村长,我这就回去了。”此时,小英正返回大厅,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阿牛离开时脸色有点难看。</p><p class="ql-block"> 阿牛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七点,父母正等着他吃饭,李伯看着阿牛一脸不开心的样子,立马问到:“阿牛,咋今天回来这么晚?是不是碰到了什么事情呀?”阿牛答道:“没事,阿爸、阿娘,让你们久等了,我们吃饭吧!”父母哪会不知道儿子的那点心事,但是阿牛不想说,他们也就不便问了。</p><p class="ql-block"> 张嫂说道:“别问了,阿牛没事,我们大家快点吃饭,时间不早了。”阿牛此时的心情十分的糟糕,哪里还吃得下饭?没吃两口就放碗说道:“阿爸、阿娘,我吃饱了,你们慢慢吃吧!”说完就回房间去了。</p><p class="ql-block"> 晓春要说漏嘴了,她开口道:“阿巴,阿娘,我知道哥哥发生了什么事。”李伯问道:“晓春,你知道你哥发生什么事了吗?”张嫂接着也问道:“你知道吗?知道就快说,看你哥今天的心情十分的糟糕,极不正常哦!”</p><p class="ql-block"> 晓春说道:“阿爸、阿娘,哥哥肯定是跟小英出什么事了,像是失恋了。”李伯、张嫂有点懵逼,立马问道:“不会吧!你哥跟小英能有什么事?不就一起玩耍到大的两个娃嘛!还能发生什么特别的事?” 晓春答道:“阿爸、阿娘,你们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我哥跟小英姐在谈恋爱,村里所有的邻居都知道了。他们正火热着呢!几乎天天幽会,晓春笑了笑。”</p><p class="ql-block"> 两位老人大沉默了一会,想了想,怪不得外面出来这么多的流言蜚语,原来这一切却是真的。未听儿子提起过,他们也不曾过问。李伯首先开口道:“王村长家咱们高攀不起,村长也肯定不会答应的。咱们家穷,是什么样的锅就得盖什么样的盖,自己心里要有一本谱,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p><p class="ql-block"> 晓春问道:“那我哥怎么办?”张嫂答道:“你这死丫头,就你最多事。哎!过段时间再说吧!你没看到你哥的心情这么差吗?”</p><p class="ql-block"> 阿牛回到房间,立马熄灭了烛光,但还是整夜碾转未眠。很不服气道:“村长真是的,我跟小英怎么就不行?俺家虽穷,能穷一辈子吗?什么门不当户不对,也太小看我了。俺阿牛还年轻,今年刚二十,不可能穷一辈子的。什么乱七八糟的歪道理?我就不信这个邪!”这一夜太长,睡得够辛苦,已是早晨卯时五点了。阿牛实在是顶不住再想了,终于闭上双眼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忽然间,外面传来喊吃早饭的声音,原来是晓春喊道:“哥哥,快起床了,太阳快要晒屁股了。”阿牛迷迷糊糊的答道:“别吵,吵死啦!你烦不烦?”后来又听到了张嫂的声音,阿牛赶紧穿衣服洗刷了一下,这就一家人吃早饭了。</p><p class="ql-block"> 早饭时间大家有点沉默,张嫂赶紧叫儿子吃菜,还不停的往阿牛的碗里夹菜。今日早饭不太一样,多了一条鱼,好像是特别照顾阿牛。阿牛一边吃饭,一头在想,我今天还去不去见小英,村长有什么了不起?不去就不去了。”</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