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漂亮的牛皮

美友74045600

<p class="ql-block">最后一次漂亮的牛皮</p><p class="ql-block"> 叶尔达西</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p><p class="ql-block"> 草滩湖村是个兵团的连队,连队的牛司令,本名叫牛五豪。身材魁梧高大,习惯双手掐腰仰天说话,连队人就喊他牛司令。早年参加过抗美援朝,复原后来到兵团团场武器库任干事,偶然一回在军训打靶中出了点小状况,就发配到了草滩湖村当了一名职工。 </p><p class="ql-block"> 老牛是个有故事的人。经常显摆:“你们那把戏,能瞒得了我的眼睛?蚊子十几米开外我认公母。在朝鲜,美国鬼子在几百米外的山洞子里面都被我用枪撂倒几个。”据他自己说那年,老牛还是小牛时,在朝鲜战场给一个军长担任警卫,正巧一次战役后,司令员在全军大会上做总结报告,又据说这小牛脾气火暴,听着不耐烦了,从腰间拔出盒子枪抬手搂了过去,一枪把司令员的眼镜打飞,顿时惊毛了手下警卫员,端枪四外寻找凶手,只见司令员不慌不忙的说:“不要慌张,这肯定是小牛干的。。。。。。”</p><p class="ql-block">听故事的人惊掉了下巴,几个忙接腔分析:一个说:全军大会打枪,我靠,足够胆呵。” 老牛就来了兴致。另一个说:“那枪打的准啊。。。”一个老点的汉子说:”这都不是关键,关键是司令说这肯定是小牛干的。。。。哈哈看样子小牛这事可不止干了一次啊。。。。哈哈“。看着他们笑,老牛讲讲就停了下来。。。。。你们这文化不够,不会听故事。。。。</p><p class="ql-block"> 老牛一生很热心,恁谁有事知会一声都去帮忙,本性就是喜欢吹个小牛皮,从二十多岁到草滩湖村开始,到他最近以九十岁高龄驾鹤归西,大家都说他吹了七十年牛皮。临终前,他还抓住机会吹了最后一次漂亮牛皮。</p><p class="ql-block"> 他患了盲肠癌,已经卧床一年了,一年来由大女儿阿华尽心服侍,近来病情加重,连喝点稀饭都遭到肠胃的激烈反对了,阿华于是每天喂一点照得见人影的稀米汤,吊住了一口气。阿华知道父亲不行了,于是,通知亲戚朋友、连队邻里乡亲们来见老人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 据说人之将死,会有回光返照。那天上午,人们围在老牛的病床前,儿女痛心疾首,呼喊着爹啊……爹啊……老牛像注入了兴奋剂,睁开了灰暗浑浊的眼睛,看见了家人儿孙,亲戚朋友、邻里乡亲都在床前。老牛高凸颧骨的沧桑脸上,露出些生气,满脸皱褶地挤出一丝难得的微笑。他要阿华扶他坐起来,身体依在叠起的被子上,用嘶哑的声音,吃力地说:"医生说我得了癌症,我不相信,我怎么会得癌症呢? 癌症都是大干部才会得的病。”扭过头看着连长。连长赶紧上前握住他的手。"</p><p class="ql-block"> 老牛继续着他的话题。"说我得的是盲肠癌,我不相信,要是有盲肠癌,我每天还能吃人参燕窝汤吗?”</p><p class="ql-block"> 看望他的人都知道,老牛仅靠大米汤维持着生命。大家都安慰道:“老牛,你人好,命大福大,肯定不会得癌症的。您女儿真孝顺,让您每餐喝人参燕窝汤,您真有福气!"</p><p class="ql-block"> “我的福气还多呢。”老牛撕扯着喉咙,继续吃力地说:“我儿子给我花十万元钱,买了一座千年屋,全是大椿木的呢,大椿木是做寿材的最好材料,你们知道不?我儿子有的是钱,他在城里开了一家变废为宝有限公司,省长都到他的公司视察过。"</p><p class="ql-block"> 老牛的儿子新利,在市里收购废品。前些天,新利看父亲时日不多,花几千元给父亲准备好骨灰盒。</p><p class="ql-block"> 在场的人不愿拂老牛面子,连连顺应着。“老牛,你命真好,儿子不仅有出息而且孝顺,您百年后能睡大椿木的千年屋,是皇帝的享受呢!”看望他的人都奉承着说。</p><p class="ql-block"> “我还有福气呢,我早在十年前,就为自己在北阳山上选了一个穴,叫牛头穴,那是一块风水宝地,现在那里就显了灵,要不我怎能活到这把年纪?我儿子和女儿怎能房子,车子,票子,孩子都有?要不我是要进土的人了,怎能餐餐吃人参燕窝汤?我入土埋到牛头穴里,我更会显灵,保佑我的后人个个身体健壮如牛,人人事业牛气冲天,户户钱财多如牛毛,家家好事如牛毛细雨。总之,北阳山风水宝地被我选中了,带着大家,子子孙孙的牛人牛事,将层出不穷……”大家陪着笑,点着头。</p><p class="ql-block"> 老牛已上气不接下气,但他还在嗫嚅着,还在断断续续地说:“我姓牛,是牛命。吃草背型的牛命,但因为我喜欢吹牛,就不知道命苦了,我要是不吹牛,怎么能活到九十多呢?”</p><p class="ql-block"> 老牛还想吹牛,但疼痛不理解,气力不支持,他昂起的头颅终于歪斜下去没了声息。阿华一边大声喊爹,一边扶爹躺下。老牛终于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房间里一片混乱,老牛的儿子媳妇们哭的哭,喊的喊。亲戚朋友、邻里老乡也红了眼圈。</p><p class="ql-block"> 老牛的丧事办完后,连队里的人还在议论着老牛的生前事。</p><p class="ql-block"> 连队里老王说:"老牛就是老牛,临了临了还抓住机会,吹了最后一次漂亮牛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