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州古城感怀

木木

<p class="ql-block">燕州城是辽宁省内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高句丽城垣,与唐太宗李世民一首边塞诗《辽城望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并因此而著名:玄菟月初明,澄辉照辽碣;映云光暂隐,隔树花如缀。魄满桂枝圆,轮云镜彩缺;临城却影散,带晕重围结。驻跸俯丸都,伫观妖氛灭!</p><p class="ql-block">这千年前一代帝王描写的辽宁之夜,月光之清丽,沿着历史的天空,倾泻在2022的冬天,照亮思古之梦。</p><p class="ql-block">1月8日,我随飞剑户外50人,第四次踏上古城。</p><p class="ql-block">一直喜欢古朴苍凉之美。燕州城满足了我对古城的所有期待——远离喧闹,山水相依。几乎没有商业开发,原滋原味。</p> <p class="ql-block">就只看了你一眼 就已确定了永远……我与燕州古城的缘分,就在那惊鸿一瞥中。初次结缘,是与几个爱好运动的同学开车闲逛。那是一个初春,我们偶然路过,在一片开阔的山谷盆地,目光所及一道石头城墙在山脊蜿蜒,一块巨石上“燕州城”三个刻字赫然映目。从此以后,它就是我心心所念。原本以为是北方长城的一部分,回来后功课了一下,它厚重的历史深深吸引了我,从此山水绵长,在记忆中枝繁叶茂。</p> <p class="ql-block">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自从初见,从此牵念。那写满唐时明月的“白岩城”(燕州城的原称),是我从春到秋的惦念。于是,那年夏天,再次来到古城。来一场亲密接触,一场飘舞的对话。一袭白裙,一条长巾,在石墙上静立,在风中飞舞,坠满故事。一块块城墙石,是不是已然经历过千年的沧桑巨变?城下缓缓流淌着的太子河水,莫不是千年前的雨雪重新回归?这样走啊,想啊,蓦然回首,山依旧,千古故人归!</p> <p class="ql-block">体会了夏的绿色丰满,体会烈日下古城吹过习习的风,经流年,那千年前的月光,依然普照辽碣;那震天动地的号角,已化作大地安宁的四季轮回。于是,在一个萧然的冬日,我第三次来到古城。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思念的期许……天远风朔,流云疏阔,奔跑在城墙上,踏过千百人征战的浩浩荡荡,鼓角争鸣回荡。一千年的路,好长!一千年的时光,唯这高城野草,依稀原来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转眼二十一世纪都过了二十多年。在刚刚进入2022年的严冬中,第四次踏入古城,再次拥抱它荒凉与文明同辉。此时,古城的周边依稀有了开发的痕迹,正在修建的道路,在往来的车中扬起阵阵尘土;冰封的河面上,有人经营着冰车爬犁,不时伴着现代铿锵的音乐。而远远的城墙,依然静默,依然顽强地保留着寂然的孤独。沿着城墙慢慢行走,寒风凛冽,队友们三三两两,他们鲜艳的户外装,为古城平添一抹亮色,一份欢快,一份难得的热闹。而这古老的城,用他博大的胸怀包容着,犹如一位老者,欣然看着后辈们的欢乐。温暖而安详……</p> <p class="ql-block">愿时光就停留在此刻吧,这千年的岁月,你是如何过来的?我不知道。似乎又知道,你用沉默,将过去记忆;用宽容,交流了时代;你的味道,永远不老。</p><p class="ql-block">千年之后,与你相遇,我们都正年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本篇三张照片来自网络。其它为群友自创。感谢相遇及同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