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的美篇

清风明月

<p class="ql-block">掐指算来已经退休二十多年了,成为了名副其实 的老人。头发早已花白, 脸上已现沟壑,步履已见缓慢,可喜的是:思维尚且清晰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不知是出于什么目的或心态,谈话中总是在提醒我的年龄,每当此时总有些忿忿之意!我当真那么老了吗?当真要成为圈外之人了吗?前些日子看到了作家冯骥才的一篇文章:"人生入秋, 白发也美 ",说的真好!秋,是斑斓的季节 ,是收获的季节 !对曾经的努力付出都无愧于心 ,让曾经的辉煌都还给时间。现在静下来了,正是享受"白发也美″的好时光。</p><p class="ql-block">随白发而来的是我有了大把的时间,欣喜于自己的喜爰</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阅读,也有些贪婪,因为中外名著唐诗宋词我都爰,阅读带来愉悦,阅读带来心静。现在心无羁绊,把那些曾经读过和尚未读过的小说,名著,散文统统浏览,让托尔斯泰,莫泊桑,巴尔扎克,果戈里...等人笔下的人物重现,现在重读这些小说与十几岁,二十几岁时阅读的感受完全不同,倔强的高老头,吝啬的老葛朗台,安娜.卡列尼娜的悲剧,一心报复社会的冉.阿让,身卑心傲的羊脂球...对这些人物更多了理解,个个栩栩如生!</p><p class="ql-block">唐诗宋词是中国的文化瑰宝,唐宋八大家,是中国人的骄傲,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的千古金句成为后人们的座右铭。更有一些爱国诗人不仅文才了得,更能金戈铁马,驰骋疆场保家卫国,岳飞的"满江红"令人热血沸腾,陆游豪吟"国仇未报壮士老,匣中宝剑夜有声,何当凯旋宴将士 ,三更雪压飞狐城"。特别喜欢辛弃疾的"村居″短短二十六个字,将一幅闲适 恬静的田园生活 展示得微妙唯俏 ,令人向往。还有"梨花院落溶溶月 柳絮池塘淡淡风 ″,"疏影横斜水清浅 ,暗香浮动月黄昏 "这些美不胜收的句子让人无限赏玩!八大家之一的苏轼,才.情都让女性们欣慕,难怪有女士在网上发出"来生嫁给苏东坡″的感叹!</p><p class="ql-block">岁月流转,还有一大批近代和现代的作家诗人,从鲁迅,巴金,老舍,钱仲书,杨绛,沈从文,史铁生等到如今驰骋文坛的莫言,王 蒙,贾平凹,冯骥才,汪曾祺,余华,陈忠实等等,尤其爱读他们的散文,他们的散文:或田园,或情感,或忧郁,或悲伤...,还有最喜欢的林海音,她的"城南旧事″不知读过多少遍,她笔下的那个小英子是我心中最可爱的女孩!我真的担心,以我这个年龄是否来得及把这些文章统统读完?</p><p class="ql-block">阅读的过程是美丽的,心血来潮时也会捉笔写些小豆腐块的文章,有时分享给朋友们,有时,没有读者孤芳自赏,我参加了老年管家和银龄广场两个写作版块,更是在美篇这个平台找到写作的乐趣,结交了大量的美友,文字让我远离了寂寞,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欣喜自己赶上了好时光,生活无忧,安度晚年。人生一世 ,草木一秋 ,吾身已老,白发亦美!</p>