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过雨 学会自己撑伞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 01—14</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不觉中,新的一年又开始了。眼前又是一个让人目炫神迷的新世界,又是一条崭新的道路。未来的路,从来没有人走过,只凭这一点,就值得期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毛说:“我们三十岁的时候,悲伤二十岁已经不再回来。我们五十岁的年纪,怀念三十岁的生日又多么美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我50岁。没有什么矫情的想法,并没有怀念30岁,有多值得怀念,因为没有精彩可枚举。当然,我30岁的时候,同样没有悲伤,20岁回不来,走过的这50年,不过是普通人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用惯常的考量标准:好工作、好房子、好员工……这样的“指标”,成绩单会……当然了,现在的我,依然还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轻时,年底的总结总会习惯,以做了什么、坚持了什么、得到了什么,为核心主线。而今年,50岁的我,却有反常规的想到放弃的和失去这个话题,因为他们同样也是生命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身边好友,在国企已经做到副总经理的一位女友,在今年一次闲聊中,突然说,要换一个赛道重新开始。她身边的同事、朋友、家里人都持反对意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毕竟她如今48岁了。人到中年万事休,而且国企单位安稳,薪资可观,实在没必要瞎折腾,这是大家众口一词反对的主要想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以为她产生这个想法是因为,偶尔工作不顺的牢骚,没想到的是她一个月后就把所有辞职手续利落办妥,华丽转身做服装销售,网上和店下同时“开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网上平台开播第一天就成交了30万件品牌大衣的销售额,即便疫情也没有影响业绩的攀升,有专业的设计师团队,销售团队……自己也亲自上阵亲力亲为,年底说还想开一家生产面料的工厂,这样更能保证衣服原料的可信度和品质感,工厂的地址已经选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对我说,选择自主创业不是她一时冲动,小时候她就爱美,喜欢设计,这么多年她自学了服装设计与表现、设计原理与基础知识….她已经获得北京高级服装设计师职业资格证、欧洲职业资格证国际委员会ICPC…</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的她在职场,即便能展现自我,但难免畏手畏脚、循规蹈矩;商场里能自由呼吸,只要认准项目,敢拼敢闯就会如鱼得水,不受限的做自己。心怀春天,向往花开,正因为年龄不饶人,更要做自己,放飞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活得风风火火,敢作敢为。与她交往多年,工作中如此,生活中她同样如此。说转身的时候一刻也不等,该放手的时候从来不犹豫,不甘和纠缠不休在她的人生词典里永远不会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我依然佩服她,羡慕她活得风清云淡、不患得患失,但我已经放弃了追求,像她这样看起来“毫不费力”这件事。明白女友看似没有付出太多努力,好像轻而易举实现的人生理想,知道她的付出是以我看不到的方式成就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年,看到刘德华为自己从艺40年的纪念视频,“庆祝当然要庆祝,不是庆祝一个人红了40年,而是庆祝一个人认认真真地工作了40年”。普通人的人生与明星没有可比性,可视频里的刘德华给我上了一堂无比精彩的真人秀大课:即使明星想要成功,也是付出了无数艰辛的努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到中年,得学会自己撑伞,不会有人冒着大雨来接你”人生如此,成就的获得,同样如此。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过程,繁华似锦、硕果累累需要过程,认真对待,结果一定不会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的存在,像暗夜里的一束光,即便对琐碎的生活感到失望沮丧,没有方向;对沉重的日子感到疲倦,想躺平的时候,让我相信努力的价值和时间的复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个普通的中年女人,如果依然对生活饱有热情、有期盼,除了多付出时间和精力没有任何其他的捷径。不怀疑努力的价值,不怀疑平凡的价值,有理想、有目标,并且为目标有不懈努力的状态,伟大都是熬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年,我放弃了满足他人的期待,放弃了对自己的苛责,放弃执念。拒绝别人的好意,拒绝别人的期待。平静地说出,我不想做,我做不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再想因为一句夸奖,一声表扬为难自己,不在意别人评价,不害怕被别人讨厌,不追求被人认可,我开始维护自己的边界,也学着把别人的课题还给别人。不再因做不到而自责,反而觉得承认做不到的自己真好。不论是坚持还是放弃,让自己配得上岁月所有好运的不期而遇和艰难的不辞而别,幸运的是一直在路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淡、看开别人的赞誉,常常听到对别人的批评要保持沉默,为什么就那么希望得到别人认同。对别人夸赞最好也不要在意。真正考验人的事情,都是个体孤独面对的,没人看到,更没有人知道。因此既不会有批评也不会有赞誉。自己怎么对待,看穿、看透、穿越才是真正重要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日常聊天,常常会有人感慨:年轻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可人到中年,甚至老年就有昔日重现的可能?美食家蔡澜早就给出答案:“人到中年,也当然只有一次啦!变为老年,难道可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用一生践行,做电影监制为上世纪香港电影的繁荣,做出卓越贡献。录制旅游节目,创办“蔡澜旅行团”看尽世间美景。在香港《东方日报》《壹周刊》上撰写专栏,涉猎广泛美食,游历见闻、鱼虫花鸟、甚至情感问题皆信手拈来。生命既然都只有一次,感受到他对生活无尽的热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每天都没有辜负。就像蔡澜自己说的:“天下总分几种人,有的不肯进取,不肯学习,就那样过一生。有的肯搏,出人头地。我当然是搏命的人。因为我很爱生活,很努力地在学习、吸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苏轼在63岁穷困潦倒之时,还写下这样的诗句:“寂寂东坡一病翁,白须萧散满霜风。小儿误喜朱颜在,一笑哪知是酒红。”先说自己衰老,又以小孩子调侃的语境,酒后的潮红被误认为脸色红润,用自嘲来排解晚景凄凉的失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以同样的方式流经每个人,而每个人却以不同的方式度过时间。人类是在不停的反思和回望中不断前行的。“有阳光就洗衣晒被;有雨落就喝风吟唱”。愿每个中年人,尤其是中年女性都有这样豁达看淡的人生态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吾日三省吾身”,究其原因也是孔子期望他的弟子沿着君子之道,无愧只有一次的人生。都说中年人难,尤其中年妇女更难,我一直都觉得,比活着本身更重要的,是对待的生活方式和态度。“<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限清单,持续努力”,</span>雨淋多了,学会自己撑伞是标配。其实没有那么难,试着把成熟化为幽默,化干戈于笑谈:“我与旧事归于尽,今年依旧迎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