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冬天里那一抹红

唐瑭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摄:唐瑭</p> <p class="ql-block">深冬季节,紫薇的叶又红了。</p><p class="ql-block">我漫步在家门前的路边,行走在河堤上,为的只是目睹寒冬中的那一抹红。这不是花,却像花儿一样的美;这不是红枫,却有着与红枫一样的艳。这种美,不就是南国里的“秋色”吗?</p><p class="ql-block">这一树树紫薇,仿佛变了身似的,一片片叶子红得艳丽,变成了“红紫薇”。有的深色,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有的浅色,又像一只只鲜红的蝴蝶在翩翩起舞。灿烂的阳光,给紫薇叶抹上了一层浅浅的金色,散发出生命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红紫薇,多么美的一个名字,总给人一种通透的美到惊艳之感。它的美,温暖了冬天,使南宁这座绿城,更有了神韵,有了诗意。清晨,太阳刚出来的时候,红紫薇含笑地迎着朝阳,灿烂嫣红,醉美了高高兴兴上班的人们;傍晚,红彤彤的晚霞映射在紫薇树上,闪闪发光,宛若姑娘那一低眉的娇羞,清纯而美丽,惊艳了辛劳一天下班的行人。</p><p class="ql-block">其实,紫薇是一种很有趣的花树,紫薇花,象征着紫气东来,象征着和平、幸福和美满的生活。它有个特性,正如古人所云:“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抚枝干全身动”。紫薇花期长,从五月开始绽放,要持续到九月,丰盈俏丽,因而又叫“百日红”。诗的后一句,告诉我们一个秘密:紫薇花怕痒,风一吹或人去摇一摇 ,整株树的枝枝叶叶就会抖动起来,故也被称为痒痒树。</p> <p class="ql-block">紫薇,一年四季有不同的变化。春天到了,紫薇树长出了嫩绿色的芽苗,芽苗慢慢长大就变成了小小的叶子;夏天,紫薇树就开花了。那些绿绿的椭圆的叶子间点缀这一个个花苞,有的花苞开了,绽出一簇簇的娇小的,淡粉色的紫薇花。仔细一看,小花中还藏着淡黄色的花蕊,远远望去,紫薇花布满小树,像一张布满水晶的花帘,很是美丽。紫薇花之灿烂,惊艳了整个夏天。</p><p class="ql-block">秋天的时候,紫薇花的姿色虽然渐渐淡去,但在我们南方,紫薇树的叶子依然很茂盛,不褪绿色。只有到了冬天,紫薇树才开始慢慢变色,由浅黄色变成深红色,再经寒风来袭,渐渐地,就只剩秃秃的枝丫了……待到春回大地,当人们再次去看时,那些紫薇树却又换上了绿装,一切生气勃勃了。</p> <p class="ql-block">我爱紫薇的红叶,那一片片红叶,矗立在枝头,点缀在寒风里,参透着让人怜爱的气息。一叶紫薇,散发着生机,抵抗着寒风的侵入,显得它们那么火热,仿佛融化了整个冬天。紫薇,就像一个身穿红衣的舞娘在寒风中舞蹈,每一片叶都紧紧地挨在一起,它没有红枫那么耀眼,虽然那一抹红可以被忽视,但它实实在在地存在着,点缀着冬天的美丽。</p><p class="ql-block">我伫立在紫薇树下,当风吹过我的脸颊,带来的是一阵清透的寒凉。这么美的叶,只灿烂在冬天里,并不感到脆弱。那一抹红,已烙印在我心中,成为春节喜庆的前奏 。悄悄的,我离开了;悄悄的,我想把那一抹红,锁进只属于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2.1.14创作于南宁</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i>感谢美友光临</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